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风廉政» 廉政文化
习近平的绿色发展理念:完善“顶层设计” 加固“四梁八柱”

习近平的绿色发展理念:完善“顶层设计” 加固“四梁八柱”

挥锹铲土填入树坑,培实新土堆起围堰,阳春三月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朝阳区将台乡接连种下了一颗颗树苗……

这正如在中国广袤土地上展开的绿色发展新实践:理念“生根发芽”,成效“破土而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5年来,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日趋完善——从顶层设计到全面部署,从最严格制度到最严密法治,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建立。

5年来,绿色发展理念化为务实行动——各地因城施策、创新方法,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广泛的生态共识正催生出巨大合力。

5年来,良好生态环境逐步惠及民生——既要“绿”,又要“富”,成为绿色发展的全面追求,老百姓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2017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将台乡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厘清责权 强化举措

让制度和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尽快把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建立起来,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

2015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全面部署,强调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同年9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印发,明确提出到2020年构建起由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等八项制度构成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着力破解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表达了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决态度,也牢牢抓住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牛鼻子”。

出台史上最严格的环保制度、开展环保督察工作、推出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设立生态文明试验区、修订《环境保护法》……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改革的方式抓生态文明建设,一项项改革措施密集出台,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落实绿色发展“做什么”和“怎么做”的时代课题。

推进环境保护督查,“督企”也“督政”,让环保压力有效传导。

截至今年5月29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已发现14932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占比近七成。环保部要求依法查处到位、整改到位,对“散乱污”企业要停产到位、拆除到位、清理到位。2015年7月,中央深改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明确建立环保督察机制,提出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已经完成对23个省(区、市)的督察,问责超过8000人。

实行严格的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让领导干部扛起环保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使之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和约束。

《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于2016年12月正式施行,对各省区市实行年度评价、五年考核机制,以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2015年8月出台的《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强调显性责任即时惩戒,隐性责任终身追究,让各级领导干部耳畔警钟长鸣。

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让损害生态环境者承担赔偿责任。

2015年12月,《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发布。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同意在吉林、湖南等7省市开展试点。根据方案,试点省级政府可对违反法律法规,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单位或个人,提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现阶段试点地区已初步构建“环境有价、损害担责,主动磋商、司法保障,信息共享、公众监督”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体系。

建立最严密的环境执法体制,让环境法律的“牙齿”更锋利。

2015年元旦被称为“带牙齿的”史上最严环保法实施。“公益诉讼”“按日计罚”“查封扣押”等撒手锏,成为打击环境违法者的利器。据统计,2016年全国实施查封扣押案件9622件,移送行政拘留案件3968起,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963件。此外,《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通过并施行;修订《水污染防治法》,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我国生态环境法治体系不断完善、加严。

设立生态文明试验区,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成功经验推向全国。

2016年6月,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并提出在福建省、江西省、贵州省设立试验区,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探索路径、积累经验。目前,试验区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例如,福建在全国率先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试点,实现社会得绿、林农得利的双赢,已完成试点面积约8万亩。2017年福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将重点落实17项改革成果。

河道保洁员正在无锡梁溪河山作业。梁溪河治理是太湖流域片加快推行河长制的一个缩影。(资料图)

狠抓落实 注重实效

让绿色发展理念化为脚踏实地的行动

当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正在加快建立,构建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同时,“绿色发展”理念也正一步步转化为各地各部门切实的行动。

环保督察过程中的每次谈话、调取资料、现场查案,都让相关干部和工作人员受到了震撼。“压力来自问责,讲半天道理还不如问责一个人。”江苏省环境监察局局长张明华说。

江苏省明确将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作为地方各级政府的责任红线。在督察期间,江苏出台了《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综合改革方案》等文件,为今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作为首轮巡视的8个省份之一,2451件环境举报问题已办结,责令整改企业2712家,立案处罚1384件,处罚金额9750万元,拘留108人,约谈618人,问责449人,这是江苏给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交出的“答卷”。

辽宁本溪,明山区。以前不少居民反应,楼下露天烧烤,满屋子是油烟味;晚上猜拳、喝酒的声音更是吵得整晚睡不好,令人苦不堪言。“现在好了,多年来的‘老大难’解决了!”一位居民欣喜的表示。

截至2017年5月16日,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已向辽宁转办群众环境信访问题3504件。“我们在照单全收、立行立改的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脏乱差、垃圾乱堆乱放、露天烧烤油烟噪声扰民、养殖场污染水源等问题,举一反三,由点及面、标本兼治,梳理同类问题,集中清理整治,扎实推进信访案件反映问题和同类问题的彻底解决;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推动绿色发展理念的落地。” 辽宁省环保厅厅长来鹤说。

中央环保督查是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一项重要的制度性安排。让领导干部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时时刻刻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这也是环保督察的意义所在。据了解,督察组今年将实现31个省份全覆盖,推动地方政府落实环保责任。

抓住中央环保督察的契机,各地也在切实整改环保突出问题。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目的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浙江省绍兴市是江南水乡,境内6759条河道,总长10887公里,居浙江首位。绍兴又是工业强市、纺织之乡,2013年的印染产能占全国三成以上水环境不堪重负。绍兴祭出一着妙招:让5000余名“河长”共同管水。

“在绍兴,河长要用脚步丈量河道。”绍兴市副市长冯建荣说,“从市委书记、市长开始,绍兴用5120名市县镇村四级河长,管住了包括村级沟渠溇塘在内的所有河道。”

2013年,绍兴市“河长制”管理实施方案出台,目标是通过河长管理,到2015年底,实现河道水质明显改善,到2017年底,全市47个市控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三类标准的比例大于70%。

绍兴河流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嵊州市石舍村位于剡溪支流十八都江边,过去,村民都将垃圾往家门口一丢,等着洪水一来就冲走。时间长了,河里的一个个树桩都缠成了一个个垃圾圈。村支书任团结当了河长后,首先清垃圾,一个树桩就能清出7担垃圾。几年下来,十八都江岸美景如画,垃圾滩成了城里人钟爱的露天游泳池、野营地。

截至去年底,已有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海南等8个省(直辖市)出台文件,在全省(直辖市)范围内推行河长制,山西、辽宁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部分市县或流域水系实行了河长制。

综合督查及环保约谈推动各地加强环境治理,领导干部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文件确立领导责任制,严格环境执法,加大监管力度;在此基础上,各地因城施策、对症下药、创新方法,一批突出的环境问题得到解决,一些地区的环境质量得以改善。

2017年5月20日,在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陡水湖景区,一艘游船行驶在碧波荡漾的湖面。近年来,上犹县开展库区综合治理行动,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力助推了生态旅游产业发展。(钟芳亿摄/人民图片)

绿在眼里 富在手中

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今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时针拨回到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有关活动后,到琼海、三亚等地考察调研。他特别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近年来,既要“绿”,又要“富”,成为绿色发展的全面追求,更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方略于无声处惠及民生。

去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江西时强调,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一定要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如今,一首“山上林草多,山下水唱歌;旱地变水田,老表乐呵呵”的赣南歌谣响彻在青山绿水间,唱出了“绿色发展”带给老百姓的实实在在“甜头”。

在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一个群山环绕、风光秀美的村庄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同时,实现了经济增长与百姓增收的“双赢”。上犹县梅水乡园村是远近闻名的茶叶专业村,当地水保局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帮助农民建设雨水集蓄利用工程和坡面水系工程。实现了水土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赢,成为了集生态景观欣赏、现代农业观光、农活体验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基地。

浙江永康境内,有一条总长31公里、风光旖旎的河流——李溪。前几年,李溪却还是“灰头土脸”:河流两岸,乱摆乱放垃圾、乱垦乱种庄稼、乱挖乱取河滩,污水多、作物多、砂石多等“三乱三多”让这里毫无生机。

近两年来,永康市投入1900多万元在李溪流域强化河道功能、改造坡岸生态、挖掘李溪文化,实施清淤疏浚和河道清障,共整治河道2.09公里、建成4.18公里生态堤防,着力构建生态屏障。

在此基础上,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永康市大做“水文章”,做大“水经济”。李溪两岸特色餐饮服务、民宿等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农家乐和特色小吃成为农民创收新途径,农民人均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游客吃上“环境饭”,农民实现稳增收。据悉,去年,永康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102.2万人次,同比增长70.69%,旅游总收入达109.51亿元,同比增长94.19%。

让绿色发展方式助力民生改善,政府要有所不为、更要有所为。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GDP快速增长是政绩,生态保护和建设也是政绩;不能光追求速度,而应该追求速度、质量、效益的统一;不能盲目发展,污染环境,给后人留下沉重负担,而要按照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

山西省晋城市作为我国重要的无烟煤生产基地、山西最大的煤化工基地,长期以来粗放型的经济结构带来的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使晋城深受其害。“十二五”期间,晋城把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各项规划的制定中,对130家企业实施了强制清洁生产审核,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全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流域项目实施、水质目标改善等多项考核排名全省第一。

在晋城市委书记张九萍看来,绿色发展是发展理念和方式的深刻改变,管的是全局、根本、方向和长远。她认为:“绿色发展是理念更是行动,靠的就是认认真真地抓,扎扎实实地干。只有坚持知行合一,坚持久久为功,不断创新思维、完善机制,把绿色发展贯穿、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才能使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再次强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这也是民意所在。”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非一朝一夕之力,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绿水青山”正在中国大地上生长出惠及民生的“金山银山”,“看得见山水,记得起乡愁”的美丽中国正从山水画卷中走近每个人的眼前。


查看全文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工作纪实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工作纪实

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施工高峰期。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一轮改革启动之初就提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已成为改革工作的金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4次会议上进一步指出,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从初期强调要配备专门督察力量,到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改革督察落实工作,到明确提出“三督三察”,到进一步要求提高督察工作的广度深度,全面深化改革每推进一步,党中央对抓督察促落实的要求就更进一步。

2015年以来,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多次作出具体工作部署,对督察落实进行推动、规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建立健全督察机制,落实责任制,把督察工作摆到更重要的位置。

如今,改革督察工作从定计划到建机制、从抓重点到促全面、从中央推动到落实“最后一公里”,精准用力,步步为营,将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注重以督察推动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

2014年9月29日,北京,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5次会议。

“要调配充实专门督察力量,开展对重大改革方案落实情况的督察,做到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高度重视改革方案的制定和落实工作,严把改革督察关。

三年多来,督察工作和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紧密协同,始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常抓不懈、不断深化细化的关键一环。

——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21次会议,专题研究改革落实和督察工作,明确提出要抓督察落实,强化督察职能,健全督察机制,抓紧构建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督察工作格局。

——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26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各地区各部门开展改革督察情况的报告》,较为系统地阐述了督察工作的方法论,明确提出了“三督三察”,即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要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

——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33次会议,专门听取各级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落实情况的汇报,强调“一把手”要亲力亲为抓改革的方案制定、部署实施、政策配套、督察落实。

——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34次会议,再一次精准阐述督察工作的方法论,注重督察工作如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何盯住责任主体,提高督察实效。

记者梳理中央深改领导小组过去35次会议的公开报道发现,“落实”一词共出现219次,“督察”一词共出现69次。出现频次如此之高,表明督察落实在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大局中的分量越来越重。

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34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通过督察工作“督”出改革实效进行了清晰的阐述:

——既要抓重点改革任务,也要抓面上改革工作,特别是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部署的情况。要善于抓正面典型,及时发现总结基层创新举措和鲜活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改革落地。

——要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提高督察实效。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有的问题要一竿子插到底。对重大改革、复杂问题,必要时要“回头看”。对督察发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梳理,列出问题和责任清单,明确时限要求,要坚持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是谁的问题就由谁来负责整改,同时举一反三、由点及面,推动更大范围内整改。

——要盯责任主体,抓“关键少数”,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就追究责任。牵头部门和地方是抓改革的责任主体,要加强改革自查,定期跟踪并报告改革落实情况。

——要搞好督察工作统筹,形成合力。

中国的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期,中央深改领导小组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更要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常抓督察、狠抓落实。

“要抓问题要害,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既要发现实施中的共性问题,也要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督察工作要求,提高督察工作权威性和执行力”;“督察工作有没有效果最终要看整改”……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已成为各地区各部门抓好改革督察工作的清晰指引和明确遵循。

“更好发挥督察在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提高质量中的作用”——从中央到地方改革督察工作大力推进成效显著

“要强化督察职能,健全督察机制,更好发挥督察在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提高质量中的作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19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督察工作发挥作用的准确概括,也是对做好督察工作的明确要求。

一分落实,一分成效。

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部署指挥下,各地区各部门以督察促进改革落实的正向效应不断凸显。

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通过督察取得突破,一些改革“中梗阻”被顺利打通——

2016年12月初,东部某市一小区污染了十多年的无证餐饮经环保督察后被拆除,群众集体致信中央环保督察组称:“奔走呼号了十多年的苦难事,向督察组报告不到三天就解决了,大快人心!”

