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行滇商专题社会实践成果交流会

首页» 通知新闻» 本馆新闻
发布时间:2020-10-15 阅读次数:
分享到:
  

109日下午,图书馆成功举行了滇商专题社会实践成果交流会,对2020年暑期开展的滇商专题社会实践活动的成果进行展示与交流,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晓萍听取了现场汇报。会议由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贾力主持,参加会议的有:滇商专题社会实践团队和图书馆资源利用协会的学生代表,图书馆馆长赵越,校团委书记曾蕾,学生处副处长杨世兵,滇商研究院院长姚建峰,校友会主任胡小珊,课程中心主任、中国少数民族财会博物馆副馆长余根亚,中国少数民族财会博物馆办公室主任曾军,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滇商研究教师牟军等40余人。

曾蕾介绍了2020年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并希望有更多特色专题社会实践,更好地支撑云财学子将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为云南地方发展做出云财贡献。

赵越介绍了滇商专题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滇商专题社会实践活动一经发布,得到了全校同学的积极响应,共有33个项目团队、82名同学参与。项目内容涵盖:商人、商路、商号等方面的资源收集,例如:会泽铜文化、喜洲商帮、和顺古镇、白族扎染、蒲缥古镇、鹤庆商帮、石屏商帮、陆良商号、红塔集团、腾冲商帮、永昌祥、建水紫陶、契丹古镇、保山永子、滇商苏云安、滇缅公路、五尺道、茶马古道等等。截止目前,已收到24个项目团队的成果报告、图片资料,其中25号项目戴煜同学,还向图书馆捐赠了会泽斑铜制作的“嘉靖通宝”工艺品和滇商书籍。

七支社会实践团队现场进行了活动汇报交流。25号团队(戴煜)《明清时期铜都(会泽)文化与铜商文化调研》提到会泽铜马古道、斑铜。14号团队(贾业飞)和15号团队(王朴娟)分别从喜州商帮、石屏商帮开展了调研。19号团队(朱怡辰)的《商路五尺道》和13号团队(邢艺天)的《滇缅公路》分别从不同历史时期的“道”与“路”进行阐述和分析。21号团队(马冰伶)的《滇商之探索建水紫陶的根脉与灵魂》和3号团队(杨百灵)的《指间蓝白,情系千年一一探寻滇商之扎染传奇》分别从建水紫陶、巍山扎染的传统工艺入手,近距离接触云南匠人的心得体会。各团队认为,通过调研更加热爱家乡、喜爱云南,通过探访滇商也发现史料较少、文献和根源难寻,滇商挖掘和发展任重道远,但也充分深刻认识到这是云财人的使命感。




 



 

图书馆滇商工作团队代表吴敏毅、刀娟娟分享了在文献收集、研究版块设计等方面的工作和史料收集的细节、技巧。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滇商研究代表牟军,滇商研究院院长姚建峰,课程中心主任、中国少数民族财会博物馆副馆长余根亚进行了发言,他们对此次社会实践的开展和成果汇报进行了肯定,社会实践取得的成效、同学调研的热情令人感动,今日的学生团队就是明日的滇商研究团队。同时也指出了调研过程中的不足和改进意见,希望后续的社会实践能进一步深耕细作、沉下去,从身边入手、家乡入手,不断发掘史料和研究的空白。





副校长王晓萍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认为本次会议收获满满、惊喜不断。她提到,这是一次接地气的活动,是同学们将所学专业与云南深度结合的活动,是真正去了解历史、挖掘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是对滇商历史、滇商精神调研、挖掘、分享的活动。本次活动不仅有云南籍的同学参与,还有其他省份的同学积极融入,打破了院系、专业的界限,听到了同学们真实的社会实践感受。王晓萍指出,滇商专题社会实践活动要办成具有长效机制的滇商品牌活动,本次参与的同学应该成为滇商专题的引领者、播种人,向全校进行宣传和推广,让更多师生参与进来。她希望,云财学子要把知识、实践与国家战略发展进行关联,要不断提炼滇商精神。明年是建校70周年,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滇商做成最具特色的文化呈现出来。

滇商专题工作是经过长时间的思考,逐步形成总体构想的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从2018年起,图书馆相续与校内外相关专家、学者、有关部门不断沟通、研讨,逐步形成了以“家国情怀”为主题,以“商路、商帮、商人、商道”为主线的滇商专题工作思路,通过对滇商历史的追踪和挖掘,让滇商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发展,展示云南民族团结进步取得的巨大成就。为此,学校决定启动这项专题工作,确定了构建滇商专题特色资源平台、建设滇商博物馆的工作方向。

本次滇商专题社会实践活动是图书馆党建协同创新平台系列内容,是图书馆党建融入业务工作、党建带动学生团建的具体体现。

 

 

                          图书馆

                                                                               202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