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滇商专题研讨会

首页» 通知新闻» 本馆新闻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4 阅读次数:
分享到:



11月27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召开滇商专题研讨会。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云南省商务厅原厅长熊清华到会指导工作,与会人员围绕滇商研究方向、滇商大型专题展、滇商博物馆建设等内容开展研讨交流,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研讨会由副校长王晓萍主持。

熊清华对学校滇商专题工作团队的研究成效给予肯定,认为学校滇商研究团队初具规模、研究体系基本完整、研究方式多种多样,在滇商文化这一座富矿中勤恳挖掘,真正做到了有感动、有条件、有底气。同时,熊清华对滇商研究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和站位,扩大专题展的主题格局,聚焦百年滇商,绽放属于云南的“中国商业文明之花”。二是在研究方向上深挖细研,突出滇商特质,要紧扣百折不挠的精神品质、探究家国情怀、盘点反哺故园、细观文明之花,把滇商开放包容的初心和张扬自我的底气展示出来。三是做好未来规划,滇商博物馆筹建要多研究借鉴世界各地博物馆的办馆理念、工作内容、管理经验等,抓紧推进相关工作,争取早日挂牌。四是要创新滇商研究的领域、方向和内容,紧紧围绕研究目标和任务精准发力。五是搭建相关工作架构,如组建顾问团队、学术委员会,为下一阶段工作定向把关,高质高效开展选题发布、成果审核等工作。六是要集多方之力在滇商的教学、科研建设等方面形成一个新高地,不断扩大话语权。如争取创办一个滇商主题刊物、围绕滇商文化形成一个含文学创作、影视文化等多学科汇集的财经大观园,使滇商研究工作成为学校又一块“金字招牌”。

王晓萍表示,在学校多部门共同努力下,滇商工作进一步聚集资源、汇集人才、拓宽渠道,图书馆牵头组建的滇商专题工作团队广泛调研、细心考证、认真研究,产出了一批富有价值的成果,为滇商博物馆建设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下一步,各有关部门要步调一致、团结一心,争取多方支持,抓紧推进工作,为挖掘滇商文化、说好滇商故事、发扬滇商精神,积极贡献云财力量。

图书馆馆长赵越汇报了滇商大型专题展有关内容,从主体框架、版块设计、内容安排、预期成效等方面进行了说明。

熊清华还参观了校史馆、滇商特色文库,并向学校捐赠:《“百年滇商”系列丛书》14种280册、《走向绿色的发展:云南“绿色经济强省”建设理论探索》1种25册、《锻铸发展的魂魄:云南“民族文化大省”建设理论探索》1种55册、《发展开发的空间:云南“国际大通道”建设理论探索》1种25册、《解码翡翠》1种12册、《我是故宫“看门人”》1种1册,共计19种398册,此外,熊清华还向学校滇商专题工作团队成员赠送了图书《思想在爱的路上》。

图书馆馆长赵越、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贾力,滇商研究院院长姚建峰,MBA教育中心主任聂元昆,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胡小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娟,传媒学院教师代表彭玉娟,现代设计艺术学院教师代表丁鹏、文佳,图书馆全体科级人员、滇商专题工作团队成员、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代表参加研讨会。




                                                                                                                                                                              图书馆

                                                                                                                                                                                2020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