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人民日报评论员:保持纯洁性,让党更加坚强有力

作者:
时间:2016-02-27
分享到:
 

自身肌体的纯洁,反映了一个政党光明磊落的底气,决定着一个政党坚不可摧的力量。

早在1945年,毛泽东同志就曾提出,要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就要有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在刚刚结束的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胡锦涛同志进一步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有不断保持纯洁性,才能提高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才能不断巩固执政基础,才能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在党情国情世情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了保持纯洁性的总体要求,作出了五个方面的重点部署。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的创新和发展,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把握和深化。

党的纯洁性同先进性在本质上是一致的,纯洁性是先进性的重要体现。纯洁性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理念,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行为准则,始终是我们党不变的追求和坚守。它贯穿了党的90多年发展历程,与我们党夺取的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紧密相联,与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紧密相关,与党肩负的历史使命紧密相随。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把保持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目标和抓手,从保持纯洁性的高度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旗帜鲜明地反腐败作为维护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手段,有力地保持了党的肌体健康。 

作为一个拥有8000万党员的执政党,当前,我们党的队伍总体上是纯洁、团结、有战斗力的。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党面对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面临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我们要清醒地看到面临的严峻考验,在我们的党员、干部中,有的理想信念不坚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认识模糊、态度摇摆。有的作风不正,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有的原则性不强,热衷于搞“小圈子”。有的为政不廉,利用职权谋取非法利益。有些党组织则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够,发展党员、选拔任用干部把关不严,等等。

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的纯洁性,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实现。要解决问题、应对挑战,要经受考验、化解危险,最根本的就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的修养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才能从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保持清正廉洁、严明监督纪律五个方面,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全党都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高度,从应对新形势下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出发,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以每个人自身的纯洁性来确保党的肌体纯洁健康,让我们党更加坚强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