犹如一柄利剑,自2016年7月以来,中央环保督察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三轮督察覆盖了22个省区市,超过1万人被问责,今年将实现中央环保全覆盖。

在更广泛层面,中央专项督察工作不断加大力度,破除了一系列“中梗阻”: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召开专门推进会,电力体制改革多方利益协调难的问题迎刃而解;一些迟迟未出台城乡社区协商制度改革配套方案的地方,一个月内全部出台;一些尚未启动河长制改革的省份,提前出台配套方案,有的还加快设立了河长办公室……

各地区各部门探索创新了一些好典型,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

改革督察,既要传导压力,也要给予动力。2016年11月,针对一些干部不担当、不敢为等问题,浙江省下发了《关于完善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的若干意见》,鼓励基层干部大胆改革创新,宽容改革失误。2016年,浙江省诸暨市有4名干部根据相关免责办法被从轻或免责处理。

为形成抓改革督察的常态机制,山东省淄博市实行“六个一”督察制度,一月一调度,实时跟进改革进展情况;一月一督察,全力打通梗阻环节;一月一排名,科学量化改革工作成效;一月一通报,全面公开改革工作进展;一月一宣传,积极推介改革典型经验;一月一会诊,准确查找改革落实短板。

此外,湖南建立改革督察专员库、云南实行梯次联动精准传导改革督察责任、广东省改革办倡导当好“督察员”注重督察和评估综合运用推动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各地区各部门探索的改革督察工作经验,为进一步抓好督察问效提供了重要参照。

改革试点得到清理规范,探索建立了试点管理长效机制——

试点是改革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方法,能发挥试点探路、摸索经验的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改革试点过多过滥、久试无果等问题。为此,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专门部署改革试点清理规范。

数据显示,经过一段时间的统筹规范和督察督办,全国各单位原有3169项试点工作清理规范为1596项,仅保留一半。与此同时,加强对改革试点的跟踪评估,对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推广应用,逐步探索建立了试点管理长效机制。

以江苏为例,经过两轮清理,141个省级改革试点项目整合了27个、总结销号54个,保留试点60个。与此同时,有55个国家级改革试点、66个省级改革试点的经验在不同层面得到复制推广。

改革成果更多惠及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陕西省汉中市将当地探索建立的“民情直通车”作为各县区年度考核和县区委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加强对群众诉求和便民服务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跟单”督办,有效畅通了民情表达和收集渠道。

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对省级9家医院落实分级诊疗情况进行驻点督察,督促落实城乡居民分级诊疗工作,初步实现了“资金下沉、专家下沉、病人下沉”。

湖北采取网络、电话、实地问卷调查等方式,调查普通群众、机关干部、市场主体和有关专家对改革工作的满意度,2014年、2015年、2016年调查显示群众改革满意度分别达到86.1%、86.34%和87.54%。

从着力脱贫攻坚到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从民办学校实施分类登记分类管理到不断深化推进企业“放管服”改革,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到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在改革督察工作的持续推动下,越来越多改革成效让人民群众有了切身感受。

“深入开展改革督察,努力使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创新探索督察机制、提升督察能力

2015年新年伊始,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召开第9次会议,重点研究落实改革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及早部署,精心组织,提高改革方案质量,加大改革落实力度,深入开展改革督察,努力使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真正解决问题。

落地生根,重在长效,成在机制。

各地区各部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跟党中央部署,逐步探索出一系列抓督察、抓落实的有效方法和机制。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党中央从一开始就注重督察工作建章立制,一系列自上而下的改革督察体制机制应运而生——

各地在组建全面深化改革专职机构的基础上,约三分之二的省份在省级设立了专门的改革督察机构,不断充实督察力量;

江苏、湖南、四川、青海、辽宁、山东、云南、贵州等省份探索实行深改领导小组分级督察,省市县不同层级各负其责、各有侧重,形成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主体责任链条;

各地区普遍对督察内容和程序予以明确,制订施工图、时间表,通过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推动改革任务精准发力、精准落地的能力。

既要有原则,也要讲方法。各地区各部门大胆探索,一批行之有效的督察手段渐成体系——

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选取国有林场林区改革、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等多项已出台方案的重要改革事项,重点专项督察方案实施和改革举措落地情况,定期“回头看”,确保改革落到实处、不空转、不走形变样;

2016年11月,中央政法委会同最高法、最高检赴河北等6省区就司法责任制、涉法涉诉信访、防止领导干部干预司法等改革事项落实情况开展督察,针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发出专项通报;

贵州省黔西南州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严格督察,领导干部带头进村入户暗访,对识别程序对不对、扶持对象准不准、脱贫需求清不清、帮扶措施实不实、指标数据全不全、帮扶机制好不好等开展“六看督查”,督察发现、召回了一批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干部;

……

各地区各部门不断探索创新督察手段,做到“四个相结合”,即专项督察和全面督察相结合、日常督察和定期督察相结合、重点督察和整改复查相结合、明察和暗访相结合。

既要看行动,更要看实效。各地区各部门不断试验,一系列提高改革督察实效的机制初现成效——

开展第三方评估,委托第三方力量开展改革落实情况检查评估,客观公正评价改革工作情况;

建立台账管理机制,对改革任务进行全面跟踪调度,动态反映各项改革任务推进完成情况;

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加大改革实绩权重,奖励尽责者、问责失职者;

健全情况通报机制,对整改不达标、问题严重的予以通报,督促限期整改,提高督察实效。

督察已经成为推动改革落实的一个重要手段。各地区各部门充分发挥督察在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提高质量中的作用,强化督察职能,层层传导压力,让改革成果更多惠及百姓。

“拓展督察工作广度和深度”——通过强化督察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改革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

全面深化改革,改到深处既是“硬骨头”、也是利益调整。各地区各部门抓督察促落实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如有些认识上存在懒政思维、做表面文章、只推对自身有利的改革等问题,有些落实上存在发力不一致、不同的改革领域存在抓得有紧有松甚至出现“中梗阻”的问题。此外,还存在相关法律法规配套相对滞后、一些地方改革方案缺少集成、一些地方改革督察力量配备不足等问题。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34次会议上深刻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抓改革落实摆到重要位置,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问效,加强和改进督察工作,拓展督察工作广度和深度,点面结合,多管齐下,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效。

如何拓展改革督察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中央深改领导小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形成了清晰思路:

——明确中央和地方权责体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落实攻坚期,更加聚焦抓改革落实,把责任压实、要求提实、考核抓实,建立与地方、基层改革实际需要相匹配的权责体系。

——创新改革督察方式。中央深改领导小组把开展督察同推动各专项小组、牵头部门、地方自查和督察相结合,把重点督察同扩大督察覆盖面相结合,对地区、部门的整体改革、面上改革情况进行全面督察。

——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凝聚督察落实强大合力。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推进改革落实,形成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统筹督、专项小组协调督、牵头部门重点督、地方具体督的多领域、多层次,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督察工作格局。

——完善改革督察体制机制,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严格督察责任制,建立健全改革落实情况通报机制,对某项改革工作进展缓慢的省份督促加快落实,对导致“末梢堵塞”的严肃问责,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同时,建立健全改革效果评价制度和改革容错机制,加强正向激励。

——规范改革试点,巩固提升清理规范成果。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各地区各部门出台新的改革试点方案须报送同级改革办备案。同时,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将加强对改革试点的进度追踪、分类指导,完善改革试点的协调推进、考核评估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各地区各部门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改革落实的重要论述,以钉钉子精神抓改革督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改革进程中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查看全文
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弥足珍贵

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弥足珍贵

 核心要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集中教育活动和党内学习教育,都把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摆在重要位置,围绕解决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

  ■在加强思想建党的同时,党中央把制度治党摆上突出位置,并把两者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同时发力。从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出发,建立了一大批新的制度,出台了一批新的法规,党内法规体系初步形成。

  ■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打虎”“拍蝇”“猎狐”同时进行,惩处了一大批不同层面的腐败分子。坚持标本兼治,注重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得到遏制,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无论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是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无论是解决党员干部中“不严不实”问题,还是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都注意倾听群众意见,依靠群众监督,取得群众的支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所指出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个战役一个战役地打,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开栏的话:砥砺前行、团结奋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发展的鲜明特征和生动概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不断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为充分反映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本刊从本期开始开办“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用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辉煌的成就鼓舞人心,用美好的前景催人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着眼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成就,形成了弥足珍贵的经验。认真总结这些经验,对于认识和把握党的建设规律,推进党建理论和实践创新,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一、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正确把握着眼点和着力点,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方向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鲜明地体现了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的紧密结合。一方面,指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党建设好、管理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一重要论述从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的高度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作了深刻阐述,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遵循。近些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正是朝着这一目标一步步推进、一步步深化的。另一方面,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增强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在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验时,他讲的第一条就是“必须突出重点、聚焦问题”。他对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中明确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集中教育活动和党内学习教育,都把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摆在重要位置,围绕解决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实践证明,只有做到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才能正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方向,找准着眼点和着力点,处理好一般和重点、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保证管党治党持续推进、步步深入。

  二、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思想建设,强调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组织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党同志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宗旨意识,增强了遵守党的纪律规矩的自觉性。在加强思想建党的同时,党中央把制度治党摆上突出位置,并把两者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同时发力。从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出发,建立了一大批新的制度,出台了一批新的法规,党内法规体系初步形成。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谱写了制度治党的新篇章。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保证各项制度得到有效执行,特别是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调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这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深刻总结。实践证明,只有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础,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坚持严格选拔任用干部与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相结合,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体现到干部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强调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严格选拔任用干部方面,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好干部标准,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格遵循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改进干部考核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方法,努力做到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在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干部方面,加强干部的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提高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拧紧干部监督管理的螺丝扣。实践证明,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只有把严格选拔任用与严格教育管理监督紧密结合起来,把从严的要求贯穿干部工作全过程,才能打造出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四、坚持强化政治功能与强化服务功能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采取多方面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方面,注重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着力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教育引导群众的工作,把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为实现党的目标任务努力奋斗。另一方面,注重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着力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本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踏踏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群众从改革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特别是着力做好扶贫攻坚工作,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过上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实践证明,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之魂,服务功能是基层党组织之根,只有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都摆在重要位置上,同时改进、一并加强,才能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基层,才能使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巩固。

  五、坚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相结合,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持之以恒抓常、抓细、抓长。制定并严格施行八项规定,坚持以上率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严厉整治“四风”,严肃查处违规现象,党的作风明显改善。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打虎”“拍蝇”“猎狐”同时进行,惩处了一大批不同层面的腐败分子。坚持标本兼治,注重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得到遏制,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实践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把加强作风建设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起来,扫除党的躯体上的灰尘,清除党的肌体中的毒瘤,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维护党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六、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推进改革创新相结合,与时俱进加强党的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调,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抵制和克服享乐主义、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克服好人主义、一团和气的风气;弘扬焦裕禄精神,模范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优良传统为党员干部提供了丰富的精神营养,增添了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的精神力量。在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同时,党中央适应时代发展、形势变化和党肩负的新的历史使命,大力推进党的建设领域的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推进了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党中央着力推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大党的建设制度创新力度。各级党组织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从本地本单位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勇于突破,推进了各方面党建工作的创新。实践证明,只有将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与大力推进党的建设领域的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才能始终保持党的政治本色和政治优势,保证全面从严治党与新的时代条件和形势任务相适应,不断开创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

  七、坚持依靠党的自身力量与依靠人民群众相结合,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源泉。善于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活动和任务中来,既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又为加强党的建设作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充分发挥党的自身力量的同时,党中央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相信和依靠群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无论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是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无论是解决党员干部中“不严不实”问题,还是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都注意倾听群众意见,依靠群众监督,取得群众的支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所指出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要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实践证明,只有将依靠党的自身力量与依靠人民群众紧密结合起来,全面从严治党才能获得广泛的支持,得到强大的力量支撑,保证各项任务有效完成。

  八、坚持战略部署与战役落实相结合,着力提高管党治党的科学化水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战略地位,进一步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从作风建设作为突破口到打好反腐败攻坚战,从补钙壮骨、坚定理想信念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每一个战略步骤都作出精心设计和安排,循序渐进、有条不紊推进。同时,组织好一场场战役,落实战略部署。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个战役一个战役地打,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实践证明,只有做到战略部署与战役落实的有机结合,才能适应全面从严治党覆盖面广、整体性强的特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提高管党治党的科学化水平。


查看全文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提出,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为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我们摘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部分论述,敬请关注。

  “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

  最要反对的是空话连篇、言之无物的八股文,那种“穿靴戴帽”、空泛议论、堆砌材料、空话连篇、套话成串、“大而全”、“小而全”等弊病,都要防止和克服。

  ——《文风体现作风》(2005年8月19日),《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第151页

  当然,实践是不断发展的,我们的认识和工作也要与时俱进,看准了的要及时调整和完善,但不要换一届领导就兜底翻,更不要为了显示所谓政绩去另搞一套,不要空洞的新口号满天飞。很多时候,有没有新面貌,有没有新气象,并不在于制定一打一打的新规划,喊出一个一个的新口号,而在于结合新的实际,用新的思路、新的举措,脚踏实地把既定的科学目标、好的工作蓝图变为现实。

  ——《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2013年2月28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第400页

  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有的不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做好工作所需要的知识,学了也是为应付场面,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无心也无力在实践中认真运用。有的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热衷于造声势、出风头,把安排领导出场讲话、组织发新闻、上电视作为头等大事,最后工作却不了了之。有的抓工作不讲实效,不下功夫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难以给领导留下印象的事不做,形不成多大影响的事不做,工作汇报或年终总结看上去不漂亮的事不做,仪式一场接着一场,总结一份接着一份,评奖一个接着一个,最后都是“客里空”。有的下基层调研走马观花,下去就是为了出镜头、露露脸,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群众说是“调查研究隔层纸,政策执行隔座山”。有的明知报上来的是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也听之任之,甚至通过挖空心思造假来粉饰太平。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第368-369页

  现在,有的党委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有的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每年开个会、讲个话,或签个责任书就万事大吉了;有的对错误思想和作风放弃了批评和斗争,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疏于教育,疏于管理和监督,放任一些党员、干部滑向腐败深渊;还有的领导干部只表态、不行动,说一套、做一套,甚至带头搞腐败,带坏了队伍,带坏了风气。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第114页

  在一些领导干部眼中,抓党建同抓发展相比要虚一些,不容易出显绩,一年开几次会布置一下就可以了,不必那么上心用劲。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2014年10月8日)

  好的法规制度如果不落实,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编在手册里,就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不仅不能产生应有作用,反而会损害法规制度的公信力。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5年6月26日),《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第89页

