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实验室最新动态

学校组织实验室安全2019年度培训

作者: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管理中心 | 发布日期:2019-12-31 12:00:00
       1227日下午,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管理中心与保卫处联合组织“实验室安全培训” 。参加培训的人员有全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实验中心所有的技术员和机房值班人员。

首先,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劲松老师进行了实验室安全培训,重点强调了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回顾了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介绍了实验室水、电、气、火的使用规范和预防措施。然后,保卫处消防科科长张建荣详细讲解了消防的相关法律法规,通报了我校今年发生的安全事件和安全隐患,并重点强调了计算机类实验室消防方面的需要注意的事项。接着,实验室安全管理科对期末和假期实验室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随后,进行了消防灭火实战演习。演练开始前,张建荣老师详细说明了演习流程和注意事项,重点介绍了防烟面具、不同功能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以及火场逃生及应急疏散的方法和原则,并示范了动作要领。参加培训的老师亲自体验了现场灭火过程,按照灭火步骤和方法,使用灭火器将燃起的大火迅速、成功扑灭。


通过本次培训,使抽象的安全演练变成具体的实战演习,各位老师进一步认识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提高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消防意识,提升了火灾处置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切实加强了实验室的安全教育工作,为创建“平安校园”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