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实验室最新动态

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管理中心教师参加“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研修班”

作者: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管理中心 | 发布日期:2019-05-21 12:00:00
      为深入贯彻与落实国务院、教育部近期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精神,提高各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及防控能力2019年5月8日—1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主办、北京大学承办、重庆大学协办的“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2019 年第一期研修班”在重庆开班。针对本次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研修班,中心领导高度重视,由中心主任王永富带队,薛云红方芳、黄磊一行四人参加本期研修班。本次研修班由来自全国近200所高校600多名代表和诸多参会厂商共约700人出席。

 

本次研修班主办方邀请了实验室技术安全专家对高校实验室安全政策形势,实验室安全文化与制度建设,实验室化学安全、生物安全、特种设备与电气安全,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研究与实践等方面内容作专题报告与研讨交流。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技术安全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冯建跃处长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阐述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以《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研究与实践》为题,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实验室管理体系架构、教育部安全检查工作情况,以及他对安全责任、危化品存放和信息化技术等方面的看法。江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赵建新的报告《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与实践》,以《江苏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规程》关键条例进行了解读,用鲜活的案例介绍了江南大学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履行方面的实践工作,并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做了思考与展望。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的报告《高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与文化建设》,以技术安全的角度如何将实验室安全文化的建设深入人心,刘部长以北京大学工作实践为例,分享了自身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等等。

各位专家报告高屋建瓴,政策解读透彻,案例剖析精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通过本次研修学习,参会人员进一步了解了国家安全生产、实验室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深入理解了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体系内涵,初步掌握了实验室安全的重点领域、隐患点、规范管理和整改要求,提高了实验室安全政策领悟力,强化了实验室安全意识,这必将有助于我校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2019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