  “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

  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有的对实际情况不了解不关注,不愿深入困难艰苦地区,不愿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甚至不愿同基层和普通群众打交道,怕给自己添麻烦,工作上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得过且过。有的不顾地方实际和群众意愿,喜欢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最后拍屁股走人,留下一堆后遗症。有的对上吹吹拍拍、曲意逢迎,对下吆五喝六、横眉竖目,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甚至不给钱不办事,收了钱乱办事。有的对待上级部署囫囵吞枣、断章取义,执行上级决定照本宣科、等因奉此,或者照猫画虎、生搬硬套,以前怎么做就怎么做,别人怎么做就怎么做,完全不顾本地本部门实际情况。有的官气十足、独断专行,老子天下第一,一切都要自己说了算,拒绝批评帮助,容不下他人,听不得不同意见。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第369页

  有的地方基层基础薄弱的情况还没有改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不畅、能力不强,贯彻群众路线到不了末端。有的干部留恋过去那种“一张报纸一包烟,优哉游哉过一天”的日子,希望教育实践活动只是一阵风,风头过了就可以我行我素了。如此等等。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2014年10月8日)

  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2015年1月12日),《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中央文献出版社,第8页

  有的人到了县委书记岗位上,想的是反正干不长,不如弄点大动静出来,也好显示自己的能耐和政绩,为自己晋升提拔铺路。这样的观点要不得。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2015年1月12日),《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中央文献出版社,第9页

  我们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做到责任在心、担当在肩,但的确也有一些领导干部不思进取、为官不为,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满足于做四平八稳的“太平官”。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2015年1月12日),《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中央文献出版社,第9页

  “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

  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提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不喊哗众取宠的空口号,不搞劳民伤财的假政绩,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要看GDP,但不能唯GDP》(2004年2月8日),《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第30页

  工作靠实,事业靠干。讲实话是硬本事,干实事是真功夫。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把个人进步与党的事业联系起来,脚踏实地、踏实工作,讲真话、报实情,不夸夸其谈、不脱离实际,扎扎实实干出实绩,实实在在让群众满意。

  ——《做人做事要力戒浮躁》(2006年2月27日),《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第179页

  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准确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第374页

  要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激励干部求真务实的有效机制,使那些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的干部,不仅不吃亏,而且受到鼓励、褒奖、重用;使那些做表面文章、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跑官要官的干部,不仅捞不到好处,而且受到批评和惩处。

  ——《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2013年9月23日-25日),《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第52页

  无论是正在开展第二批活动的单位还是已经告一段落的第一批活动的单位,都要在改进作风上讲认真,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影响活动健康发展。要采取有效措施,举一反三,防止和避免活动走形变味、做成夹生饭。

  ——习近平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作风建设要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 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2014年5月9日)

  我们一开始就强调活动要高标准、严要求,全程贯彻整风精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坚决防止搞形式、放空炮、走过场。我们坚持严的标准、采取严的举措,重要节点一环紧扣一环抓。对存在的问题明察暗访,及时查处并公开曝光违纪案件。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提出具体标准,要求必须见人见物见思想,有深度、像自己。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防止批评和自我批评蜻蜓点水、避实就虚、避重就轻、一团和气。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2014年10月8日)

  责任就意味着尽心尽责干事。对定下来的工作部署,要一抓到底、善始善终,坚决防止走过场、一阵风。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2015年1月12日),《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中央文献出版社,第9页

  要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2017年2月21日)

  “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深”,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善于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交朋友,到田间、厂矿、群众和社会各层面中去解决问题。“实”,就是作风要实,做到轻车简从,简化公务接待,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

  ——《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2003年2月25日),《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第1页

  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亲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朝气蓬勃地带领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共同奋斗。

  ——《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2012年11月16日)

  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民主集中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整治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准确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第374页

  群众的很多想法,往往不是在那些很正式的场合、当着很多人的面会讲出来的,而是要同他们身挨身坐、心贴心聊才能听得到。各级干部要多沉下身子、走近群众,就从严治党问题多向群众请教。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2014年10月8日)

  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工作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决不能为了树立个人形象,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2015年1月12日),《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中央文献出版社,第7页

  不同的县有着不同的资源和禀赋,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情况、问计于民。我说过,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我在正定时经常骑着自行车下乡,从滹沱河北岸到滹沱河以南的公社去,每次骑到滹沱河沙滩就得扛着自行车走。虽然辛苦一点,但确实摸清了情况,同基层干部和老百姓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情况搞清楚了,就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重要决策方案,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不能嫌麻烦、图省事。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2015年1月12日),《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中央文献出版社,第7-8页

  “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是一个空洞口号,而是一个重大政治原则”

  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是一个空洞口号,而是一个重大政治原则。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严明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2013年1月22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132页

  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

  ——《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2014年1月14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764页

  党中央权威,全党都必须自觉维护,并具体体现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决不能表面上喊着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实际上没当回事,更不能违背中央大政方针各自为政、自行其是。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2014年10月8日)

  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只要出现这种问题,大家就要坚决纠正。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2015年1月12日),《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中央文献出版社,第6页

  政策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落实走样等问题,主要是“最后一公里”问题。我还是那句话,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 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2016年3月4日)


查看全文
习近平寄语青年

习近平寄语青年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青年工作、关心青年成长,通过座谈、演讲、回信等多种形式寄语青年。很多寄语已经成为经典名句,比如“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系统、内涵丰富。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本报整理部分论述,供读者参考。

谈青年地位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

——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青年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广大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

——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青年将全过程参与实现“两个一百年”

现在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

——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说过,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95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高校学生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现在高校学生大多是“95后”,再过两年,新世纪出生的青少年也将走进高校校园。他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对当代高校学生,党和人民充分信任、寄予厚望。

——2016年12月7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谈理想信念

★青年有理想,国家就有前途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青年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

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

——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

广大青年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永远紧跟党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谈奋斗拼搏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

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忌讳心浮气躁,朝三暮四

青年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心浮气躁,朝三暮四,学一门丢一门,干一行弃一行,无论为学还是创业,都是最忌讳的。

——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青年强是多方面的

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

——2014年8月15日,看望南京青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强调

★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

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2015年7月24日,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

★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

广大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努力创造条件。“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对想做爱做的事要敢试敢为,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理想变为现实。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2016年4月26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谈国际交流

★青年人最容易结下纯真的友谊

青年是人民友谊的生力军。青年人情趣相近、意气相投,最谈得来,最容易结下纯真的友谊。

——2013年9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

★中美友好希望在青年

中美两国人民对彼此都怀有淳朴友好的感情。中美友好的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我曾多次访问美国,也去过普通美国人家中做客,美国民众的真诚好客让我深受感动。

——2014年7月9日,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上的致辞

★心心相印、共创未来

青年人是中印两国的未来,也是亚洲和世界的希望。青年人有现实主义者的喜怒哀乐,更有理想主义者的信念和执着。希望你们从中印古老文明中汲取智慧,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一路向前。希望你们加强心灵沟通,把年轻的心留在中国,把年轻的心留在印度,大家心心相印、共创未来。

——2014年9月18日,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的演讲

★“民相亲”要从青年做起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民相亲”要从青年做起。希望两国青年做中越传统友谊的传承者,让中越友好在青年人中发扬光大。

——2015年4月7日,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时的讲话

★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

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希望各国青年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献瓦。

——2015年10月26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九届青年论坛开幕式上的贺词

★树立世界眼光、增强合作意识

当今时代,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各国青年应该通过教育树立世界眼光、增强合作意识,共同开创人类社会美好未来。

——2016年9月10日,致首届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开学典礼的贺信


查看全文
习近平:抓住“关键少数” 抓实基层支部 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习近平:抓住“关键少数” 抓实基层支部 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月16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实践证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要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要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6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深刻阐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更好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用有效制度机制推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抓好基层支部相关制度建设,夯实党的组织基础。要完善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经常进行党性体检,深化问题整改,在补齐基层党建短板、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上持续用力。要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凝心聚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细化责任清单,加强分类指导,注重典型引路,充分调动基层单位的主动性创造性,以学习教育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的重要指示并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要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不断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践悟、学做结合、知行合一。要突出思想政治建设这个首要任务,整体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着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为实现党确定的宏伟目标共同奋斗。

内蒙古自治区、福建省、湖北省和交通运输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党组)负责同志在会上交流发言。

刘奇葆、张春贤、赵洪祝出席会议。

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部长,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以及中管企业、金融机构和高校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查看全文
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全国两会刚刚闭幕,我们召开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总结2016年和近年来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17年重点任务。

一、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国务院各部门、地方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按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紧密结合政府工作实际,坚持源头治理,突出限权管钱,狠抓督查问责,严格正风肃纪,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一是深化改革转职能,有效压缩了寻租空间。本届政府成立之初,国务院部门各类行政审批事项达1700多项,投资创业和群众办事门槛众多,审批过程手续繁、收费高、周期长、效率低,这不仅严重抑制市场活力、制约经济社会发展,还容易导致权力寻租、滋生腐败。4年来,我们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共取消和下放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618项,提前完成本届政府减少三分之一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清理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323项,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434项、削减70%以上。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三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中央层面核准的投资项目数量累计减少90%。31个省(区、市)均已公布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在上海等自贸试验区开展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实行“先照后证”、“三证合一、一照一码”基础上,去年又全面实施“五证合一”,有的地方开展了“证照分离”试点,有力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年新登记企业增长24.5%,平均每天新增1.5万户,对带动和支撑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力简化优化服务流程。同时,深入推进财税、金融、投融资、国企、社会等领域改革,进一步完善了相关体制机制。这些改革举措,不仅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也有利于从源头上防范寻租腐败风险。

二是加强法治促公开,保障了权力规范运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认真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各级政府依法全面履职,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加强政府法制工作,坚持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并举,筑牢法制“篱笆”,防范权力“越线”,4年来,国务院共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法律议案42件,制定修订行政法规39部。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国务院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到去年底已累计对995件国务院文件宣布失效。制定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实施细则,加大公开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严格预算强监管,提高了资金使用绩效。加强和规范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严控超预算支出。深化细化预决算公开,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都已公开到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基本支出已公开到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政府采购、机关运行经费、公务接待批次及人数等内容也都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提高资金绩效,2016年中央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数量已由2013年的220项大幅压减到94项,压减率达57%。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去年各级财政收回并统筹使用资金近1900亿元。不断加大审计力度,及时发现和处理违规使用、骗取套取财政资金等问题,去年为国家节约支出和挽回损失5200多亿元。

四是强化激励严问责,促进了政策落实和勤政有为。围绕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国务院组织开展了三次大督查,还针对去产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促进民间投资等多次进行专项督查,并引入第三方评估。坚持奖罚分明,对真抓实干、工作成效好的地方和部门,进行表扬和政策激励;严肃处理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对1400多名干部进行核查问责,既推动了政策落地生效,又促进了干部履职尽责。

五是治奢惩腐肃纲纪,推动了政风作风转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国务院“约法三章”。严控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全面清理超标和闲置办公用房。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连年下降,2016年比2013年压减了20.8%。严厉惩处腐败分子,201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1.3万件,结案40.2万件,给予纪律处分41.5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1万人;不断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2016年追回外逃人员一千多人。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

回顾近年来的工作,国务院各部门、地方各级政府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反腐倡廉,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并在实践中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和体会。一是坚持严防权力寻租和严惩腐败行为相结合,通过减权限权、严管公共资金等措施,努力消除寻租腐败机会,从源头上防止围绕“权”和“钱”滋生的腐败。同时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各种腐败问题,对腐败分子形成强大震慑。二是坚持建章立制和严格监督相结合,不断完善政府立法、行政执法、政务公开等方面制度,及时制定修订行政法规,提请审议法律议案,从机制上保障政府依法行政。同时持续加强督查落实、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确保政令畅通。三是坚持推动廉洁从政和勤政有为相结合,既要求干部严守纪律底线、严格自律、做到清正廉洁,又倡导干部牢记职责使命、担当有为、勤勉干事创业。各级政府坚持不懈抓反腐倡廉工作,推动了廉洁政府建设,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在今后工作中还要继续坚持下去。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严格、不到位,纪律执行不力,有的甚至顶风违纪;有的“四风”问题屡禁不绝,一些领域腐败问题时有发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还比较突出;少数干部缺乏担当精神,存在庸政懒政怠政等现象。我们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更有力措施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

二、坚定不移把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推向深入

2017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标本兼治,着力消除权力寻租空间,着力遏制重点领域腐败,着力促进政风作风转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减权限权是预防腐败的釜底抽薪之策,也是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以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和群众广开便利之门,使政府履职更加廉洁高效。

一要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规范用权。“放管服”改革进行到现在,减权限权数量不少,也有显著成效。但实践中发现,目前一些领域的审批事项仍然较多,有些保留的审批事项名义上是一项,但实际上里面还细分了很多小项,成了“权力套娃”,一些部门自行设置的这类事项还有很多,有的前面减了后面又以各种名目增加了,特别是有些审批事项和相关规定已不合时宜,精简的空间还很大。这些审批不仅抬高了制度性交易成本,还有可能产生寻租腐败。因此,简政放权改革还要持续深化,最大限度把权力压减到位并规范起来,以有效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要把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建立规范政府权力和责任的“总台账”,将所有权责事项都详尽地列入清单,明明白白向社会公布。清单之内政府部门必须履职尽责,清单之外禁止擅自设权扩权,切实把权力置于制度的框架内,规范运行。今年要抓紧制定国务院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并把清单制定作为减权的过程,做到能减则减,除涉及重大安全和公共利益等事项外,行政审批事项原则上都要依法依程序取消。扩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加快制定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清单和企业设立后的经营许可清单,确需保留的实行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扩大“证照分离”试点。现在,我们要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但涉及工业产品的各种审批和许可仍有很多。有地方同志反映,当前工业生产领域需要审批的产品涉及几十大类,有的地方连化工产品配方、制造业工艺流程都要审批,配方和工艺是企业的商业秘密,怎么能审批呢?这样做,不仅使企业耗费大量时间、贻误市场先机,而且加大知识产权外泄风险、影响企业创新积极性,也容易导致寻租。必须全面清理和大幅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确需保留的要制定清单、严格管理,真正为企业创新清障松绑。对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等涉企收费,也要实行清单管理。各类清单都要及时公开晾晒,让社会监督,使腐败没有藏身之地。

