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参加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首页» 通知新闻» 本馆新闻
发布时间:2020-10-22 阅读次数:
分享到:
         20201017-18日,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图书馆作为联盟理事单位,受邀参加本次会议,并在相关环节进行发言。

20179月成立以来,联盟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需要联盟各位理事共同商议、探讨和研究发展思路,完善联盟运作机制,形成新的共识,以推动联盟资源共建共享事业高质量发展。本次会议对联盟的发展历程、现状、愿景、使命、章程、组织框架,联盟成立以来所做的共建共享工作及共建共享机制、财务现状及问题进行了梳理、分析和研究。

会议对联盟2018年以来的首批联盟项目进行了结项验收汇报,包括:《外文期刊库》《元数据目录》《商业数据库联合目录管理系统》《特色资源库》《博硕学位论文库》《机构知识库》。图书馆陈芊里作为《博硕学位论文库》项目组骨干成员,代表13家参建单位、20余位团队成员进行了结项验收汇报;同时向联盟申报《博硕学位论文库》项目二期建设,由云南财经大学图书馆负责、10余家单位参建。

在专题研讨环节,图书馆馆长赵越作《数据科学空间》的发言。他提到,云南财经大学图书馆作为数据科学空间发起单位之一,一直与联盟积极研讨、策划、沟通数据科学空间建设事宜,并将其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设内容。图书馆要跟上数据科学未来发展趋势,打造物理与虚拟相结合的数据科学空间,财经高校图书馆具有天然的优势,去探索和建设具有特色的数据科学平台,培养更多懂数据、懂技术、懂财经的复合型财经人才。

联盟已经规划了第一批数据科学空间示范基地,分别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贵州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20206月,联盟发起第一期训练营,全国共有357所高校6653人参加培训,我校共有238人参加培训。9月发起的第二期训练营,目前已有460所高校的10194人参加报名,我校当前有461人参加报名。

参会的联盟理事将进一步发挥地方优势和学科特色,抓住联盟建设主线,进一步推动数据科学空间工作开展,进一步落实联盟2020年各项工作。

 

 

                                                                                                            图书馆

                                                                                                           202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