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服务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放假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05
各系、科室:

为防范疫情风险,保障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结合学校(院)实际,现将2022年寒假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

1.学生于2022年1月7日(星期五)开始放假,原则上学生完成本学期期末考试后即可离校回家;2022年2月19日(星期六)、20日(星期日)返校,2月21日(星期一)正式上课,具体返校要求及安排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

2.学院将根据工作需要安排从2022年1月7日(星期五)起开始值班。2022年2月18日(星期五)正常上班。

二、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仍处于发展阶段,奥密克戎变异株进一步增加了疫情不确定性,国内的疫情仍然呈局部散发和规模性聚集并存特征。各系、科室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严峻形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克服松懈麻痹和侥幸思想,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以对师生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

(二)加强师生假期行程管理

要严格落实国家和云南省疫情防控有关政策规定,倡导家乡在低风险地区的师生合理出行;建议家乡在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的师生就地过节,减少出行和流动,确需出行的师生要严格执行学校报批报备制度,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往返;提醒师生假期间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境外,不提倡聚集和聚会,非必要不出入人员密集场所;未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师生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依法依规、知情、同意、自愿”原则下,尽快到居住地卫生部门接种疫苗,确保做到“应接尽接、能接尽接”,合力共筑健康屏障。

离昆人员必须向学院办公室报备(登记)。

(三)加强师生居家和旅途防疫指导

请各位师生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我防控意识,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旅途中持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个人防护,主动配合各地有关部门做好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等防疫管理措施,确保安全有序流动;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常通风、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习惯。特别是家乡在我省8个边境州25个边境县市的师生,要进一步强化健康监测,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做好相关工作,主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四)加强学生实习实训管理

各系不得安排毕业班学生到中高风险地区实习实训;已在外实习实训的,要与相关单位协商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五)加强校园管理服务

严格校园防控管理,入校人员一律配合保卫门岗扫码验证通过方可入校。

三、假期有关工作安排

(一)做好留校学生管理服务

寒假期间,无特殊原因,学生一律返乡度假。确有科研任务的研究生,由导师提出书面申请,经所在单位审核后报学生处审批,由导师负责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家庭所在地目前仍为疫情中高风险区的学生,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学院审核后报学生处审批后可暂时留在学校,由学院及相关部门负责日常教育管理。

(二)做好假期应急处置和值班值守

1.严格落实工作要求。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确保寒假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落实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确需离昆的教职工需向单位主要负责人报批,处级干部需按干管权限进行报批,做到“休假不休岗、离岗不离责”。

2.认真遵守值班纪律。寒假期间,学院安排1名处级干部带班和1名工作人员在岗值班。保持通讯畅通,确保问题有人解决、事情有人处理、工作有人落实。遇有突发异常情况,按突发事件应对处理相关规定及时向学校报告并积极采取处置措施,学校总值班电话:65024193(8:30—17:30)、63815110(17:30—次日8:30)。

寒假期间,如国家、云南省有新的工作要求,学校将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再作安排。

统计与数学学院

2022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