二要以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保障廉洁执法。放权减权的同时,政府部门要把主要精力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这两年我们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通过随机抽查加执法公开,既让监管对象头上利剑高悬,始终感到监管的无形压力,不敢心存侥幸,也能防止任性检查和执法过程中的人为干扰,减少监管部门寻租腐败。今年要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加快推进跨部门联合检查,这既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又可以让检查部门相互监督。同时,要加强信用监管、联合惩戒,建好用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归集系统,推动部门间、地区间涉企信息交换和共享,提高监管效能。要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防止重复执法、多头执法和粗暴执法,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加强智能监管和大数据监管,实现监管全过程“留痕”,防止权力滥用。

三要以优化服务促进政务清廉。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国务院部门和地方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形成全国统一政务服务平台。现在国务院部门还有很多信息平台互不联通,要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打通这些“信息孤岛”。这既能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性和效率,也便于监督,可以有效减少办事人员吃拿卡要的机会,促进形成便民高效廉洁的良好政风。要进一步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能在网上办的都要尽量上网,实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今年要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各种证明和手续能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要努力营造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双创”、增就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良好环境。

(二)切实管好用好公共资金。公帑不可靡费,每一笔都必须管好用好。要围绕分配、运行、使用三个主要环节,突出加强管理监督,确保资金使用绩效和安全。

一是预算分配要规范透明。管好资金首先要抓住预算这个“龙头”,增强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和透明度,将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做到预算一个“盘子”、收入一个“笼子”、支出一个“口子”。加快建立健全科学规范透明的专项资金分配管理办法,严控新设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加快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大幅压缩小散低效的专项资金,避免资金使用“碎片化”。加大财政支出优化整合力度,重点清理常年安排、用途固化的支出。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企业负担。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今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这件事必须说到做到,地方政府也要尽量压减。要着力打造阳光财政,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全部都要公开预决算。从今年起,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在网上设立预决算统一公开平台或专栏,将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在网上集中公开,让群众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二是资金拨付要及时到位。当前一些转移支付资金预算与项目安排衔接不畅,在途时间长,到位迟延,不仅影响项目进展和民生保障,还会造成年底突击花钱,也容易引发廉政风险。对此,一方面要提前充分做好项目论证、审批等前期工作,确保预算批复后能够及时拨付,避免“钱等项目”;另一方面,各类转移支付预算要及时批复,并提高预拨比例。还要加快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推行电子化支付方式,减少审核环节,使财政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尽早见效。

三是资金使用要高效安全。这几年,我们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止资金沉淀,但抓一抓降一降,过阵子又反弹,国库库款居高不下,问题没有根本解决。还有的地方扶贫等民生资金长期滞留闲置。在当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民生等各方面支出需求增加的情况下,决不能让大量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要加大力度清理盘活沉淀的财政资金,对收回的存量资金要加快安排使用,避免形成“二次沉淀”。进一步提高专项资金统筹使用效益,切实解决“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等问题,特别要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要严肃财经纪律,严厉查处“小金库”和截留挪用、骗取套取、贪污侵占财政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整治公款私存吃利息和用于投资理财谋私利等违规行为,为公共资金装上“安全锁”和“防盗门”。

(三)进一步加强国资国企和金融监管。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在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促进金融业稳健发展的同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防范金融领域腐败风险。

一要严防国有企业重组改制中的徇私舞弊。今年国有企业要基本完成公司制改制,并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这个过程中,既要大胆改革创新,促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也要防止损公肥私、侵吞国有资产等腐败行为。要规范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重组改制中的把关定向作用,加强日常管理,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要把管资本为主和对人监督结合起来,严格重组改制操作流程,对重点环节要从严监管,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廉洁风险要从严防控,坚决防止贱卖国资、违规交易和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行为,决不允许把国有资产装进“私人口袋”。

二要严防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经营中的资产流失。近年来,国有企业“走出去”势头较猛,但也出现了违规决策、违规经营等现象,有的甚至内外勾结谋取私利、恶意转移资产。国有资产不是任人宰割的“唐僧肉”,国企国资走出去,监管必须及时跟出去,坚决防止企业走出去后成为“脱缰的野马”。要完善企业对外投资决策机制,抓紧制定海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国资监管部门要对境外特别重大投资项目履行出资人审核把关程序。落实集团总部和境内投资主体经营管理责任,完善境外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境外机构党的建设。健全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和工作机制,对企业在境外的投融资、产权变动、资金管控等逐步实现常态化监督。加大审计机关监督力度,推动境外企业、境外业务内部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有审必严。健全境外国资经营业绩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企业境外国有资产安全运营和保值增值。

三要严防金融风险和腐败。当前,金融领域存在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金融违法违规和腐败行为时有发生。对金融风险要高度警惕、严密防范,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对金融领域腐败要坚决查处、严惩不贷。要统筹抓好金融领域防风险和反腐败工作,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理顺职能关系,健全协调机制,增强监管合力。要强化金融机构内部控制,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坚决治理金融市场乱象。严厉打击银行违规授信、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保险公司套取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惩处、以儆效尤。要加大问责力度,强化机构问责、监管问责和对监管者问责,坚定维护金融秩序,促进金融业安全运行。

(四)严格规范公共资源配置交易。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矿业权等公共资源配置和交易,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要创新公共资源配置方式,完善市场交易机制,提高配置效率和效益,坚决防止公共资源配置和交易领域的腐败。

一要规范招投标活动。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规范招标人、投标人、评价人、中介机构等相关方行为,加强全过程监管,严禁通过肢解工程项目、化整为零来规避招标,严防行政力量插手干预、代理机构操纵招投标等“明招暗定”、虚假招标,对陪标串标围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严厉打击。

二要严格政府采购管理。针对社会反映比较多的政府采购中出现的价高质次、暗收回扣、效率低下等突出问题,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完善政府采购制度,规范采购行为。加强政府采购的需求管理、履约验收、评审行为监督,强化采购人、采购机构和监管部门的内控责任,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使采购的产品物美价廉、适配实用,促进政府采购规范、廉洁、高效。

三要用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今年1月,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成并开通运行,初步实现了国家、省、市、县四级交易平台系统联网。下一步,要继续完善并切实用好这个平台。进一步推进资源共享,加快推进交易平台与各部门信息系统的对接,并开设审计、监察部门监管通道。进一步推进交易程序、公告、结果等信息公开,今年底前要出台各地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推进交易电子化,推动有条件上网的公共资源通过网络开展交易。进一步加强在线监管,依托交易平台,全面记录交易过程,实现智能分析和实时监测,推动资源交易阳光化运行,防止寻租腐败。

(五)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近年来发生在基层的“微腐败”、“小官巨贪”,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严重破坏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必须重拳整治。

一要严管扶贫、低保、棚改、医保资金等民生款项。民生领域的资金多是群众的“生存钱”、“救命钱”,必须紧紧看住、从严管好。要聚焦扶贫、低保等领域,精准识别扶贫保障对象,严格落实认定标准和程序,相关制度要公开,保障对象要公示,对弄虚作假的要严肃查处,坚决防止扶假贫、假扶贫,杜绝“人情保”、“关系保”和优亲厚友现象。要加强福利彩票公益金和救灾款物等监管,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确保真正用到民生保障、公益事业、应急救援上。要防范和惩处骗取套取医保资金、养老金等行为,对医药卫生等领域拿红包、收回扣、搞商业贿赂现象,要深入整治,特别要加大力度整顿药品流通秩序,推行药品购销“两票制”,遏制药品流通环节腐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二要严管保障房等民生项目。目前一些地方建成的保障房出现闲置,还有的将保障房建设资金用于人员支出和办公经费、购置交通工具等。这不仅是一种浪费和腐败,也严重影响住房困难群众的基本民生保障,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要及时完善保障房配套设施,搞好后续管理服务,提高入住使用率。加强保障房建设资金、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监管,坚持专项管理、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挤占挪作他用,使惠民资金和项目真正发挥效用。对冒领克扣拖欠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向农户索要回扣、手续费等行为,要坚决查处。

三要加强基层治理和反腐倡廉。要加强城乡社区治理,特别要突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等重点领域,健全管理制度,严防腐败风险。完善村务监督机制,让广大村民群众更多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监督。要严厉惩处基层腐败行为,并用典型案件强化警示震慑,不断巩固基层反腐成果。

三、以更有力举措推动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实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要讲政治、严纪律、守规矩。政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要把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作为重要政治纪律,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必须不折不扣地坚决贯彻执行,决不允许阳奉阴违、做选择、搞变通。己正才能正人。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政“安全带”,决不能以权谋私,决不能搞特权。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从严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禁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取私利,切实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

二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以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促进作风转变和廉政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持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党内监督制度,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要将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载体,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要持续推进政风转变。坚持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等突出问题,紧盯变换花样、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等老问题,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严格执行国务院“约法三章”,继续从严控制新建、扩建、购置政府性楼堂馆所。对清理腾退出的办公用房和家具等,要合理调配使用,避免闲置浪费。继续精简会议和文件,尽量少发文、发管用的文,取消不必要的会,开短会和管用的会,使广大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深入推进机关后勤社会化和党政机关培训中心疗养机构改革,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四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管党治党责任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政府系统党组(党委)及其负责人都是责任主体。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知责明责、守责担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党组(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本部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其他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和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到业务工作和廉政建设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不仅要抓好本部门自身的党风廉政建设,还要抓好下属单位和所管理的社会团体的党风廉政建设,消除工作盲区和薄弱环节。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失职失责行为必须盯住不放,该打的板子要狠狠打下去。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四风”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的,要严肃问责,典型案例要通报曝光;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最后要特别强调,廉洁是从政者的本色,勤政是公务员的本分。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在保持廉洁的同时,要更加勤勉尽责干事业,恪尽职守勇担当,主动作为抓落实。廉洁从政、提高效率,也有利于促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一要坚持干字当先、务实笃行。我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讲过,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干出来的;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强调靠苦干实干、不懈奋斗再创新的业绩。广大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崇尚实干,夙夜在公抓工作、心无旁骛谋发展,做出让人民满意的实绩。决不允许敷衍应付虚作为、等待观望慢作为、患得患失不作为,更不允许消极腐败乱作为。二要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批准,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重要改革举措、重大政策和重点工作,国务院已确定了部门分工,各部门要逐项分解任务、细化要求、明确时限,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立下“军令状”,确保落到实处。三要进一步强化督查问责。去年以来,我们严肃查处了一些地方去产能弄虚作假、违规新建钢铁项目、生产销售“地条钢”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格追责问责,起到了震慑作用。今年要继续用好督查“利器”,加大问责力度,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对执行政策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坚决纠正,督促整改。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决不迁就。四要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对干得好的地方,继续多方面进行激励,对业绩突出的干部给予褒扬奖励。对改革创新者,只要是履职为公而不是中饱私囊,就不求全责备。要着力营造鼓励干事、宽容失误的良好氛围,决不让工作中的“领头羊”成为失误的“替罪羊”,切实保护好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好干部无后顾之忧,为了国家和人民利益,挺直腰杆、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行。

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再接再厉、积极进取,推动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查看全文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高扬信仰旗帜 坚持党校姓党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高扬信仰旗帜 坚持党校姓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归根到底取决于能不能坚持好党校姓党、能不能把党校姓党贯穿党校工作始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最根本、最紧要的是坚定不移落实好党校姓党这个根本原则,高扬党的理想信念旗帜,努力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

  党校姓党,是中国共产党各级党校最鲜明的特征。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姓是标志家族系统的符号,“姓者,统其祖考之所自出”。党校姓党,不仅是拟人化的符号标志,更是一种信仰信念、责任认同、身份归属。党校姓党是对党校性质、地位和作用的科学定位,是党校与生俱来的基因,是对党校办校经验的高度概括。回顾党校发展史,我们就会发现,党校与党的事业、与党和国家许多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决策,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相连。可以说,一部党校发展史,就是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的历史。只有姓党,党校才能更好地完成党赋予的使命,才能体现自身存在的价值,才能更好发挥作用。

  党校姓党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内涵

  党校姓党,概括地说,就是要坚持党校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要坚持党性原则,都要遵循党的政治路线,都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都要为党校履行好自己的职能服务。党校姓党,核心要义是坚持正确的办学治校方向,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与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休戚与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常喊看齐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律和经验。向党中央看齐,就要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政策部署看齐。制定教学和科研规划,确定教学和科研任务,设置教学和科研内容,创新教学和科研方法,都要自觉从这个大局去把握、去落实。各级党委、各级党校必须把党校姓党这个观念和意识进一步立起来、树起来、强起来,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上一定要有高度的清醒和自觉,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教学要坚定主课主业意识,牢牢把握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本。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党校在办学中存在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时压缩,实效性不强,部分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党性锻炼的兴趣不浓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也制约了党校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党校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放松了、甚至荒废了,搞了很多其他方面知识、技能、兴趣的东西,那就会喧宾夺主,甚至会在政治方向上发生偏差。各级党校作为党自己的培养执政骨干的学校,如果不学习党的理论,不学习党章党规,不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那就不叫党校。党校必须担负起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重任,把主业主课作为党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安排来推进,加大力度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搞好党性教育,切实做到工作围绕主业主课展开、资源向主业主课聚集,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举旗者护旗者。

  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科研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展开,在党的思想理论研究方面有所作为,为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出积极贡献。要加强理论研究,提升思想引领力,重点是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的研究,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深入研究和着力回答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党校要在加强思想理论引领、掌握话语主导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党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系统优势,加强力量协调,优化资源整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努力在及时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主张上有更大作为。特别要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坚持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净化“噪音”“杂音”,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激浊扬清。

