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信仰与信任

作者:
时间:2016-02-27
分享到:
 

信仰与信任,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信仰因信任而愈加执著,信任因信仰而愈发坚固。信仰是执政党的旗帜和灵魂,信任是党执政的基石和保障。坚定正确的信仰能够使执政党凝铸钢铁般的意志,汇聚大海般的团结,感召民众、信立天下;充分的信任可以使执政党焕发惊天伟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到达光辉的彼岸。信仰与信任的关系问题,实质上是夯实党群关系的思想政治基础的问题。当今中国,党同亿万人民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离不开信仰的引领,离不开信任的支撑。二者相辅相成、交相辉映,共筑中华民族的灿烂前景。

信仰是信任的精神纽带和支柱。崇高的信仰像磁铁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共同的信仰是人们相互信任的血脉和纽带。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人民群众期待的信仰,能够迸发出无穷无尽的自信、他信和互信的力量。抗战期间,为什么中国人民把信任的目光投向共产党?为什么那么多热血青年毅然奔赴延安,情愿与共产党同甘共苦?是因为共产党是一个拥有坚定信仰的党,延安是一个闪耀着信仰光芒的圣地,人们从共产党身上看到了国家和民族的光明未来。一个缺乏信仰的党,就是一个没有灵魂的党,必然把国家和民族带入歧途。老百姓怎么会把自己的未来托付给这样的“领路人”?苏共是一个大党、老党,其所以最终失去了人民的信任,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它放弃了赖以立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

对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来说,信任一方面要建立在共同的信仰基础之上,另一方面要建立在共同的利益追求基础之上,二者不可或缺。离开共同利益谈信仰是空洞的、虚幻的;离开信仰谈利益,将信任完全系于“利益”纽带上,这种以功利主义为基础的信任链条是脆弱的,极易断裂。解放战争时期,为什么共产党的小米加步枪打败了国民党的美式装备?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既有“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崇高信仰,也有“为劳苦大众翻身当家作主人”的利益追求。而国民党领导的军队没有统一的灵魂统领,当兵只是被逼无奈、混饭吃,这种没有崇高信仰只靠利益来维系的军队毫无战斗力可言。在功利主义者看来,信任的立足点在于能带来好处。党内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无疑都是理想信念淡漠、功利主义和个人主义膨胀的具体表现形式。由此可见,功利主义不能成为信任的基础,相反会成为信任危机的祸根。只有建立在共同的信仰基础之上,才能形成坚如磐石的信任。

信任是凝聚共同信仰的坚实基础。信仰蕴涵于信任之中,又通过信任聚合起更加强大的为共同信仰而奋斗的力量。信仰不是抽象空洞的,而是具体鲜活的,体现在人们的日常言行中。一个政党的信仰,是通过每个党员的具体行动来体现的;老百姓正是通过每一名党员践行其信仰的言行来认识和评价这个政党,进而决定对它的态度的。人民群众的信任程度,是检验每个党员信仰坚定与否的重要标志。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一个人有没有信仰,“是一个假马克思主义者还是一个真马克思主义者,只要看他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的关系如何,就完全清楚了。只有这一个辨别的标准,没有第二个标准”。我们党只有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党的一切理论、纲领、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化为亿万人民群众的具体实践,一切美好梦想的实现才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才能获得强大的力量支撑。

所谓“信仰危机”和“信任危机”,两者之间是相互联系、互为因果的。面对“四大考验”,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发生动摇,嘴上说一套、背后做一套,会上振振有词地劝导群众相信科学,转过身去却找算命先生“占卜前程”;要求群众艰苦奋斗,自己却吃喝享乐;大谈廉洁自律,背地里却贪赃枉法。这种“口言善而身行恶”的拙劣表演,极大地消解了他们口头上所倡导的信仰的魅力,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威信,导致人民群众因不信任个别伪善分子而对他们常常挂在嘴上的信仰也产生怀疑。有人说,当今社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的信仰危机,其实准确说是信任危机。人民群众从总体上讲并不怀疑共产主义伟大理想、并不怀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不怀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不怀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但他们有理由质疑个别腐败分子,有理由要求纯洁党的队伍、纯洁党的理想信念,不允许少数腐败分子亵渎和玷污党的信仰、人民的信任。作为执政党,要时刻牢记一个朴素道理:人民群众过去信任不等于现在信任,现在信任不等于永远信任。必须时刻牢记“四种危险”,经受“四大考验”,须臾不可放松党性锤炼,必须纯洁党的队伍,捍卫党的信仰,决不允许因个别腐败分子的恶行而损害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

实现中国梦,既要“以信仰赢信任”,也要“以信任铸信仰”。以信仰赢信任,就是用共产党人对信仰的执著坚守和不懈努力来赢得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而这种力量来自于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来自于党同人民的大团结、来自于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之间的相互信任。以信仰赢信任,关键在于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核心在于党同人民群众心心相印,目的在于汇集党群同心的中国力量。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树立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始终保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才能找到正确的前进方向,才能获得不竭的动力,才不会在各种考验和诱惑面前丧失立场和气节,才能以信仰的力量带动人、感召人、团结人,赢得人民群众的高度信任和衷心拥护。

以信任铸信仰,就是通过党和人民群众的相互信任,使党的信仰转化为亿万人民群众的共同信仰。一方面,通过增进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感情,真正使人民群众相信党的理想信念与人民群众的梦想和利益是一致的,相信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为此,共产党人要带头坚定对中国梦的信念,将这种信念的力量传递给亿万人民群众,使中国梦成为每个中国人心中的梦;带头走好中国道路,将“三个自信”的力量化成党群互信、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使中国道路延展成一条使每个中国人梦想成真的路;带头弘扬中国精神,将这种精神转化成党群连心、实干兴邦的具体行动。另一方面,通过增进党对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感情,更好地发挥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创造未来的主体作用,使我们党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同舟共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集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