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云南财经大学加强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6-02-27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自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校决定在全校推行二级单位自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基本要求;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制度创新为核心,整体推进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党政重视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前提。各党委(总支、直属支部)党政领导班子务必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按照每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要求,建立健全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人员经费,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年度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认真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形成年初有计划、年内有步骤、年终有总结的工作机制。

(二)重视教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 廉政教育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各党委(总支、直属支部)要把廉政教育放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首位,坚持经常性教育和主题性教育相结合,先进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各教学单位要把廉政文化教育与大学生政治思想理论课教学相结合,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教育、校纪法规教育、毕业生教育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政文化活动,积极推进校园廉洁文化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三进工作”,促进大学生廉洁自律和遵纪守法意识的不断提高,营造风清气正、和谐上进的校园廉政文化氛围。

(三)完善制度,形成依法行政、照章办事的良好氛围。 制度建设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保证。各党委(总支、直属支部)要把制度建设和落实执行当作一项重要管理工作常抓不懈,要根据管理工作和廉政建设的需要对制度适时加以修订完善,进一步规范行政管理工作,形成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工作氛围。

(四)强化监督,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监督检查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各党委(总支、直属支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要充分发挥监督工作职能,带头加强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纪律作风和廉洁自律的监督;加强对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效率效能的监督;加强对招生收费和考风考纪的监督;加强对干部人事和财务工作的监督;加强对内部重点岗位和重要工作人员的监督;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五)创新工作,探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思路新方法。 创新工作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各党委(总支、直属支部)要结合试行自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际,不断拓宽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幅面,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注重发挥自身特色,除按要求完成上级机关和学校部署的工作任务外,积极探索实践反腐倡廉建设新方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稳步发展。

三、具体要求

(一)各党委(总支、直属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校纪委编印下发的《云南财经大学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文件汇编》、《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学习材料》和《云南财经大学200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深刻领会中央及部省厅有关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精神,熟悉掌握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规划和任务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部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认真开展工作。

(二)各党委(总支、直属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各项具体任务,注重廉政工作信息报送、廉政网页建设和相关资料的收集归档,建立良好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三)各党委(总支、直属支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执行情况由校党委统一安排检查考核。机关党委和后勤产业集团党委分别负责对机关各职能部门和后勤各下属实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四)各党委(总支、直属支部)要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指定廉政信息员,并将年度工作计划、领导小组分工情况及廉政信息员姓名、职务等情况(附电子版)于630日前报校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