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七)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9
分享到:

一、我校“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乡村振兴规划体验团赴楚雄州永仁县开展社会实践

7月18日上午,我校“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乡村振兴规划体验团与永仁团县委组织的青年志愿者一起,在县城所在地永安镇的重要十字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宣导志愿活动,增强居民文明出行意识,助力永仁县文明城市申报工作。同学们与志愿者结成小组,通过发放传单和问卷,担任交通传导员等形式提升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为营造文明的交通氛围作出了贡献,让文明实践“走下去”,服务群众“实起来”。


寻找永仁快速发展的核心动力,下午,体验团成员来到永仁县维的乡华电观音岩光伏电站。集团技术人员付朝山带领体验团成员参观了光伏电站产业园区,体验团成员通过座谈、调研、观看纪录片等方式,认识到光伏电站为永仁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受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强大动力。

二、商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调研二队赴晋宁区花卉企业开展花卉产业调研

7月16日商学院暑期“三下乡”调研二队晋宁区花卉企业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晋宁区相关领导支持,王敏书记等8名教师带队调研上午,调研团进入云天化全自动化光伏花卉智能温室大棚,见证了各种云南特色新品玫瑰的种植,同时了解到玫瑰压枝法的原理以及云南省高科技花卉基地“科研+种植+水肥+采后处理+品牌流通+销售”的花卉全产业链。下午,玉莲花卉合作社负责人周毅莲带领团队参观鲜切花加工厂,调研队就乡村振兴下合作社的发展进行访谈,深入了解晋宁花卉产业在乡村振兴推动下的发展状况,并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完成了各类花束的搭配、鲜花的保鲜、打包等工作。

三、中华职业学院赴安宁市八街相连村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让广大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深入基层,感受“国情、社情、民情”。7月18日,中华职业学院社会实践队先后到云南海沣农业有限公司及八街相连村进行了实践调研,在云南海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良及相连村团支部书记李强的带领下,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当地食用玫瑰特色产业发展的路径、现状及对当地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四、统计与数学学院开展把握“时代发展新契机,共创乡村发展新局面”实践调研活动

2022年7月16日,统计与数学学院“三下乡”实践调研团前往三宝街道长坡小海子、长坡村、蒿子冲爨鸡养殖基地、亮子村田家大院、邓家小村湿地民宿园、红军过楼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实地考察、入户调查,了解长坡村“党建牌”、“生态牌”、“发展牌”、“民生牌”“和谐牌”如何铸牢民族团结发展之基。湿地生态文旅 ,打造新型立体文旅发展新模式。融合爨鸡特色产业民族团结,开拓经济发展新方向。老建筑发挥新作用田家大院领导班子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领村庄奔小康。湿地民宿,文旅发展新道路,以生态发展助力乡村共繁荣。亮子村深挖红色历史,耕耘红色资源,积极将红色历史与地方特色文化紧密结合,打造“曲靖红色文化第一村”。

五、金融学院开展“追寻红色记忆,续写青年担当”实践调研活动

金融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围绕“追寻红色记忆,续写青年担当”主题前往石林县圭山镇开展实践调研。实践团先是走进“一支人民的军队”纪念馆解圭山革命发展历史,了解“云南人民闹革命,圭山打响第一枪”的壮丽凯歌。随后追寻革命先辈足迹,重走圭山革命栈道。团队成员历时1.5小时在相互支持、克服困难中登上海拔2601.4米的圭山顶,在山顶唱响《团结就是力量》和《我和我的祖国》两首歌曲,表达心中的爱国情。在追寻红色初心中,实践团成员感悟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和使命,发扬“敢为、能为、先为”的边纵精神,不断增强各方面本领和能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