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学校举行国防动员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7

2022届毕业生毕业在即,为动员青年学生到军营建功立业,5月18日和20日,学校武装部分别在安宁校区、龙泉路校区举办了两场国防动员主题讲座,共650名师生参加。

5月18日,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武装部专职副部长李如强在学校安宁校区鹏云一栋报告厅开展题为“中国速度”的国防动员主题讲座。李如强结合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特种部队的特殊经历,从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到2014年也门撤侨,他通过自身动人心魄的经历,讲述了“中国救援速度”,诠释了“人民军队为人民”的英勇无畏的崇高精神。作为一名来自云南大山的少数民族大学生士兵,他从初入军营到荣立一等功的热血历程让同学们心生敬仰,对军营生活充满向往。

IMG_2435.JPG

5月20日,昆明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云南省军区国防动员专家组成员张景攀副教授在龙泉校区汇文礼堂开展题为“应对百年变局、担当复兴重任”的国防动员主题讲座。讲座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变与不变”、国际战略形势和新时代青年责任三个方面展开。他指出,当代青年要直面今天的挑战和机遇,坚定信念,增长才干,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IMG_1619.JPG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国防教育主题讲座将爱国主义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和个人成才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激发了同学们爱国强国、矢志报国的情怀。同学们深受鼓舞,部分同学在讲座结束后进一步针对应征入伍向主讲人和武装部老师进行了详细咨询和交流。

IMG_6301.jpg

主讲人介绍:

李如强,现任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武装部专职副部长,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特种部队,荣立一等功、二等功、战时三等功。退役后投身高校教育事业,获国防教育先进个人;云南省征兵先进个人;参与5.13大火扑救,荣获“最美逆行者”;参与5.09大火扑救,荣获“森林卫士”;2021年“以主题社区为平台,构建自主性教育育人新模式”荣获云南省教学成果奖。

张景攀,副教授,现任昆明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云南省军区国防动员专家组成员。长期从事军事教育管理、民族教育和管理工作,先后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参谋、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4次,获军队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获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两项。主编军队院校教材5部,专著二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