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云南财经大学委员会改革情况阶段性公示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30
分享到: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下发的《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依据共青团云南省委指定的《云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指标体系》,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校共青团改革情况阶段性公开如下:


云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指标体系(试行)

组织名称:共青团云南财经大学委员会

重点内容

关键

指标

考察要点

状态

(程度)

重点改革指标

备注

(主要监测点)

得分

支撑材料

A1. 政治

教育

机制

B1.政治

教育

10分)

C1.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头脑,强化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每年开展团员理论学习不少于4次(8学时)。(5分)

A

团支部参与率

5

按季度推进团员理论学习

C2.常态化开展“四史”教育,团支部组织化学习参与率不低于80%。(5分)

A

团支部参与率

5

智慧团建党史学习导出率100%

B2.政治

举荐

10分)

C3.落实“两个一般、两个主要”规定,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比例达到60%以上。(5分)

A

推优入党率

5


C4.深化“青马工程”,引导青年政治骨干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基层学习锻炼,学员中学生团干部占比60%以上。(5分)

A

课程设置清单、学员结构比例

5

第十五期“青马”团校课程设置“必修+选修”课程设计;学员学生团干部占比62.3%。

B3.意识

形态

6分)

C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学生思想动态的常态化监测,强化各类团属阵地管理,防范化解风险,做好舆情处置。(6分)

A

舆情监测

6

校团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统一思想,构建了三级网格员、网评员制度。第一,明确目标,各校级学生组织积极配合校团委意识形态工作,做好学生正面的引导工作;第二,对不利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信息不传播、不参与,及时掌握信息并反馈;第三,校团委积极关心师生情绪及思想状况,及时了解动态,以防发生意外;第四,校团委宣传部对各学院团学工作宣传开展常态化监测,未发现不良情况。

A2. 实践

教育

机制

B4.育人

载体

8分)

C6.引导团员在社会中彰显先进性,本专科阶段每名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1次“三下乡”或“返家乡”等社会实践,鼓励研究生在校期间结合专业方向参加社会实践。(4分)

A


社会实践参与率

4

组织全校同学开展寒、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关于开展云南财经大学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校团字〔2020〕63号)》《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通知》(校团字〔2021〕21号)。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了全校近千名学生组成上百支团队,服务受益人群逾万人,荣获“优秀单位”称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的成果评选中,我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2020寒假“三下乡”全校约300支团队、逾千人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C7.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志愿服务,建立学生团员向社区(村)和“青年之家”报到工作机制,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年度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0小时。(4分)

B

项目清单、服务记录

2.4

《品牌活动及筹备立项活动收集表》

B5.第二课堂成绩单

8分)

C8.制定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方案,建立课程项目体系,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提高课程质量。(2分)


工作方案、课程项目清单

2

校教发〔2018〕246号 关于印发《云南财经大学本科生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C9.实施学分制(积分制、学时制),形成具有社会公信度和素质能力证明功能的“第二课堂成绩单”。(3分)


配套制度、成绩单

3

校教发〔2018〕246号 关于印发《云南财经大学本科生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C10.强化价值应用,将“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评奖评优、团员评议、升本推研、推优入党、求职就业等基本资格或重要参考。(3分)

A

配套制度和落实情况

3


B6.就业

创业

8分)

C11.落实青年就业促进计划,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通过开展“扬帆计划”等实习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社会化能力和就业能力,精准帮助困难学生,扎实开展“千校万岗”大学生就业服务活动。(5分)

A

校级项目清单

5

校团委整合校内外资源,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品牌项目。“千校万岗”“西部志愿者计划”“扬帆计划”等团中央的品牌项目,整合校内外资源,落实团干部“一对一”联系建档立卡户学生制度,解决学生就业困难。

C12.广泛开展“挑战杯”“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等创新创业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创业意识。(3分)

A


校级项目清单

3

2021年我校第十六届“挑战杯”共收到超过1200件作品近万名学生参与,校入围333件作品,一等奖12名、二等奖74名、三等奖118名、优秀奖100名;省赛入围作品15件,省赛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3名;国赛入围2件作品。2020年我校第15届挑战杯共收到学生作品224件,并通过了校、院二级审核,经过专家评审委员会预审和终审,共评出本次竞赛获奖作品208件,其中一等奖12件、二等奖47件、三等奖101件、优秀奖48件。

2019年我校第14届挑战杯共收到学生作品 354件,有344件作品通过了校、院二级审核,经过专家评审委员会预审和终审,共评出本次竞赛获奖作品326件,其中一等奖12件、二等奖78件、三等奖124件、优秀奖112件。

A3. 组织

建设

机制

B7.共青团

8分)

