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财经济学子三下乡:技术富农,打造现代化种植模式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8
分享到:

2022年7月15日星期五,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乡村振兴,强国有我”暑期“三下乡”实践队前往云天化晋宁花卉现代化示范园进行调查研究。

云天化晋宁花卉现代示范园项目占地一千多亩,设有12个种植大棚,目前投入使用的共有10个大棚,是集育苗、智能温室大棚、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全程数字化系统管理及鲜切花采后处理、预冷储藏等为一体的花卉产业现代化示范园。

示范园工作人员告诉实践队员棚内各项指标有仪器实时监测调控,全年控制在28摄氏度,这是最适合玫瑰生长的温度;同时,玫瑰种植床下配备有加温管道,此加温管道除冬天维持棚内温度外还有另一个妙用:充当工人采摘玫瑰车的轨道,这样可以减轻工人负担。

为保持顶端玫瑰的生长优势,工人需要定期给玫瑰花去除侧枝,待顶端玫瑰花茎长至5cm即可进行采摘;玫瑰花剪下来之后需要立即浸泡在营养液中。

看着生机勃勃的花朵,实践队员心中的“花”也在默默绽放。“原来种植鲜花并不是我想象的种在土里那么简单。”调研活动结束后有实践队员感慨到。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实践队对晋宁花卉产业有了深刻体会,数字化系统管理给花卉产业带来了很大便捷也节约了很多人力资源,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