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概况

统计与数学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81年的计划统计系,经过学科不断优化和调整,2007年组建了统计与数学学院,下设统计系、经济统计系、数学系。学院现有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统计学和数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数量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7个本科专业。此外,为培养具有良好数理基础的经济学创新人才,学校把“经济学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班”设在我院。学院现有云南省一流学科(高峰B类)1个,云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和重点专业各1个、云南省高校教学创新团队1个、云南省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云南省科技创新团队(培育)1个、云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个、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云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精品课程2门。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87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2人,博士35人。其中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国家突出贡献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霍英东基金会高等院校优秀青年教师一等奖获得者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6人、后备人才2人,云岭学者2人,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人,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5人,云南省教育功勋奖获得者1人,全国“师德标兵”1人。形成了老中青结合、专业知识结构合理、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学校特聘教授在内的中青年学术团队和具有学科特色的学术梯队。

经过多年的建设,统计学一级学科形成了数理统计、经济统计、应用统计、数据科学4个研究方向,在2017年的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为B级学科。数学一级学科形成了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4个研究方向。其中,统计学学科的数理统计、应用统计、数据科学方向的部分研究成果在国内处于前沿、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经济统计方向立足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的重大应用成果。数学学科在基础数学、计算数学和应用数学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科学研究成果, 部分研究成果在云南省处于前沿、在国内上有一定影响,正朝着建立国内一流学科目标奋斗。近五年,学院教师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统计学和数学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检索100余 篇;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著作10余部;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2000余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