C13.构建党委领导下共青团主导的团学组织格局,有效覆盖各类学生群体。按期规范召开校级和院系团的代表大会。(2分)

规范召开团代会情况

2

每年按期规范召开校、院团的代表大会。

C14.加强团员教育管理,结合“两制”每年开展1次团员先进性评价,构建阶梯化激励体系,学社衔接发起率达90%以上。(3分)

A

先进性评价覆盖率、学社衔接率

3

2020年学社衔接在团省委的各项测评指数中都排名靠前,超过90%;定期召开团员评议和团内评优。《关于开展云南财经大学2021年团员教育评议及团内评优的通知(校团字〔2021〕5号)》。

C15.突出团支部引领主导作用,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3分)

A

图文资料、活动清单

3

各支部均按期开展并完成在智慧团建系统上上传“三会两制一课”、“组织生活会”相关材料。

B8.学生会

8分)

C16.学生会组织建设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党组织每年至少听取1次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2分)

会议纪要

2

述职报告

C17.巩固健全改革机制,坚持精干职能、精简机构、力量下沉,按期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会改革建设情况按要求公示,主动接受师生监督。(2分)

学生会工作年度公示

2

按期公示学改自评情况、年度工作总结

C18.聚焦学业就业等学生核心需求,形成一批做得实、叫得响的服务项目。(2分)

A


服务项目清单

2

第一,文艺活动类包括歌手大赛五四文艺汇演主持人大赛

第二,实践创新类包括跳蚤市场营销挑战赛

第三,学习思辨类包括“知道青春”百科知识竞赛“思辨青春”辩论赛第四,权益维护类包括“我与书记校长面对面”座谈会

C19.坚持从严治会,师生对学生会组织和工作人员的满意度稳步提升。(2分)

A

满意度测评

2

组织开展学改测评满意度调查

B9.学生

社团

8分)

C20.把学生社团工作纳入学校思政工作和群团工作整体格局,党组织每年至少听取1次学生社团工作汇报。学校团委成立学生社团管理部门,配备专职工作人员。(2分)


会议纪要、

部门设置情况

2

云南财经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实施办法,学校团委成立学生社团管理部门,配备专职工作人员

C21.严格执行学生社团注册登记和年审制度,规范学生社团活动审批和管理,积极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4分)

社团注册年审

情况

4

云南财经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实施办法

C22.配强学生社团指导教师,思政类、志愿公益类社团指导教师为中共党员。(2分)


指导教师配备

情况

2

云南财经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实施办法,目前学校思政类、志愿公益类社团指导教师均为中共党员

A4.

保障

支持

机制

B10.组织领导

10分)

C23.将团的建设纳入高校党的建设总体格局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团的工作考核分值占比不低于10%。(5分)

A

纳入考核情况及占比

5


C24.学校党委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团的工作,由班子成员中1名副书记分管、1名副校长联系共青团工作,有指导、有安排、有支持。(5分)


会议纪要

5


B11.队伍建设

8分)

C25.依照标准足额核定团委专职干部职数、编制。校级团委书记按学校中层正职干部配备和管理,院系团组织书记为专职干部的,按院系中层正职干部配备和管理。(4分)

A

专职干部配备

达标率

4


C26.落实教师团干部在课时计算、职称评定、职级待遇、工作考核等方面的保障政策。(2分)


相应配套文件和落实情况

2

校人发〔2021〕8号 关于印发《云南财经大学专职辅导员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职称办法(暂行)》的通知

C27.落实团干部年度述职评议制度,强化结果运用,区分档次、奖优罚劣。(2分)

A


述职评议开展率

2

组织开展共青团工作述职评议会

B12.资源保障

8分)

C28.校级团委单独设置,未把团的组织机构随意撤销、合并或归属于其他工作部门。(5分)

部门设置情况

5


C29.将团建经费纳入党建经费整体计划,按在校生人均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划拨校级团委日常工作经费,并在活动场所、设备、时间等方面对团的工作予以保障。(3分)

A


共青团年度(生均)工作经费

3


总分

98.4

注:1. 本评价指标共29项,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可参考关键指标赋分权重对每项考察要点予以赋分,分值共100分。

2. 状态评价为“是”或“否”,“是”表示符合要求、该项得满分,“否”表示不符合要求、该项不得分。程度评价为“ABCD”,A表示“好”、该项得满分,B表示“较好”、得该项满分的60%,C表示“一般”、得该项满分的40%,D表示“差”、该项不得分。如,单项分值满分为5分,则ABCD分别对应5分、3分、2分、0分。

3. 重点改革指标一栏中标注为“是”的为改革重点评价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