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新闻

2022年模型平均与预测理论前沿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6

10月28日-31日,“2022年模型平均与预测理论前沿学术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会议由云南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主办,云南同创科学计算与数据挖掘研究中心、“十四五“学科水平筑峰项目--预测理论与复杂数据建模团队协办。多位在国际统计界、计量经济学界有重要影响的著名统计学家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参加本次大会的还有来自云南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玉溪师范学院、韶关学院、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的专家学者和云南财经大学统计学科的骨干教师和高年级研究生。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云南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杨媛妮主持开幕式。学院名誉院长、长江学者石磊教授首先致辞,代表学院向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与会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统计学科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随后,陈飞院长介绍了学校统计学科的发展现状以及取得的重要成果,希望在同行专家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更上一层楼,建成云南省一流统计学科。

云南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荣誉院长石磊(线上)、党委书记杨媛妮、院长陈飞致辞

专家学者们先后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著名统计学家杨宇红教授作了题为“Forecast Combination Puzzle: What is really going on?”的大会报告,从组合与选择比较、预测组合的不同目标探讨了简单预测平均与复杂组合方法的稳健性困扰,并提出了有效的解决策略。特邀专家邹国华教授以“Asymptotic distribution theory for model averaging based on information criterion”为题,介绍了模型平均常用的改进信息准则S-AIC、S-BIC,并在这些信息准则缺失的理论性质方面扩充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此外,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统计学院副院长、国家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於州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理论及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方方教授,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李新民教授,上海财经大学谢天副教授,山东大学严晓东副研究员,暨南大学郑立助理教授介绍了各自在模型平均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杰青获得者张新雨教授作了综述报告,总结了几种模型不确定性的概念和处理方式,并展望了该领域未来的重要研究方向。

模型平均与预测理论前沿学术会议邀请报告

与会专家还围绕云南财经大学统计学科的发展同本学科各子方向带头人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座谈,与会专家学者踊跃发言,围绕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管理机制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这些讨论为本学科未来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

云南财经大学统计学科水平提升座谈会

本次会议为全球范围内模型平均、预测理论方向首次专门会议,大会全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模型平均、组合预测和预测理论方面的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高效的交流,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会议对促进统计学、计量经济学中预测理论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促进了方向内部的学术交流。同时很好地促进了云南财经大学统计学科与兄弟院所、高校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有效提升了云南财经大学统计学科在国际、国内学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