  从严治校是党校姓党题中应有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校要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把校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严格党校校纪、校规。这既是对党校从严治校优良传统的大力发扬,又是对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更高要求。党校学员来自方方面面,社会上各种不正之风也必然会在党校有所反映。要教育学员牢固树立学习观、纪律观、自律观,严守纪律和规矩,遵守学习纪律、组织纪律、生活纪律,抵制歪风邪气、远离人情诱惑,真正坐下身子、静下心思,认真学、深入学、系统学,绝不能放任自流、涣散怠慢;要管理好教职工,使党校成为风清气正的学府、传承党的优良作风的红色殿堂。

  坚持党校姓党贵在自觉

  “非知之艰,行之惟艰”。具体到党校教师、学员来说,坚持党校姓党,贵在自觉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教师是我们党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师队伍,是我们党一支不可多得的理论力量。党校不是一般学校,党校教育培训对象不是一般学生,这样的“不一般”对党校教师师资的要求也就不一般,党校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也应该不一般。党校教师从事的是补精神之钙、固信仰之本的工作。党校教师自己首先要在信仰信念上坚定不移,否则讲再多的道理也不会有说服力,同时在自身党性锻炼上要更加严格,在党性品格上要更加纯洁,这样才能影响和带动学员。其次,学员要认识到能够到党校学习,是组织的关心和培养。领导干部无论职位多高、学历多高,到了党校都是普通学员,要放弃“官气”,树立“乐学”理念,把心思放在学习上,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弥补知识短板,提升执政能力和水平。如此,才能有所得有所进,才能把党校所学所思所得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与勇气,立足本职岗位,为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建功立业。(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崔禄春)


查看全文
树立看起意识 推进两学一做

树立看起意识 推进两学一做

周口日报6月6日电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广大党员来说,应重点弄清开展“两学一做”的意义和具体要求,自觉参加学习教育,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审时度势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今年又在全党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充分展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广大党员来说,应重点弄清开展“两学一做”的意义和具体要求,自觉参加学习教育,牢固树立看齐意识,使自己的心灵受到洗礼和净化,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一、领会内涵,充分认识重大意义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这对于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重大意义。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个时期以来,在一些地方存在着基层党组织涣散的现象,一些基层党支部很少开展活动,对党员干部疏于管理,缺乏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不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的党员干部党员意识淡薄,组织观念模糊,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难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使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就是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就是要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二、明确任务,准确把握基本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遵循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首先要坚持基础在学,切实打牢思想基础,要把握学习重点,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完善学习方法,防止浅尝辄止,防止断章取义,防止学而不思,防止形式主义,要务求实效,真正触及思想灵魂,融入思想血脉。其次,要坚持关键在做,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坚持以学促做,学做结合。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要讲政治、有信念,做到政治合格;要讲规矩、有纪律,做到执行纪律合格;要讲道德、有品行,做到品德合格;要讲奉献、有作为,做到发挥作用合格。其三,要坚持提升再改,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持续巩固整改成果。要强化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学习教育全过程。其四,要坚持目的在促,切实推动工作开展。“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改”得是否到位,最终要体现在推动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上。
三、知行合一,牢固树立看齐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这不仅是对政治局委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对全体党员提出的殷切希望。
牢固树立看齐意识首要在学,关键在做。一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让党规党纪植入内心,融入血液,渗入骨髓,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章党规看齐,向先进优秀看齐,向人民群众看齐。二是要全面看齐。齐则有序,齐则有力,齐则有效,心齐则劲足,心齐则山移,步调一致方能得胜利。要做到看齐必须常态化,无缝隙、全覆盖,做到时刻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三是严格看齐。松了就会懈怠,虚了就会应付,偏了就会麻痹,必须严之又严。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关键在于做。只有务实重干,才能激浊扬清,乘风破浪。“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只有脚踏实地,精准发力,矢志笃行,才能做到知行合一。
牢固树立看齐意识,这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推进我们事业发展的坚强基石。我们应积极参与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去,牢固树立看齐意识,高举党的旗帜,发扬党的作风,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形象,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
 

查看全文
习近平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

共产党员网6月2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习近平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习近平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要整顿不合格基层党组织,坚持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制度。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习近平指出,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要抓紧抓实抓好。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也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掌握抓党员队伍建设的方法要求。要坚持区分层次,及时指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6日上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座谈会上讲话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为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要认真学习、很好贯彻。开展学习教育,要把党章党规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注意区分层次、区分对象,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得更多更深一些,深刻领会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坚持以学促做,引导广大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合格共产党员。要强化问题导向,带着具体问题学,针对具体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贯彻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发挥好党支部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中的应有作用。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推动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坚持分类指导,具体化、精准化地抓好学习教育,调动好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性创造性;坚持把学习教育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习近平的重要指示。
江苏省、江西省、贵州省和教育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清华大学党委(党组)负责同志在会上交流发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出席会议。
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部长,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以及中管企业、金融机构和高等学校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查看全文
习近平: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

习近平: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

  新华网北京71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日给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6位老队员、老党员回信,充分肯定国测一大队爱国报国、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对全国测绘工作者和广大共产党员提出殷切希望。
  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40年前,国测一大队的同志同军测、登山队员一起,勇闯生命禁区,克服艰难险阻,成功实现了中国人对珠峰高度的首次精确测量。党和人民没有忘记同志们建立的功勋
  习近平指出,几十年来,国测一大队以及全国测绘战线一代代测绘队员不畏困苦、不怕牺牲,用汗水乃至生命默默丈量着祖国的壮美河山,为祖国发展、人民幸福作出了突出贡献,事迹感人至深。
  习近平强调,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今年是我国首次自主完成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40周年。近日,参加当年珠峰测高任务的邵世坤等6位老队员、老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国测一大队的光辉历程和年轻一代薪火相传的奋斗足迹。
  国测一大队成立于1954年,主要从事大地测量工作。61年来,国测一大队完成了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南极重力测量、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建设、西部无人区测图、海岛()测绘、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测绘等工作,曾受到国务院通令嘉奖,被授予“功勋卓著、无私奉献的英雄测绘大队”称号。

查看全文
习近平: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

习近平: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

新华社合肥427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安徽调研时强调,“十三五”规划纲要贯彻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对实践的新要求,反映了人民意愿和社会期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行动指南。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自身优势,加强改革创新,努力闯出新路,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江淮四月,满目葱茏、生机盎然。424日至27日,习近平在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省长李锦斌陪同下,来到六安、滁州、合肥等地,深入农村、企业、高校、科研文化单位,就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进行调研考察。
位于大别山区的六安市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24日上午,习近平从北京到合肥一下飞机,就驱车1个半小时来到金寨县红军广场,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瞻仰金寨县红军纪念堂,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总书记不时驻足凝视,并询问有关细节。习近平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抷热土一抷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老区人民生活怎么样,习近平一直牵挂于心。24日下午,他沿着山路乘车1个小时,来到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考察脱贫工作。在贫困户陈泽平、汪能保、汪达伟、汪达开、陈泽申家,习近平详细察看住房和陈设,了解贫困原因、贫困程度,通过扶贫手册看脱贫措施定了哪些、落实怎么样。当地干部沿途向总书记介绍茶园、鱼塘、小型光伏电站等扶贫项目,习近平一一询问生产经营、成本效益,同大家一起算脱贫时间账。
习近平在农家院落同村民们进行亲切交流。乡亲们畅谈生活变化,感谢党和政府关心帮扶,表示要通过勤劳努力,寻找更多致富门路。习近平指出,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横下一条心来抓。要强化目标责任,坚持精准扶贫,认真落实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措施,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离开村里时,闻讯前来的村民们纷纷向总书记问好,为总书记送行。习近平同他们热情握手,祝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好。
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是闻名全国的大包干发源地。25日下午,习近平来到这里考察,听取全村农业生产情况介绍,沿田埂步入麦田察看小麦长势,向种粮大户和农业技术人员了解高产示范田种植管理要诀。习近平指出,安徽是粮食生产大省,长期以来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优化技术措施,落实扶持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着力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努力实现粮食主产区粮食生产发展和经济实力增强有机统一、农民生产粮食和增加收入齐头并进。
随后,习近平乘车来到小岗村18户农民发起大包干签字的“当年农家”院落,看当年的茅草屋,了解当年农户们商量搞大包干在这里签字的场景,称赞小岗村当年的创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声春雷,叮嘱要好好记住这段历史。
离开“当年农家”院落,习近平又到村民吴广利、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家中看望。看到他们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用上了自来水,通上了宽带,公共服务进入社区,生活环境干净整洁,习近平很高兴。他表示,小岗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看了让人感慨万千。实践证明,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习近平希望小岗村继续在深化农村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希望大家向沈浩同志学习,进一步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
26日,习近平在合肥考察了中国科技大学、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上午,在研究院结合实物展示,详细了解安徽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情况,观看合肥市在智能语音、智能机器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公共安全、新材料、生物医药、无人机、智慧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成果;察看量子通信等量子信息科学研究成果展示,到量子通信京沪干线运管中心了解量子通信网络建设、运行和应用情况。下午,到学校近代物理系了解实验室科研总体情况,在自旋磁共振实验室视察自主研发的低场核磁共振设备、电子顺磁共振设备,了解原创性单分子磁共振设备和超分辨磁共振谱仪在医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实践应用,同近代物理系部分教师和正在图书馆上自习的部分学生亲切交谈。
习近平强调,安徽作为科技大省,中国科技大学作为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大学,这些年抓科技创新动作快、力度大、成效明显,值得肯定。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们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中国科技大学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语重心长地对学生们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大家要向我国老一辈杰出科学家学习,争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考察期间,习近平听取了安徽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对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各项工作给予肯定。他希望安徽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创造美好前景。
习近平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对我国经济发展思路和工作着力点的重大部署。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现有生产要素配置和组合、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优化现有供给结构、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提供新产品新服务。归结到一点,就是要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新供给引领需求发展,为经济持续增长培育新动力、打造新引擎。良好生态环境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评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
习近平指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社会问题矛盾增多的情况下,尤其要履行好保基本、保底线、保民生的兜底责任。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着手,增强民生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可持续性。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会有一些职工下岗,要更加关注就业问题,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落实和完善援助措施,通过鼓励企业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社会政策托底等多种渠道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尽快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习近平强调,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动奶酪多,是新一轮改革的特点。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重点要破字当头、迎难而上,根本要激发动力、让人民群众不断有获得感。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想改革、议改革、抓改革,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列改革题目,定改革举措,要紧密对接群众需求,悉心听取群众意见,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建功立业、在改革中多得实惠。
习近平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各级党组织务必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首先要学好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全党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不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做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
习近平强调,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要联系党的历史和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的实际,联系党的理论发展和今天坚定理想信念的实际,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和今天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今天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联系党员义务权利和今天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际,联系党的纪律规矩和今天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实际,深入思考党章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要求是哪些、怎样身体力行,深入思考对照党章自己哪些没做到、应该如何提高,深入思考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哪些环节需要加强、哪些制度需要完善。要通过这样的学习,把党章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
王沪宁、栗战书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考察期间,习近平在合肥亲切接见驻皖部队师以上干部和作战团单位主官,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驻皖部队全体官兵致以诚挚问候。许其亮陪同接见。

查看全文
习近平:年青人要学好文武艺

习近平:年青人要学好文武艺

心中有阳光 脚下有力量
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
习近平寄语广大青年,青年时光非常可贵,要用来干事创业、辛勤耕耘。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年青人在学校要心无旁骛
习近平勉励中科大学子:年青人在学校要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要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这些年,习近平对年青人说过的走心话:
选择吃苦就选择了收获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20135月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2014329日,习近平亲切看望在德国柏林训练的來自陕西志丹县的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20135月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的回信
第一粒扣子不能扣错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20145月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学会劳动,学会勤俭
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同时,还得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20145月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不能“干一行弃一行”
青年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心浮气躁,朝三暮四,学一门丢一门,干一行弃一行,无论为学还是创业,都是最忌讳的。“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
——20145月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到基层去建功立业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20145月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
年轻人不要老熬夜
那个时候我年轻想办好事,差不多一个月大病一场。为什么呢?老熬夜,经常是通宵达旦干。最后感觉到不行,这么干也长不了。先把自己的心态摆顺了,内在有激情,外在还是要从容不迫。
——20151月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

查看全文
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十大新闻

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十大新闻


1、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2015年1月12日至14日,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化改革巩固成果积极拓展,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2、《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出版

  2015年1月,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出版发行。《论述摘编》共分9个专题,收入216段论述,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10月23日期间的讲话、文章、批示等40多篇重要文献。

3、修订颁布三部党内法规  扎紧管党治党制度笼子

  2015年8月3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

 4、创新纪检监察工作理念  探索实践“四种形态”

  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纪法分开,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创新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和方式。

5、加强纪律审查工作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2015年7月,中共中央决定给予郭伯雄、令计划开除党籍处分,将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周本顺、杨栋梁、苏树林等一批违纪党员干部被严肃查处。

6、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言出纪随  扭住“四风”不放一寸不让

  2015年1-1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2万起,处理党员干部4.3万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重要节点、抓具体问题、抓执纪监督、抓通报曝光,盯住不放,严格执纪,一抓到底,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7、实现对中管央企和金融机构巡视全覆盖  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凸显

  2015年,中央巡视组开展3轮巡视,共巡视83个单位党组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共开展8轮巡视,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中管央企、中管金融机构全覆盖。

8、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  确保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2015年1月,中央纪委向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派驻7家纪检组。经党中央同意,中央办公厅11月20日印发《关于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

9、织密追逃追赃天网  18名“红通”人员到案

  2015年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百名红通”名单。4月25日,潜逃14年的戴学民被缉捕归案,成为首名落网的“红通”人员。全年共有18名“红通”人员到案。

10、强化自我监督  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2015年9月23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违纪干部3400多人,中央纪委机关查处处置14人,严防“灯下黑”,强化自我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查看全文
贺国强在反腐倡廉专项治理工作汇报会上强调

