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财经大学2022年寒假“三下乡”优秀实践报告路演答辩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31
分享到:

5月19日晚,我校2022年寒假“三下乡优秀实践报告路演答辩活动在腾讯会议以线上的模式举行。此次路演答辩共有15支优秀实践团队参加,由校团委书记曾蕾老师、城市与环境学院丁章祥老师、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谢天娇老师、法学院李浩老师、国际工商学院杨世全老师、物流学院付惠老师和商学院曹明钰老师担任评审,老师们秉持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团队进行提问和打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同学们走出学校、走向社会、走向基层,围绕“学党史、知团史、做合格接班人――家乡的资源探访专题实践”、“忆往昔、看今朝、做家乡建设者――云财学子深入调研异地搬迁脱贫个人实践项目”和“助抗疫、勤劳动、做有为青年――青年志愿主题”三个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全校共计组成155支队伍,实践地点覆盖多个省份。

此次答辩分为实践报告展示和答辩两个环节。在我校校团委曾蕾老师的致辞下拉开序幕,首先每个团队以PPT演示的方式从项目背景、实践内容、调研收获等方面进行讲解陈述,他们以问卷调查、实际走访等方式,对调研项目进行分析,并结合专业技能提出相应的建议和措施,充分展示了各团队的特点和优势;随后评审老师耐心聆听,并从数据的真实性,方案的可行性和所做工作等实践报告中的具体情况进行针对性提问并提出指导性建议;答辩者思路清晰,从真实情况出发逐一应答,虚心听取老师们提出的建议并对答辩老师表示感谢。会议结束后,工作人员对各团队的得分情况进行统计,最终评选出8支优秀团队、5名优秀个人和12名优秀指导教师。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锻炼大学生的自身综合素质和提高实践能力的平台,本次活动的开展一方面展现了云财学子风采,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另一方面深化了我校实践育人工作,有效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培养学生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这次活动既磨练了青年大学生的意志,也培养了大家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实现了“走向社会,锻炼自我”,也为将来如何更好的引导我校的学生进入基层和服务基层做出贡献。


附:云南财经大学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获奖名单

一、优秀个人

序号

学院

队员姓名

调研报告题目

1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冯雅琪

民族地区异地搬迁扶贫成效及问题分析——以麻栗坡县六河乡为例

2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崔竞予

讲述“小人物·大故事”——传递师魂、赓续红色精神、助力校史馆展出

3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孙涵田

关于宣威市得禄村绿丛易地搬迁点的调查报告

4

会计学院

黄镇文洁

易地搬迁谋福祉,乡村振兴奔小康

5

会计学院

尹丽

留守儿童的专访和宣讲活动


二、优秀团队

序号

学院

队员姓名

调研报告题目

1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杨开翠、徐卫蓉、刘思妍

探访家乡红色资源,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2

金融学院

李思文、段长江、黄楷、苏俞榕

透过农村养老模式分析乡村振兴对养老保障需求的影响——以乡村养老保险为例

3

金融学院

沐鑫雨、李蔓娴、普敏、杨婕、李怡霖

基于农村产业发展视角看绿色金融政策助推乡村振兴——以宜良县九乡“四色产业”为例

4

会计学院

田西、唐倩

农村医保实施情况调研报告——以云南省曲靖市典型农村村落为例

5

旅酒学院

李路苹、周林洁、唐聪、高幸、兰琳怡

聚焦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6

统数学院

樊特、孔家佳、费丽涛、杨雅涵

感悟金果搬迁史,扶贫攻坚新征程

7

中华学院

汪国秋、王海敏、祝红、苏海琳

论高校精准扶贫对贫困山区发展的促进作用——以云南财经大学帮扶马关县马额村为例

8

科研院所

王资、刘溧湛、席晓敏、朱宇鹏

红色浪漫文创,助力乡村振兴


三、优秀指导教师

序号

学院

指导老师

1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刘潋滟、范永娴、于洋航

2

金融学院

王婉青、任琳

3

会计学院

胡耀丹、李春燕、马媛

4

旅酒学院

尹戟

5

中华职业学院

林明辉、温志慧

6

科研院所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