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最新新闻

学校参加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视频会议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04-22 09:06:00

为落实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云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参加2022 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的通知》要求,4月19日上午,学校在致远楼506组织参加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以线上形式召开的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副校长旷锦云出席会议,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管理中心以及校属各有关学院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院领导、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等参加视频会议。


会上,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修订内容以及本年度检查重点进行详细解读;苏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魏永前介绍苏州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李爽讲述双重预防机制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强调,各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重要指示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确保高校实验室的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到岗、到人,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决防范和有效处置各类事故,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视频会议结束后,旷锦云就如何做好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绷紧安全的弦;二是完善和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切实有效的将各实验室的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三是要对标对表,严格按照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的指标体系逐条检查,形成安全隐患整改的闭环;四是要加强实验室管理队伍的建设,提升专业性;五是加强实验室日常管理,做到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有针对性地完善危险源标识;六是各部门要明确职责、综合协调,抓紧抓好实验室安全相关工作落实,确保校园安全和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