贺国强在反腐倡廉专项治理工作汇报会上强调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姜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今天出席反腐倡廉专项治理工作汇报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全面总结近年来开展反腐倡廉专项治理工作的成效和经验,进一步把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工作引向深入,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在认真听取与会同志的发言后,贺国强指出,近几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全面贯彻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在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坚持把开展专项治理、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任务来抓。十七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工作报告都把这项工作作为重要任务进行部署,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把“严厉整治一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作为“五个一批”工作部署的重要内容之一,2010年明确提出切实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2011年进一步提出从4个方面下功夫解决好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012年要求重点抓好3项专项治理,特别是在今年4月召开的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上,鲜明提出要着力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10个方面腐败问题。通过开展专项治理,有力遏制了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在一些领域易发多发的势头,推动解决了一批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中央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

贺国强指出,今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指导和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继续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公务用车问题3项专项治理,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方面,集中整治了一批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从2009年以来全国共排查工程建设项目42.51万个,发现问题26.19万个;纪检监察机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2.5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4万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200余人。与此同时,制定完善了一批法规制度,推进了工程建设领域市场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在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专项治理方面,通过全面进行清理和着力规范管理,从去年以来全国共撤销各种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项目2549个,节约财政资金12.2亿元,建立健全了一批管理办法和制度规定。在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方面,通过严格清理纠正、加强规范管理、强化监督查处、推进改革试点,从去年以来共清理和处置全国党政机关违规公务用车19.96万辆,一般公务用车新编制数比车辆实有数减少4.4万余辆,中央和国家机关一般公务用车实有车辆减少35%。

贺国强指出,回顾近年来开展专项治理、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工作实践,我们主要有以下5个方面的体会。一是关注社情民意,确定工作任务。坚持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人民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抓住那些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而且具备一定条件、通过一段时间集中治理可以达到阶段性目标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不断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针对不同问题的具体情况和特点,抓住关键,找准症结,有的放矢,对症施治,努力以重点工作的成效带动整体工作的推进,以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突出问题的解决。三是认真督查整改,严格执行纪律。针对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实事求是地提出整改处理意见,狠抓整改落实,同时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确保专项治理工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四是强化成果应用,健全长效机制。注重总结经验,坚持公开透明,着力完善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治理成果。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强化领导责任,加强工作指导,注重统筹协调,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主持会议。他强调,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贺国强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反腐倡廉专项治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严格执行纪律、强化成果应用,把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贯穿于业务工作之中,与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密切协调配合,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确保任务落实。要认真总结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提出从源头上防治的办法和措施,完善工作责任制和协调配合、考核评价、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制度机制,着力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反腐倡廉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查看全文
党员领导干部 应做到“五敬畏”

党员领导干部 应做到“五敬畏”


敬畏是一种态度,一种素养,一种信念,是做人做事严肃认真,谨慎、不懈怠。心存敬畏让人懂得感恩生活,让人懂得珍惜拥有,让人始终坚持谨小慎微。党员领导干部心存敬畏,就不会违背民心民意,不会违抗客观规律,不会践踏党纪国法,就能始终谨记为官之道,深怀爱民之心,恪守岗位之责,做好奉献之实。

一要敬畏法律。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带头学法、用法、守法,自觉用法律约束自己,规范言行。首先,要学法。学法才能懂法,方知事有可为,有不可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学法,不断提高宪法意识和法治素质,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其次,要守法。懂法是前提,守法是根本。党员领导干部大都手握实权,稍有不慎就会违法乱纪,只有尊重法律的神圣,敬畏法律的威严,严格按照宪法、法律的规定约束自己、匡正行为,自觉做到依法执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自觉践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切实做到扶公却私、种德修身,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坚持守住道德底线。就环保系统来讲,当前的环保工作形势异常严峻,环境保护与环境监管任务日益繁重,环保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法加强监管,从严惩处环境违法行为,才能更好地促进我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使“七彩云南”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城更美,人民生活更幸福。

二要敬畏权力。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对权力保持清醒头脑。权力不是个人财富,而是组织财富,是社会赋予的,属于大众、公众,属于社会。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官”只是个岗位,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权”只是个工具,是用来为人民谋利的。而且,权力来自群众,权为民所授。手中的权力越大,头脑越要清醒,用权越要谨慎,坚持做到用权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把权力用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百姓排忧解难上,不能用来满足一己之私,更不能作威作福。敬畏权力,党员领导干部要抵得住诱惑。权力与服务相互作用,不可分割。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观念,始终谨记“志从淡泊来,节在肥甘丧”的道理,管住自己的心,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困,切实做到居安思危、防微杜渐。敬畏权力,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权力不受监督,必然滋生腐败。领导干部要自觉地接受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民主党派的监督,让权力阳光运行、公开透明,做到重要问题以公开求共识,敏感问题以公开求公正,难点问题以公开求突破,切实依法用权、按职用权、公正用权。敬畏权力,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责任意识。权力与责任相辅相成,两者是统一的整体,没有无权力的责任,也没有无责任的权力。党员领导干部要有高原情怀、大山品质,做到开放、高远、包容,担当、坚定、务实,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权为民用的责任感,脚踏实地为民造福。

三要敬畏群众。党员领导干部要有公仆情怀,切实把群众当亲人,做到“掌权不忘责任重,为政不移公仆心”。敬畏群众,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定位自己。要摆正与群众的关系,时刻想着自己是人民群众的亲人,与人民群众有着血肉联系,来自于人民,植根于百姓。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始终用群众的意见、群众的眼光来判定工作方向是否正确,权衡处事方式是否有利,让自己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有准确的判断,有理性的处理方式。敬畏群众,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要深入扎实地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积极主动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环境保护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做好环保工作离不开群众。作为环保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更加自觉地加强与群众的联系,经常了解群众的反映,倾听群众的呼声,切实把群众的期盼和诉求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为广大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四要敬畏舆论。舆论发挥着强大的评论、监督、引导作用,代表着社情民意,每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正视舆论问题,自觉接受舆论监督。要主动迎上去,善于从事态中见微知著,从舆论中预见问题,透过舆情审时度势,取得把握大局的主动权,针对事态发展和民心民意顺势而为,以正确的方式赢得人心。要把舆论当“镜子”,自觉主动地接受舆论监督,理性对待群众诉求,要真诚面对、积极回应、妥善处理公众和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广纳善言,吸取智慧,主动营造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当前,随着物质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环境保护问题越来越关注,积极通过网络、报刊、手机等载体发布环境信息,以期引起公众和政府部门的关注。对这种现象,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迎上去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坚决制止环境违法行为,及时向公众发布环境信息,正确引导舆论走向。

五要敬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强化组织观念,增强对组织的归属感,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与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党的方针政策,坚决执行党的决策指示,坚决遵守党的纪律要求。要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立定脚跟,在重大原则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敬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服从组织安排,把个人发展与组织需要有机结合起来,自觉维护组织权威,接受组织监督;自觉维护大局,抵制歪风邪气。

(作者系省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查看全文
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为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而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九此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为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而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九此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是在深入实施“两强一堡”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为加快建设我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而奋斗。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一、凝心聚力、克难奋进,圆满完成省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5年来,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环境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和各族群众,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战胜百年不遇特大干旱等严峻挑战,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胜利完成省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着力打牢发展基础,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实施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产业发展协调性增强,发展条件改善。启动实施中低产田地改造、山区综合开发等重大工程,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农业基础地位更加稳固。组织实施“双万亿”、“双百”工程和12个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工业带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作用更加突出。烟草税利突破千亿元,电力装机容量成倍增长,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居全国前列,生物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旅游“二次创业”初显成效。信贷投放过万亿元,服务业发展迅速,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增强。现代新昆明、区域中心城市、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镇建设步伐加快。综合交通骨干网络初步形成,中缅油气管道和石油炼化基地开工建设,通信保障能力快速提升。滇中引水前期工作积极推进,骨干水源工程和“五小水利”、大型灌区建设进展顺利。经过5年努力,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预计生产总值从3988亿元增加到8500亿元,年均增长11.9%;财政总收入从886亿元增加到2230亿元,年均增长20.3%

 

城乡居民 生活 水平显著提高。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全省三分之二财政资金投向民生,各族群众享有的公共服务与日俱增。预计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0070元增加到18000元,年均实际增长8.7%;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250元增加到4600元,年均实际增长11.0%,人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积极统筹城乡发展,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扶贫攻坚力度加大,贫困发生率逐年下降。重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两基”攻坚目标如期实现,各级各类教育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受益面日益扩大。人口计生工作不断加强,社会福利、优抚安置、老龄工作、慈善和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步伐加快。积极构建防灾减灾体系,快捷高效组织开展抗灾救灾和恢复重建,认真解决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移民安置、安全生产等问题,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得到维护。

 

改革开放实现重大突破。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谋划和推动桥头堡建设,云南在全国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国际大通道建设取得新进展,口岸和通关便利化建设得到加强。招商引资取得实效,对外贸易大幅增长,“滇企出境”步伐加快。瑞丽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顺利实施。国内外区域合作继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成效明显。农村综合改革、集体林权制度等改革深入推进。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战略重组取得积极进展,红塔、昆钢等8户大型企业进入全国500强,“央企入滇”初见成效。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发展活力增强。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法治、责任、阳光、效能政府建设深入推进。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全面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千方百计加快边疆民族地区发展步伐,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更加巩固。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大力扶持人口较少民族、深度贫困少数民族群体,民族地区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三个离不开”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少数民族干部和人才工作力度加大。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与保障信教群众基本权益相结合,宗教和顺有序局面得到巩固。认真落实促进藏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政策措施,保持了藏区和谐稳定。

 

民族文化强省建设成效明显。坚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根本任务,着力推动民族文化大省向强省迈进,文化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发展,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进,新闻舆论引导和媒体建设得到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覆盖城乡,文化惠民工程深得人心,群众文化活动更加活跃。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省级经营性文化单位实现转企改制。文艺创作持续繁荣,音乐、影视、歌舞、文学等艺术门类一批精品力作荣获国家级大奖,特色文化品牌不断涌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位居全国前列。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广泛开展。

 

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加快。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深入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蓝天绿地、青山碧水的生态优势更加凸显。“森林云南”建设取得新进展,生物多样性保护范围不断扩大,森林覆盖率及固碳能力保持较高水平。“长治”、“珠治”等水土保持工程持续推进,湖泊和江河流域水污染综合防治力度加大,滇池由污染治理湖泊向生态恢复湖泊转变,其他湖泊水质保持稳定。城乡环保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全面展开,节能减排目标如期完成,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

 

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更加巩固。坚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依法治省,齐心协力促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社会法制化水平、依法执政能力不断增强。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日益完善。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建设,政党、民族、宗教、阶层和海内外同胞关系进一步和谐,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壮大。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有效发挥。群众工作和社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平安云南”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毒品危害和艾滋病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继续保持了边疆安宁和谐稳定。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理论武装工作得到加强。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各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不断提高。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选人用人公信度稳步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取得实效,人才工作进一步加强。深入推进“云岭先锋”工程和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全面消除村民小组“党员空白”点,基本实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远程教育站点、规模以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连续5年选派新农村建设指导员驻村帮扶。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涌现出杨善洲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先进典型。着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巡视工作力度,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的5年,是经济社会较快发展的5年,是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的5年,是各族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5年,是社会和谐稳定的5年,是党建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的5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驻滇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全省各族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是历届省委打下良好基础和老同志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共云南省委,向所有为云南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坚定信心、不辱使命,奋力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20097月,胡锦涛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今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支持桥头堡建设的意见,把云南对外开放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标志着云南进入一个划时代的发展阶段,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落后走向繁荣,是云南人民千百年来的不懈追求。早在两千多年前,云南就是中国通向东南亚南亚国家的陆路门户,延绵不断的马帮商队开辟了著名的南方丝绸之路。近现代历史上,云南建成第一条国际铁路,设立第一个内陆海关,修筑了滇缅公路和中印公路,开辟了驼峰航线,铺设了中印输油管道,彰显了云南在全国的战略地位。上世纪末,云南提出并推进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国际大通道建设,为桥头堡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历史证明,自强不息的云南各族人民从来就有敢为人先的勇气,从来就有开放包容的胸怀,从来就有奋发有为的精神。

 

桥头堡战略历史性地把云南推向全国对外开放的前沿。这一重大战略,是中央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打造国际陆路交通枢纽,培育西南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发展,加强与印度洋周边国家的开放合作,完善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维护国家能源和经济安全,意义十分重大。这一重大战略,提升了云南在全国开放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凸显了云南的区位优势,为构建第三欧亚大陆桥、开辟新的西向贸易通道提供了条件,为云南与西南乃至全国各省区市开辟了新的合作方向,拓展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一重大战略,为云南跨越发展提供了重大契机,有利于云南在更大程度上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快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化;有利于吸引更多的生产要素汇集到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利于加快民族贫困地区发展,实现各族群众共同富裕和边疆和谐稳定。这一重大战略,增强了云南跨越发展的重要动力,极大地提振各族人民加快发展的信心,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释放巨大的发展潜力,成为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

 

在重大的历史机遇面前,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国内外环境十分复杂,我们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一些主要经济体增速下滑,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问题突出,新兴市场国家通胀压力加大,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明显增多,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国内经济继续向好,但转方式任务繁重,物价高位运行,节能减排形势严峻,极端天气造成的灾害影响不可低估。就我省而言,纵向比,发展成就显著、变化令人鼓舞;横向看,各省区市你追我赶、竞相发展,差距仍然很大,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影响和制约我省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经济总量较小,民营经济发展不足,县域经济发展较差,贫困面大程度深,加快发展任务艰巨;产业层次较低,发展的资源环境约束凸显,城镇与乡村、山区与坝区、内地与边境以及经济与社会之间发展不平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仍较突出,资金投入和基础设施的瓶颈制约尚未根本破除,科技和人才短板问题没有明显缓解,强化发展支撑的任务艰巨;社会利益关系日益复杂,群众诉求更加多样化,腐败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统筹兼顾各方、满足群众新期盼新要求的难度加大,防范各类突发事件的压力增大,化解各种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任务艰巨。

