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五)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7
分享到:

、我校“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乡村振兴规划体验团赴楚雄州永仁县开展社会实践

7月15日上午,我校“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乡村振兴规划体验团到达永仁县进行为期六天的社会实践。本次社会实践聚焦永仁县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追随革命先烈脚步,感受时代点滴巨变。上午,体验团团员们第一站去到了永仁县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团誓词。

下午,体验团抵达莲池勐连小学举行“爱心助学”捐赠仪式,并为该校学生进行普通话的推广和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的普及。此次活动让乡村儿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暖,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推广国家通用语言,同时为学生暑期安全保驾护航。

二、金融学院暑期三下乡调研团赴“探索全国民族乡村振兴试点村”——小箐村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体会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就是各民族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同心同德、并肩战斗这一重要思想。金融学院暑期“三下乡”民族团结我践行志愿服务队到小箐村围绕民族乡村振兴这一主题进行调研。

通过这次调研金融学院志愿服务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各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的深层次含义,团队成员表示,我们青年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生活学习中,以己之责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三、商学院暑期三下乡调研团赴蒙姑镇牛泥村、大朵村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77日,商学院罗冬晖、刘煜、曹明珏带队前往蒙姑镇牛泥村、大朵村实地调研。蒙姑镇党委副书记帅静,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雷昆娇,牛泥村党总支副书记杨正林,牛泥村驻村第一书记胡仁昭,大朵村党总支书记李光华,大朵村驻村第一书记杨维岗及部分村民代表陪同讲解。

全体调研团成员下到田间地头,了解大雅柑种植条件、种植方法及长势情况,并针对牛泥村农作物经济发展情况对村民住户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下午,调研团来到大朵村,在与农户交流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和观察到,大朵村人均耕地少,水资源匮乏,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较少。通过交谈,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当地农村经济、特色产业发展现状。

四、云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团委赴安宁市太阳冲村展开振兴普法调研活动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本领才干,法学院实践队来到安宁市县街镇太阳冲苗寨开展乡村振兴法律咨询援助主题活动。群体村民对传统文化的保存和发扬做了大量工作,积极推进“五个一”的产业发展探索。实践队来到村民家中,为村民们宣讲法律知识,解决法律问题。

法学院团委书记与太阳冲村村长签订乡村振兴法律咨询援助合作协议,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加强资源共享。对推动太阳冲村乡村振兴,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五、中华职业院团委开展“青春呵护·防溺水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部署,提升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能力,遏制溺水事件发生,筑牢青少年“安全网”。7月16日,中华职业学院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在安宁市八街街道摩所营村委会开展“青春呵护·防溺水专项行动”。

本次“青春呵护·防溺水专项行动”,通过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和丰富的活动内容向孩子们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让他们掌握了自救技能,同时也强化青少年儿童防溺水的自觉性和识别险情、遇险逃生能力,让孩子和家长们能够有意识的防范,从而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今后,中华职业学院还将持续深化青少年儿童关心关爱志愿服务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