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榜样在身边 青春共成长”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4
分享到:

11月13日晚7:30,由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大学、云南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主办的“你好,大学生!”访谈节目在我校北院路演大厅举办,本期节目以“榜样在身边 青春共成长”为主题,由著名电视台主持人董薇老师主持活动,邀请我校优秀榜样代表作为访谈嘉宾,与青年共同分享他们的优秀事迹和经历。同时,团省委副书记周怀君,校团委书记曾蕾,校团委副书记李昀璟,各学院团委书记(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还有来自不同学院的一百余名师生也来到活动现场,更多师生则通过快手平台“新青年、新主播”收看。

参与本次访谈活动的五组嘉宾分别是:拥有丰富志愿服务经历的外籍教师罗西·泰比扎得甘,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廖燕杰,创新创业榜样王一豪,投身一线扶贫工作的宗锐老师,优秀榜样宿舍成员曲佳、佘若珚、刘慧、邱璐瑶。

罗西

罗西·泰比扎得甘,云南财经大学外籍教师。连续15年在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任教,2009年获得云南省政府外国专家表彰最高荣誉“彩云奖”。

在校期间,罗西老师以自己的真诚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和尊重,与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加拿大母亲”。同时,她还积极响应大学服务社区、服务社会的号召,利用课余时间及寒暑假义务为农民工孩子教授英语课程,仅2012-2013年就义务为五华区韶山小学、璧光小学、麻园小学、联家小学授课达252小时,惠及2127名学生。

廖燕杰: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廖燕杰,云南财经大学信息学院2018级信息安全18-1班学生。于2017年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火箭军第96723部队,历任战士、资料员兼军械器材员等职,多次参加重大绝密任务,被评为2019年度“云南省百名自强之星”,并被推荐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候选人。

廖燕杰在大学期间累计献血24次,因其在无偿献血中表现突出,被评为2019年度高校“无偿献血先进个人”。2020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廖燕杰不仅以退伍老兵的身份参与中国老兵马拉松俱乐部云南分会捐款活动,捐赠款项用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工作,同时积极投身于重庆市丰都县三建乡疫情防控检查志愿活动。

王一豪:创新创业榜样

王一豪,云南财经大学信息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现任云南财经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曾先后代表学校参加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两次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三等奖;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省级银奖、省级铜奖;荣获“农行杯”昆明市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

在访谈中,王一豪强调创新是在原有基础上从模式、想法、构造上的一点改变,也正因我们是大学生,是思想最活跃的年龄段,所以我们对于一些创新的东西会有很多的想法。同时,他也向各位同学提出建议和忠告:“责任、坚持、肯吃苦、乐观。有责任感是坚持做下来一件事最基本的素质,也是走向成功的基石;肯吃苦是在做事过程中所要具备的品质;面对挫折时能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也是必不可少的。”

宗锐:云南财经大学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宗锐,现任马关县坡脚镇云南财经大学驻村工作队总队长、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书记。2017年10月,学校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在文山州脱贫攻坚先进评选表彰活动中荣获“扶贫先进党组织”称号,于2018年、2020年分别获评马关县“优秀驻村队员”、“扶贫先进工作者”。

2017年 — 至今,宗锐老师经学校选派两次参加驻村扶贫工作,团结带领全体驻村队员按照学校党委“要下一番‘绣花’功夫”“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扶贫工作”的要求,俯下身、勇担当,在思想引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教育扶持等方面闯出来了一条新路子,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成为了贫困群众的主心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曲佳、佘若珚、刘惠、邱璐瑶:优秀榜样宿舍成员

曲佳、佘若珚、刘惠、邱璐瑶,云南财经大学2017级财政17-1班学生。其中,曲佳曾任共青团云南财经大学委员会学生副书记、云南财经大学跆拳道协会会长;佘若珚曾任云南财经大学控烟协会策划部部长;邱璐瑶现任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支部副书记,班级生活委员;刘惠于2020年成功推免至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宿舍的四名成员各有所长,互相促进、互相进步,是我校优秀学生宿舍集体的代表。

活动结束,校团委书记曾蕾老师表示,这些优秀的榜样如桃杆、镜子、明灯,释放出强大的感染力。活动主持人与受访对象间的现场问答、交流,引领我校青年学生在榜样的激励下追求卓越,向善向上。她因为寄语各位同学通过自身的努力,能够成为我校明日的“榜样”。

“你好,大学生!栏目以思想政治建设贯穿全过程,是云南首档融媒体思政栏目。栏目首次进入我校,通过邀请优秀学生代表参与栏目,用先进榜样激励青年学生,让思想政治教育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引导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