 

综合分析判断面临的形势,未来5年是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是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的黄金期,是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加速推进期。立足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基本省情,紧扣发展不够快、不充分、不协调、不平衡的现实省情,着眼潜力巨大、特色突出、优势明显、前景广阔的发展省情,我们必须始终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同云南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全力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只有坚持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才能提升发展的全面协调可持续性;只有坚持和谐发展这个保障,才能营造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只有坚持跨越发展这个关键,才能尽快缩小与全国发展的差距,早日实现各族群众富民强滇的美好夙愿。

 

今后5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和中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战略目标,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奋力跨越为关键,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夯实基础、强化保障,拓展空间、壮大实力,加力提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建设开放富裕文明幸福新云南。

 

今后5年主要奋斗目标是:

 

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转方式、调结构取得显著进展,产业实力大幅增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到2016年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2011年翻一番以上,实现“四个翻番”。

 

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提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两个倍增”,就业更加充分,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管理更加有序。

 

民主法制建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有效推进,法治云南建设进程加快,公民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社会公平正义得到更好保障,法治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成效显著。

 

文化建设再创新辉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明显上升,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各族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进一步提高。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七彩云南保护行动”深入推进,“森林云南”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国家下达指标范围之内,生态安全屏障和生物多样性战略地位更加巩固,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主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对内对外开放合作步伐加快,国际大通道建设全面推进,沿边开放取得重大突破。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做到八个坚持:

 

一是必须坚持立足云南、着眼全局,以宏大的气魄谋划云南改革发展。眼界绘宏图,魄力铸伟业。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加宽广的胸怀、更加高远的视野、更加卓越的胆识,敢于摆脱束缚、推倒围墙、打破框框,自觉把云南发展放到全国和全球总体格局中定位,放在国家对西部大开发的总体部署中谋划,以国际视野、科学精神、战略思维认识云南、建设云南、发展云南。

 

二是必须坚持以跨越发展为关键,推动云南驶入发展快车道。推动云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关键在跨越,重点在加快。没有较快的发展速度,就改变不了发展滞后的现状,解决不了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困难。必须坚持好字当头、快字当先,能快则快、好中求快,牢牢抓住扩大投资、消费、出口的关键环节,采取创新性举措,率先在最具潜力、最有优势、最能见效的领域实现突破,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云南特点的跨越发展新路子。

 

三是必须坚持统筹城乡、优化布局,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坚持工业兴省、工业富省,坚持城镇带动、城乡联动,把城镇上山和农民进城作为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有效举措,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大制度创新和政策调整力度,促进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有效配置、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合理流动,使工业获得更多的发展资源、城市获得更广的发展空间、农村获得更大的发展扶持,努力构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四是必须坚持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大胆创造沿边开放新奇迹。开放是一种境界,是一种胸怀,是现代文明的显著标志。必须善于学习借鉴沿海地区敢闯敢试的开放经验,克服眼界不宽、固守本土的封闭观念,摒弃墨守成规、固步自封的狭隘思想,解决重招商轻服务的突出问题,消除制约和影响开放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实现大开放、促进大发展、构筑大通道、打造大基地、培育大平台、建设大窗口、维护大团结、保护大生态,为加快桥头堡建设拓展新空间、增添新活力。

 

五是必须坚持产业强省,发展壮大综合经济实力。云南要跨越,关键在产业。必须把发展产业作为全省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内容,积极引导生产要素向产业聚集、 优惠 政策向产业倾斜、人才资源向产业汇聚,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主动参与国际国内竞争,努力在竞争中培育产业、在竞争中提升产业,夯实云南跨越发展的坚实基础。

 

六是必须坚持富民优先,千方百计增进广大人民的幸福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富民为先。必须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为核心,以解决发展不平衡为重点,以增强公共服务为突破口,以增进人民幸福为根本,逐步形成惠及各族人民、保障困难群众和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切实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把兴边先富民、强滇先富民、富省先富民的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让各族群众尽快富裕起来。

 

七是必须坚持以发展促团结、以团结保发展,巩固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各民族的团结进步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必须始终高举民族团结旗帜,以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为抓手,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扶持力度,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发展能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谱写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八是必须坚持科教兴滇、人才强省,增强发展的支撑能力。科技支撑发展,人才引领未来。必须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和优先发展教育的理念,把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引领云南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大力发展教育,提高全民素质,特别是要提高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力度,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借助科技和人才这一有力撑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跃上一个新台阶。

 

无论是历史的反思、还是现实的审视,云南正处在蓄势待发的重要历史关口。能否最大程度利用好桥头堡建设带来的宝贵机遇,是对我们胸怀和胆识、智慧和能力的重大考验。只有解放思想、勇于担当,乘势而上、强势突破,才能谱写云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雄浑乐章。

 

三、统筹兼顾、重点突破,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推动云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必须突出重点,创新举措,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着力在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取得突破。

 

(一)兴产业、调结构,壮大发展实力

 

产业不强是云南的软肋。必须把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产业大发展作为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调整三次产业、轻重工业、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和所有制、投资、研发投入结构,推进产业特色化、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构建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生态农业调快调优一产。继续实施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确保粮食安全。发挥地域和气候优势,建设烟糖茶胶、花菜果药、畜禽水产、木本油料等特色原料基地,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打造优势特色 农产品 品牌,以农业产业化推动农业现代化。加速新型工业化调快调强二产。工业是云南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省,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提高轻工业比重,大力发展生物制药、食品饮料、纺织 服装 、家电日化等轻工业。整合提升钢铁产业,延伸有色产业链,加快发展石油炼化产业,增强化工产业竞争力,稳步壮大建材产业。实施工业跨越发展计划,确保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利税三年倍增。促进服务业发展调快调特三产。提升传统服务业,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信息咨询等现代服务业,不断提高比重。积极构建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强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烟草产业要加快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优化卷烟结构,做大骨干产品规模,推进减害降焦和综合利用,开创烟草绿色生态安全健康发展新境界。能源产业要加快“三江”干流水电开发,建设国家西电东送清洁能源基地、 新能源 示范基地。矿产业要加大地质找矿和精深加工力度,推进矿电结合,引导能源密集型工业向水电资源富集区域集中。生物产业要抓好原料基地建设、品牌培育和市场开拓,建设我国重要的生物产业基地。旅游产业要继续推进二次创业,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大力培育现代生物、光电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推进产业聚集。实施大企业培育工程,推动央企入滇和有实力的民企入滇,加快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培育近10户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企业集团。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发展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实施园区升级工程,提高配套水平和服务能力,打造10个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产业园区。实施产业集群打造工程,纵向延伸产业链,横向增强配套能力,推动优质生产要素向优势区域聚集,提高产业集中度,形成10个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产业。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大发展。创新和落实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切实改进服务,推进公平准入,破除体制障碍,实施融资服务创新、市场开拓推进、集群发展促进、信息化服务推进等工程,支持民间资本进入资源开发、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公用事业、政策性住房建设、商贸流通、国防科技工业和金融服务等领域,使非公有制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0%,迎来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的春天。

 

强化产业保障。坚持扩大投资规模和优化投资结构并举,增强民间投资主体活力,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投融资体系,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实施特色产业发展及财源建设行动计划,鼓励和调动更多的资金投向产业,力争产业投资比重达到50%以上,民间投资比重达到60%以上。利用好国家差别化产业政策,实行优势产业一产一策,建立省级领导联系督导重点产业制度。深入实施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和质量兴省战略,充分发挥公共财政对战略性、前瞻性、公益性领域创新能力建设的主导作用,支持大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中小科技型企业开展创新活动,引导企业和社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壮大优秀企业家群体。

 

(二)谋长远、增后劲,夯实发展基础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必须坚持基础先行,适度超前谋划和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从根本上缓解发展瓶颈制约。

 

加快实施兴水强滇战略。富民强滇、必先兴水。千方百计加大投入,注重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创造条件尽快开工建设滇中引水工程,让金沙之水早日润泽滇中大地、造福各族群众。积极推进牛栏江和清水海补水工程建设,继续实施润滇工程,开工建设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加强“五小水利”、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江河堤防治理等项目建设,做好灌区配套、节水改造和干支渠防渗工作。基本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加快中低产田地改造、“兴地睦边”农田整治步伐。积极探索水电站综合利用有效途径。

 

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形成以航空为先导、铁路和公路为骨干、水运和管道运输为补充、区域综合枢纽为联结,多种运输方式相互衔接、高效便捷、内通外畅、城乡一体的交通运输网络,实现州市高速路、县县二级路、县乡柏油路、村村硬化路目标。重点推进“八出省四出境”铁路网,“七出省四出境”公路网,“两出省三出境”水运通道建设,推进民航大省向民航强省转变。探索矿产资源管道运输新模式。

 

加强能源保障能力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建设境内外电力交换枢纽,加快电网建设步伐,保障省内电力需求,抓好西电东送、云电外送。积极推进中缅油气管道及配套建设。提高信息网络传输能力和覆盖率,促进三网融合。重点推进物联网开发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信息服务体系,增强网络与信息的安全保障和通信、邮政普遍服务能力,建设面向东南亚南亚的通信枢纽和区域信息汇集中心。

 

(三)抢机遇、扩开放,拓宽发展空间

 

紧紧抓住桥头堡建设这个龙头,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加快沿边开放步伐。抓好瑞丽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推进河口、磨憨、瑞丽跨境经济合作区和天保、孟定、猴桥、勐阿、片马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快昆明、红河综合保税区和水富、富宁、景洪等口岸保税物流区建设。推进跨境交通及沿边干线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口岸和通关便利化水平。培育和发展商贸物流、边境旅游,建设外向型产业基地,把沿边地缘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拓展区域合作空间。立足云南、惠及西南、服务全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深化与东南亚南亚的全方位开放合作,打造对内对外经济走廊,积极融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提升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和孟中印缅区域合作层次与水平。推进与周边国家通路、通电、通商、通关合作进程,拓展互惠互利合作领域。继续办好昆交会、南亚国家商品展等国际会展。推进泛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以及周边省区市区域合作,提升滇沪、滇浙等合作层次,实现联动发展。

 

提升对外经贸水平。推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促进一般贸易、边境贸易和加工贸易协调发展,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支持优势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绿色有机农产品和服务贸易产品扩大出口,支持资源性产品、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及零部件扩大进口。坚持引资和引智相结合,强化绩效考核,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

 

营造良好开放环境。认真落实国家支持桥头堡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畅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建立更加便利的出入境管理制度,提升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服务水平,营造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舒畅的社会环境、包容开放的人文环境,大兴敬商重商之风,使云岭大地成为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汇集之地、财富热土。

 

(四)强统筹、促协调,构建发展新格局

 

坚持统筹城乡发展,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加快构建城乡互动、区域协调、多极支撑、多元发展新格局。

 

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立足区域合理分工,科学确定主体功能,加快构建“一圈一带六群七廊”空间布局。加快昆明区域性国际城市建设步伐,推进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将滇中培育成为全省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打破行政区划约束,跨地区优化资源和生产力配置,推动滇东北、滇东南、滇西及滇西北、滇西南加快发展,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深入实施新一轮“兴边富民”和边疆解“五难”惠民工程,加快沿边开放经济带建设。

 

统筹城乡发展。完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积极探索促进“三化同步”的有效途径,推动公共财政向“三农”倾斜、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推进。抓好省级重点建设村工作,扩大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村建设范围。加强以水电路气房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走有云南特色的城镇化道路。优化城镇布局,积极发展城市群,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按照“守住红线、统筹城乡、城镇上山、农民进城”的要求,完善城镇发展思路,转变建设用地方式,严格保护耕地尤其是坝区优质耕地,用好用足国家低丘缓坡地综合开发试点省差别化土地政策,引导城镇、村庄、工业向适建山地发展,建设山地城镇。提高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按照“放宽城镇户籍、同享城乡待遇、自愿有偿转变、分类协调推进”的原则,引导农村人口有序向城镇转移,解决进城农民在就业、住房、社保、医疗卫生、子女教育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强滇之基在于强县。必须加快扩权强县步伐,最大限度下放经济领域、社会事务管理权限,赋予县市区更大的发展自主权。健全与主体功能区相配套的考核评价体系,完善激励约束机制,鼓励争先进位,把县域经济发展的成效作为领导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强化分类指导,加大以奖代补力度,鼓励县市区发挥当地资源和区位优势,打造有自身特色的支柱和优势产业,增强县域经济自我发展能力,形成一批县域经济强县。

 

推动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大踏步发展。继续采取特殊扶持政策,实施扶持人口较少民族、特困民族和散居民族发展等重大工程。支持民族地区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增强造血功能。加快发展民族地区社会事业。对边境沿线守土固边困难群体实行专项补助。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以边远、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深度贫困群体为重点,以乌蒙山区、石漠化地区、滇西边境山区、革命老区以及藏区等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打好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培育、社会事业发展、生态修复攻坚战,让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广大群众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五)抓改革、推创新,增强发展动力

 

改革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必须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用创新的举措寻求突破,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

 

完善农村发展体制机制。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在依法自愿有偿和加强服务基础上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继续推进农垦、供销社、农村信用社、农村小型水利设施管理体制和林权制度改革。推进“三农”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点。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国有资产战略性重组和产权多元化进程,推进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发挥国有经济在跨越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加快垄断性行业和公用事业改革。健全公共财政体系,加大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推动金融改革、开放和发展,加快发展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创新融资方式,积极拓展人民币跨境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抓好国家电力价格改革试点省建设,充分发挥电价引导作用,建立水能资源开发利益分享机制。构建资源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

 

