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科研动态

《昆明市智慧水务信息化提升实施方案编制》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2023年3月28日,有昆明市水务局主持,邀请省市有关部门专家对云南财经大学吴晓松教授团队承当的“昆明市智慧水务信息化提升实施方案编制”项目进行了结题评审。来自相关领域专家,昆明理工大学董毅明教授、梁波教授、省水文局昆明分局崔松云总工、市水务局科技外事处处长及河长处处长。

评审会议由吴晓松教授团队对本课题成果进行介绍,以及对预期产生的效益和前景作出了分析介绍。随后,评审专家组经过查阅材料,对编制项目工作进行提问,课题组团队进行答辩。在专家的质询和讨论意见的基础上,大家一致肯定了项目团队的工作成果,最后由答辩评审委员会主席董毅明教授宣布:课题组提交的项目成果通过专家评审,并祝贺团队全体成员的结项答辩圆满完成。

该项目评审的顺利通过,将对昆明市水务管理的智能化水平产生积极影响。智慧水务是一种更为精细化、动态化、智能化的水务管理模式,对加强资源整合与共享、实现节能减排、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未来,智慧水务建设必将在深度和广度上持续深化,全面提升供水行业和企业的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从而反哺智慧城市建设。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院长余益民教授获批新一轮云南高校重点实验室


近日,云南省教育厅下发《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2年度云南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学院院长余益民教授申报的“云南省教育厅政府数字决策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

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将进一步提升学院与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加强科技资源整合与学科间交叉融合水平,提升地方政府数字决策效率与社会发展服务能力,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助益。同时,高水平科研平台的建设将提供有利资源,大力推动高层次学术队伍的建设,形成人才队伍与平台建设的良性循环。此外,学院也将认真履行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相关职责,积极引导重点实验室为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查看全文

祝贺!我校余益民教授、陈韬伟教授编制的2项区块链省级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近日,由我校信息学院余益民教授、陈韬伟教授牵头编制的云南省地方标准《区块链 跨境贸易服务应用指南》(DB53/T 1120—2022)和《区块链 域名解析服务应用指南》(DB53/T 1121—2022)由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将于2022年11月12日正式实施,上述两项标准为云南省首次发布,填补了云南省区块链地方标准的空白。

《区块链 跨境贸易服务应用指南》是以区块链构建新型跨境贸易模式的重要技术标准,目前已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管委会、马来西亚进口农产品溯源等相关项目中得到应用。《区块链 域名解析服务应用指南》是区块链基础设施大规模部署与应用的核心底层技术标准,对于区块链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述区块链与数字科技领域标准化工作对于提升我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扩大在区块链及数字科技行业的影响力,推动信息技术及数字经济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查看全文

吴晓松教授主持的云南省教育厅第六批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大数据与云南旅游产业融合科技创新团队” 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5月11日,信息学院吴晓松教授主持的科技创新团队项目—“大数据与云南旅游产业融合科技创新团队”在学校南院行知楼四楼南403会议室进行了结项答辩。

答辩评委会由五位该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分别是:温宝臣、秦莹、周常春、张晶、董毅明。评审专家首先肯定了创新团队的工作,接着又对创新团队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最后由答辩评审委员会主席、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温宝臣研究员宣布:此次项目验收以良好结果通过,并祝贺团队全体成员结项答辩圆满完成。

该项目评审的顺利通过,对于云南旅游数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本创新团队的后续工作奠定了现实的基础。


查看全文

学术讲座——主题:大数据推进政府治理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讲人:吕欣(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时间:2019年10月
23日(周早上10:00

 地点:北院卓远楼
403会议室
 
 
主办单位:信息学院

 讲座内容:
 
   在介绍大数据概念和大数据思维的基础上,围绕大数据与经济形势监测、大数据与政府服务创新、大数据与产业发展、大数据形势下的安全保密等问题进行分析研讨,并结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大背景,探讨大数据对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中的应用和趋势。


 
主讲人简介:
  
   吕欣,博士,研究员(三级),现任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主要从事信息政策、网络空间战略、网络安全等领域问题研究。2005年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工学博士学位,曾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国家信息安全专项等多项国家级课题,完成省部级委托研究及咨询项目20多项。著有《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安全保障机制》,主持起草了《智慧城市网络安全保障框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评价体系》、《信息安全保障评价指标体系》等多项国家标准,在国内外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0多篇,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

查看全文

学术讲座——主题:Leveraging Geospatial Big Data For Urban Informatics 


 主讲人周晓路博士 云南财经大学特聘教授、美国南佐治亚大学tenure track assistant professor                 

时间2019626 15:00-17:00
地点:云南财经大学北院卓远楼403会议室

讲座内容

· Urban Spatial Knowledge Discovery Based on Big Data Fusion and Analytics

· Understanding Interaction between Human Mobilities and the Built Environment Based on ICT

    The growing amount of data, and fast development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ICT) have provided great opportunities in capturing urban information and understanding human spatial mobility.

 

主讲人简介:
   周晓路, 男,33岁,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 硕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 博士毕业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现就职于南佐治亚大学,tenure track assistant professor。主要从事GIS大数据应用和城市GIS研究。

 

查看全文

学术讲座——主题:Concepts,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of Geospatial Big Data 


 主讲人:周晓路博士 云南财经大学特聘教授、美国南佐治亚大学tenure track assistant professor                 

时间:2019年6月19 日 15:00-17:00
地点:云南财经大学北院卓远楼403会议室

讲座内容:
Characteristics of geospatial big data. 
1.Volume
2.Velocity 
3.Variety 
4.Varsity
Geospatial big data provides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in analyzing urban process. 

主讲人简介:
周晓路, 男,33岁,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 硕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 博士毕业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现就职于南佐治亚大学,tenure track assistant professor。主要从事GIS大数据应用和城市GIS研究。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