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学校举办“如何拥有好睡眠”精神卫生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5

为了让我校大学生进一步了解睡眠的重要性,帮助大家好好睡觉、睡好觉,11月11日下午2点学校邀请云南省精神病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杨蜀云教授在安宁校区鹏云楼一媒阶215带来如何拥有好睡眠的精神卫生专题讲座,共200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

杨蜀云首先介绍了正常睡眠的结构以及睡眠的基本功能,指出失眠损坏身心健康并提供了良好睡眠的标准。随后杨蜀云结合2022年中国睡眠研究报告以及睡眠时长与认知功能、精神健康的非线性关系探讨为何疫情背景下容易失眠焦虑甚至抑郁,解释了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成年人失眠。在讲解如何培养良好睡眠习惯时,杨蜀云指出调节生物钟,减少压力,适当放松情绪,建立良好睡眠条件反应,保持适量运动都有利于入睡,并介绍了酒精和褪黑素对睡眠的影响,提供了一个有趣的小知识:熬夜会使人变笨。

image.png

此外,杨蜀云强调抑郁合并失眠发生率高,且失眠最常共病抑郁焦虑障碍,且互相促进、恶性循环。杨蜀云介绍了抑郁症的自然病程,提供了抑郁症的临床疗效的评定指标,在推荐正规医院及科室资源的基础上,她还介绍了抑郁症全病程治疗过程,从急性期治疗、巩固期、维持期讲解了学生休学后关于疾病治疗及康复的注意事项。

最后杨蜀云对师生们提出的“舍友睡得太晚如何劝说”“对失眠症如何用药”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image.png

如何拥有好睡眠精神卫生专题讲座是我校第三届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是我校与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的共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项目之一,12月9日将在我校龙泉路校区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