加快社会事业体制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产学研结合模式,推进形成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创新人才培养、办学和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质量评价和考试招生制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兴办医疗机构。加快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稳步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人事、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加强重大项目督查,提升行政效能。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促进公正文明规范执法。改革各级政府机关事务管理体制,降低行政成本。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促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

 

大胆推进政策创新。坚持发展靠政策推动、难题靠政策突破、活力靠政策激发,在政策创新上先行先试,切实用好现有政策,积极争取新的政策,借鉴发达地区的有效政策,探索发展中的突破性政策,构建更加灵活、开放、高效的政策体系,以政策创新带动体制机制创新。

 

(六)顺民意、惠民生,共享发展成果

 

保障和改善民生事关各族群众福祉。必须把准民生脉搏,关注民生热点,在重视经济建设的同时,更加重视社会事业发展,让各族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和发展机会。

 

增收是民生之要。建立与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收入增长机制,大幅度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体系,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推进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完善公务员工资制度。健全物价上涨和低收入群体价格补贴挂钩联动机制。

 

就业是民生之本。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引导和促进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及企业加快发展,鼓励企业稳定并扩大就业。实施全民创业就业工程,深入落实“贷免扶补”优惠政策,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完善面向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工作。加强劳动合同、平等协商和争议仲裁制度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保障是民生之安。稳步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和待遇水平,完善各类社会保险之间的衔接和转移接续机制,加快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优抚安置政策,发展社会福利、慈善和残疾人事业。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强化质量监管和分配管理,切实解决中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问题。

 

教育是民生之基。全面协调发展各级各类教育,继续加大投入,稳步推进教育现代化,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巩固“两基”成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边远地区中小学逐步实现相对集中办学。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提高家庭困难寄宿学生生活费补助标准,扩大覆盖面。加快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加强特色优势重点学科建设,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继续教育,关心支持民族教育、特殊教育。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

 

健康是民生之福。坚持大办卫生、多办医院,加强州市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完善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加快城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积极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健全食品药品监管机制,加大依法严厉打击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力度,保障各族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积极发展妇女儿童和老龄事业,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七)重文化、强引领,增强发展软实力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必须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建设民族文化强省。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部、教育人民,广泛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实践活动,筑牢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立城乡、区域、军民警民联创共建机制,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流动人口和边境地区的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和社会诚信建设,继续推进重大典型宣传,突出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为主攻方向,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发挥新闻媒体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抓好重大主题宣传,壮大主流舆论。完善舆情分析研判制度、新闻发布制度和重大突发事件新闻报道机制,提高舆论引导能力。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建设和管理,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建立有效监管体系,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

 

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以农村和边境地区为重点,推进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优先安排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设项目,建设标志性文化设施,改善群众文化条件。拓展大众文化消费市场,培育群众广泛参与的社区文化、农村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加强优秀民族文化的挖掘传承,加大重点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力度。推进文化与旅游、资本、科技深度融合,提升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把文化产业培育成支柱性产业。促进文化精品创作生产,不断推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文艺作品,保持云南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的繁荣局面。

 

(八)建生态、重保护,改善发展基本条件

 

始终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按照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进行、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同步提高、产业竞争力与生态竞争力同步提升、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同步前进的要求,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之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实施绿水青山计划。深入推进“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切实抓好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和以“森林云南”为重点的生态工程建设,森林覆盖率达到55%以上,增加森林碳汇。加强以滇西北、滇西南为重点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建立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价和预警机制,建设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生态安全屏障。提升以滇池为重点的九大高原湖泊治理保护成效,加强出境跨界河流水环境综合防治。加快中低产林改造,加强石漠化综合治理及干热河谷生态恢复、水源涵养林建设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切实做好移民工作,稳步推进生态移民。

 

实施节能减排计划。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按照整体协调、循环再生、健康持续的要求,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幅度减少污染物排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发展清洁载能产业。强化新上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和环境影响评价,抓好重金属等重点污染物的监管和污染防治,有效防范环境风险和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全面推进低碳经济试点省各项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清洁生产。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为重点,推进绿色制造,倡导绿色消费。

 

实施防灾减灾计划。以地震、地质、气象和生物灾害防治为重点,构筑应急救灾与常态防灾相结合、救灾减灾并重、城镇农村统筹、治标治本兼顾的科学防灾减灾体系,提高灾害应对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九)聚人心、汇民智,凝聚发展强大合力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必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各方面的力量和智慧汇聚到推动发展中来。

 

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善于运用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事务,加强和改进立法、监督工作。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发挥爱国统一战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增进团结的作用,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和选拔,广泛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密切联系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健全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推进法治云南建设。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加快地方立法科学化、民主化进程,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廉洁执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法制权威,完善法律服务,提升社会管理法制化水平。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着力破除影响司法公正、制约执法能力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公平正义,依法保障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抓好“六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省规划的实施。

 

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以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统领民族工作,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重视边防和人民防空建设,推进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不断巩固新型军政军民关系。

 

(十)保稳定、建和谐,营造发展良好环境

 

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是加快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大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实施社会和谐行动,把云南建成安全优美舒适的福地。

 

创新社会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以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特殊人群帮教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服务管理、网络信息建设管理为重点,改进方式方法,完善政策法规,努力提升社会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以推进和谐社区建设为载体,加强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等社会规范建设,加快完善社区治理结构,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体系,把社区建成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人民安居乐业的港湾。

 

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把社会管理创新的重心下移到基层,推动目标任务、手段措施、机制保障向源头化解、前端管理和事前防范转移。建立健全社会舆情分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深化人民调解,创新行政调解,强化司法调解,推进联动调解,努力把矛盾控制在源头、纠纷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一线,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根基。

 

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立体化、全方位防控体系建设,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预防打击犯罪,把治安防范网络覆盖到城镇街区、农村村寨、居民楼院,形成平安创建人人参与、平安和谐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继续深入推进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种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和破坏活动。

 

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办好云南的事情,关键在党。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少数党员干部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问题,更加尖锐地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针对精神懈怠的问题,着力强化奋起直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心弱则志衰,志衰则不达。针对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模糊、宗旨意识淡化、事业心不强等问题,必须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事业观、权力观,以理论的与时俱进引领行动的锐意进取,以思想的坚定统一保证工作的步调一致,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坚决破除阻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大发展大跨越。牢记“两个务必”,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满怀激情抓发展,心无旁骛干实事,勇于在困难条件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树立开拓创新的意识,增强敢闯敢试的勇气、昂扬向上的锐气、追求卓越的志气,在不争论中发展,在不折腾中前进,在不甘落后中奋起。树立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大兴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

 

(二)针对能力不足的问题,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干部的能力素质,是事业发展的决定因素。针对党员干部能力不足的问题,必须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以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重点,着力建设执行力强、创新力强、感召力强的领导班子,培养造就一支推动发展有激情、有招数、有能力、有贡献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执政意识教育、团结干事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继续办好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讲座”等活动,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提高干部驾驭全局、领导发展、处理利益关系和务实创新的能力。紧紧围绕走活干部这盘棋,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研究制定解决干部职务待遇、畅通干部出口渠道、合理使用各年龄段干部、加大干部交流力度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调动干部积极性。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探索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健全差额选拔干部办法,扩大干部工作信息公开,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树立重视基层、注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注重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和女干部。健全干部管理监督机制,严格要求和管理干部。认真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创新人才政策,积极面向经济发展主战场、面向产业、面向企业引才育才,形成培养引进一批人才、发展壮大一个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的链式效应,充分发挥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三)针对脱离群众的问题,着力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针对当前少数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漠、不会做群众工作、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必须进一步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深入开展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四群教育”,组织实施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三深入”活动。建立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继续选派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及指导员,每年从县以上机关选派五分之一的干部深入群众,通过领导蹲点、部门挂钩、干部结对、驻村入户、建立联系卡等形式,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建立健全民情责任区、民情联席会议、工作巡视、信访接待等制度,注重在决策中体现和维护群众权益,正确反映和妥善处理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关系。加强对群众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群众工作取得实效。

 

(四)针对基层基础薄弱的问题,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针对少数基层党组织功能不健全、一些党员发挥作用不明显的问题,组织实施“跨越发展先锋行动”,深化拓展“云岭先锋”工程、边疆党建长廊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形成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继续深入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先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突出抓好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干部应对突发事件、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注重党员人文关怀。全面推进农村、机关、社区、国有企业、高校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整治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强化基层党组织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功能。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完善为民服务体系,积极推进网络党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五)针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着力推进党的制度建设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针对一些单位和部门制度挂在墙上、说在嘴上、落实不到行动上等问题,必须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始终。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委集体领导与常委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完善党委全委会、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由集体研究决定,决不允许个人或少数人独断专行。加强党委决策咨询工作,落实重大决策报告制度,健全决策失误纠错改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以党内民主推进人民民主。积极稳妥推进党务公开,健全党内信息公布制度和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探索党务公开新途径新方式,增强党务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把制度内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形成尊重制度、服从制度、执行制度的良好氛围。

 

(六)针对消极腐败的问题,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坚决惩治和预防腐败,关系到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必须针对当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易发多发的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快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责任制,举各方之力共同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把廉洁勤政理念渗透到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有效机制,健全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的制度体系,铲除滋生腐败现象的土壤。加强对重点领域不正之风的专项治理,加大对案件的查处力度,严惩腐败分子。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不断创造新业绩。

 

同志们!云南历史悠久、民风淳朴,千百年来创造了许多赶超跨越、勇攀高峰的骄人业绩,谱写了敢为人先、奋起直追的壮丽篇章。在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伟大征程中,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承载着各族人民的殷切期望。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树立高原情怀,倡导大山精神,坚韧不拔、勇往直前,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锐意进取、奋力赶超,加快推进桥头堡建设,开启新征程,铸就新辉煌!


查看全文
李克强:今年起公开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费

李克强:今年起公开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费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上午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并发表讲话。

李克强指出,新一届政府要完成好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三大重点任务,必须着力建设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法治政府,其中建设廉洁政府十分关键。如果不能有效遏制和解决腐败问题,政府就会失去公信力。

李克强说,近年来,我们持之以恒推进政府反腐倡廉建设,注重抓好长期性基础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但一些领域腐败现象仍易发多发,社会反映强烈。

李克强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把反腐倡廉推向深入,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真正形成不能贪、不敢贪的反腐机制。

李克强强调,要加强对中共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落实情况作为考核地方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确保政令畅通。

反腐倡廉工作六大要求

简政放权

抓紧推进职能转变,下决心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有利于激发社会活力和创造力,释放制度红利。

管住权力

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同时以完善的规则和严格的法律制度,来约束和规范权力运行和政府行为。

管好钱财

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制度,把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逐步做到所有政府开支都要事先编制预算。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

政务公开

要及时主动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信息。从今年开始,要逐步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公开的形式要通俗,要让老百姓看得懂。

勤俭从政

本届政府任期内,要坚决落实国务院向社会承诺的“约法三章”。严格公务用车、机关办公室使用标准等,推进公务用车服务市场化。在公务接待方面,政府和国有企业都要有严格规定,能俭则俭。切实减少会议和文件。

依法促廉

各级政府和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不作为或乱作为,要依法承担责任。


查看全文
廉政警示语集锦

廉政警示语集锦


1、秤不在大小在于准,官不在大小在于公。     

2、莲因洁而尊,官因廉而正。        

3、守廉则心静,守志则眼明。     

4、清廉守志,邪恶难欺;严于律己,无欲则刚。         

5、乐自清中出,烦从贪里来。     

6、权是双刃剑,荣辱一挥间。     

7、人无骨气五尺肉,心不染尘千秋魂。    

8、欲除烦恼须无我,想求康乐莫贪心。     

9、两袖清风品自高,高风亮节人自敬。            

10、诗堪入画方为妙,官到能贫乃是清。     

11、绳从细处断,祸由贪念生。     

12、病非一朝一夕所致,罪从一角一分贪来。     

13、廉政犹如登高,越往上越神清气爽;贪婪犹如掘井,越往下越足深难拔。        

14、妻贤夫祸少,官廉民益多。            

15、清廉赢得万众景仰,腐败落得家破人亡。                              

16、贪婪埋祸根,侥幸铸大错。     

17、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     

18、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     

19、清为至宝一生用,德作良田万世耕。     

20、贪污受贿,风声雨声都是警笛声。    

21、绵绵细雨湿衣衫,小小贪心毁明节。     

22、党纪国法指南针,民情民意晴雨表。    

23、酬薄酬厚皆为百姓血汗,位卑位尊同是人民公仆。     

24、心正则廉洁,身正则刚直,行正则威严。     

25、为官不求门前热,心有净土是家园。     

26、为官莫做私心事,从政还需公道人。     

27、自古清官民赞颂,从来污吏法难容。     

28、小节若纵,大节缺失。     

29、应谋有益人民事,莫敛无端不义财。     

30、人生善处事,为官慎用权。     

 


查看全文
习近平的党员观:总书记教你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

习近平的党员观:总书记教你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


编者按: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考察、讲话、批示中,从增强党性、加强学习、遵纪守法等多个层面阐述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之际,让我们从总书记的这些观点中来探究,如何做一名“好党员”?

【党员要遵守党章、加强党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21115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

——20121116日《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

 

要始终扭住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以积极主动的工作占领部队思想阵地、文化阵地、舆论阵地,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

——2013829日在视察沈阳战区部队时的讲话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党内生活要交心,党内同志要做诤友、挚友。

——2013925日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今天,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党要牢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深刻警示,牢记“两个务必”,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着力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自觉,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20131226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党性原则。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全党同志要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2014114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

 

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重点在铸牢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上下功夫,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培养战斗精神、提高战斗力上下功夫,在强化党的组织上下功夫,在改进作风、弘扬正气上下功夫,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可靠保证。

——2014617日在接见空军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时的讲话

 


查看全文

共22条新闻,分2页,当前第1页  最前页上一页下一页最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