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关于开展2021年第十五届校园读书月“芳香悦读” 系列活动的通知

首页» 通知新闻» 通知公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9 阅读次数: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说:“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阅读是传承文明、更新知识、提高民族素质的基本途径。读书也越来越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外在体现。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阅读”的国家战略部署,促进大学校园阅读氛围的加强,进一步激发同学的阅读和学习积极性,营造积极向上、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值此2021年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图书馆、图书馆资源利用协会,将举办2021年第十五届校园读书月“芳香悦读”系列活动,为全校师生提供一个优质阅读和分享平台。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围绕回顾党的奋斗历史,依托图书馆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以开展丰富多样的读书活动为载体,组织和引导全校师生以书为伴,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培育全校师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向前迈进。

芳香悦读,你我同参与。

活动时间:2021年4月至6月

2021年第校园读书月芳香悦读系列活动内容:

一、读书月系列活动(线上,持续更新)

1、4月 “新时代·微文学”主题征文大赛

活动内容:为师生提供文学创作的平台,鼓励青年师生通过“微文学”的创作形式,用语言和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或感悟,展现语言和文字的艺术魅力。激发青年师生的文学创作积极性,提高写作及表达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校园文学的创作与繁荣。

2、4月 “GCDS案例阅读感悟”征文大赛

活动内容:图书馆携手“全球案例发现系统(GCDS)”带你走近最真实的管理实践,让学生品读经典案例,畅谈读后感悟,提高案例品读能力。

3、4月 云南高校生物物种知识大赛

活动内容:通过生物物种知识答题,普及和宣传生物多样性,助力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

4、4月-5月 “搜知杯”EPS DATA数据平台检索全国挑战赛

活动内容:本次检索挑战赛以在线答题形式开展,旨在提高学生的数据检索能力,并提供了丰富的奖品。

5、4月-5月 “书香涵咏,悦读启智”——读书月看视频抽红包活动

活动内容:图书馆联合爱迪科森举办“书香涵咏,悦读启智”读书月看视频抽红包活动。通过观看视频课程,进行抽取红包的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

6、4月-5月 有奖答题/“方言源远乡音咏存”——Emerald中国传统方言乡音评选活动

活动内容:本次活动汇集十五种来自中国各地的传统方言,通过有奖答题,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借此活动,表达我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7、4月-6月 数据库线上讲座

活动内容: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全民信息素养教育公益大讲堂,SAGE管理学讲座,起点考研直播课等线上讲座,让学生更多的了解数据库资源,为学习和科研助力。

85月 图书馆党建协同创新平台系列活动:100周年建党知识竞赛

活动内容:开展建党百年主题知识竞赛,一起回顾党的奋斗历史,不断激励和引领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9、5月-6月 修补工具线上讲解

活动内容:通过讲解活动,宣传修复破损图书的过程,延长图书的使用寿命,方便同学们以后的借阅,并爱护书籍。

二、 读书月系列活动(线下,持续更新)

1、4月-6月 滇商主题图文大赛

活动内容:通过征集以滇商百折不挠、家国情怀、崇文尚教以及开放包容等为线索的图文,评选出对滇商有研究价值的图文作品。

2、4月-6月 图书修补系列活动

活动内容:同学们以分组的方式进行图书修补,分别对需要修补的图书进行了封面修补、残页粘贴、污渍擦除等工作。旨在组织同学们为维护图书馆的资源出一份力。

3、4月-6月 读书会活动

活动内容:同学们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通过多读书等方式不断地拓宽自己的眼界,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和思考,以此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4、4月-6月 图书馆党建协同创新平台系列活动: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内容:通过宣传和学习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此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学子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5、4月-6月 找书大赛

活动内容:通过举办找书大赛活动让同学们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充实自己,同时也可以让同学们学会如何快速的在图书馆找到自己想要阅读的书籍。

6、5月-6月 图书漂流:捐赠活动

活动内容:通过捐赠图书或以书换书的形式,来培养同学们爱护书的习惯,并丰富了图书馆的藏书资源,为更多师生提供资源。

7、5月-6月 DIY自制书签

活动内容:通过手工自制书签的方式,宣传阅读的好习惯,并通过一张小小的“书签”,来激励同学们养成读书的好习惯

具体活动通知,请关注“云南财经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云南财经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资源利用协会

202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