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组织教职工到安宁校区开展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对安宁校区的了解,激发大家对新工作环境的认同感和归属感,3月22日下午,信息学院组织教职工到安宁校区开展主题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李娟、院长余益民、副书记李卫东、副院长赵成贵、徐兴贵和学院教师参加了活动。

0322院旗.jpg

安宁校区管理办公室翟勇书记向老师们完整细致的介绍了安宁校区的整体规划,并对信息学院的即将搬迁表示了热烈欢迎。

学院办公室主任张涛和实验室管理负责人陈振兴老师分别介绍了诚远楼办公场地的规划用途、学术报告厅、专业实验室以及计算机综合实验云平台建设方案。

0322报告会.jpg

随后,老师们对安宁校区和诚远楼办公地点进行了实地参观。在安宁校区新图书馆,陈芊里副馆长逐层向学院老师们介绍了图书馆功能分区和规划,先进的设计理念和贴心的服务功能,让老师们赞叹不已。

图书馆介绍.jpg

活动还进行了新教师入职分享,学院7位新进教师从入职体验、自身工作感受和下一步计划等进行了入职演讲和分享。

教职工们纷纷表示,安宁校区校园环境优美、设施先进,一定会对信息学院未来的发展带来全新的动力。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对安宁校区的基本情况有了全面了解,更对学院搬迁安宁校区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开展本科教学研讨会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326日下午四点,信息学院在卓远楼404召开了本科教学研讨会,教学副院长徐兴贵,各系主任参与了此次会议。

本科教学研讨会.jpg

  徐兴贵副院长强调,要切实做好本科生培养工作,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发展和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机遇。坚持做有组织的人才培养,为塑造本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让创新成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主导方向。

  教学研讨是一项重要的学术活动,旨在促进本科教育的发展和改进教学工作。在本次会议中,各位老师分享了教学经验,交流了教育观点,深入讨论了提升教学效果的方法。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学生会召开第十九届“挑战杯”经验分享会


为了让参赛队伍改进不足,在比赛中更具优势,取得更好的成绩,信息学院于3月22日晚19:00在卓远楼北附401会议室召开第十九届“挑战杯”经验分享会。本次会议由2020级罗晶晶同学担任主讲

罗晶晶分享经验.png

在分享会上,罗晶晶为参赛队伍提出多方面的注意事项,并着重强调团队成员的组成与分工。商业计划书中涉及的部分内容应当交给较为专业的成员负责,因此建议团队成员可由不同学院同学构成。在罗晶晶向大家分享意见和建议时,各参赛团队队长都在积极汲取经验,认真做好笔记,修改和完善自己团队的商业计划书。问答交流环节中,罗晶晶耐心地为现场参赛团队队长答疑解惑,同时各参赛队伍之间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优势互补。

参赛队长做笔记.png

此次挑战杯经验分享会的开展,让同学们对挑战杯知识和参赛技巧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了同学们的科技创新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4年第一次专题学习



3月19日上午,信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第一次专题学习在卓远楼401会议室举行,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自我革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论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内容。

微信图片_20240325105906.jpg

学院党委书记李娟主持专题学习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自我革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论述精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卫东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与会人员结合学院工作依次交流了学习心得。

微信图片_20240325105914.jpg

李娟在总结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自我革命的自觉性,自觉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不断净化自己、提升自己、推动工作;二是要强化问题导向,紧盯工作中的风险点和隐患点,特别是在学院搬迁工作中要做到统一思想、统一行动、高效廉洁;三是要统筹兼顾,对照学校巡视整改要求认真做好学院各项工作,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内部治理和服务社会上更上台阶,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学院全体党委委员、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



查看全文

访企拓岗促就业丨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颜明带队赴云南海天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等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交流




3月21日下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颜明带领信息学院、金融学院、会计学院、法政学院和中华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一行前往云南海天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实地参观了云南海天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和云南新秦云科技有限公司并与云南德悦科技有限公司、青创实业集团、呈贡区创新创业协会等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座谈。

微信图片_20240325102735.jpg

座谈会上,颜明对各参会企业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云南海天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的运作模式和各企业的发展令人佩服希望通过访企拓岗行动使校企双方加深了解,符合岗位招聘需求的毕业生针对性地推荐给各个企业实现企业发展与学校人才培养双赢同时要将企业请进校园,通过开展创新创业讲座、真实案例分享、招聘会等方式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实事求是,合理调整,理性择业针对考研升学强调,各学院要为学生在专业选择、院校选择方面提供专业性的建议,同时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复习氛围,鼓励学生科学备考

微信图片_20240325094742.jpg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娟、会计学院党委书记李丽忠、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胡小珊、党委副书记郭丽仙、法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吟竹、中华职业学院就业与创业办公室主任杨廷德分别介绍了所在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培养情况学院专业设置、毕业生求职意向、考研升学具体情况,并表达了与各企业升学指导、实习招聘等方面的合作意向。

云南海天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校长熊涛、云南新秦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欣、云南德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海昕、青创实业集团副总裁杨璐、呈贡区创新创业协会会长史明园分别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及各类岗位招聘的具体需求并表示希望校企双方能够建立长久、密切、友好的合作关系,也希望能借助学生的实习就业机会,推动校企合作共融。

信息学院学生管理科科长张迪、法政学院学生管理科科长房怡、会计学院辅导员黄珂参加交流座谈。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第一次教职工大会


3月15日,信息学院在北院卓远楼403会议室召开春季学期教职工大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娟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李娟领学了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她强调,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明确了未来一年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对于信息学院的发展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培养信息技术人才的教育基地,信息学院必须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研水平,为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余益民介绍了学院人才引进工作和学院搬迁工作情况。他强调,学院要充分认识人才引进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聚焦人才,为学科、专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2025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做好准备,全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李卫东领学了《准确把握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的深刻内涵》。他强调,教师是学校的核心力量,号召全体教职工共同肩负起教育事业的责任与使命,共同为学校的长远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介绍了2024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学院就业帮扶举措,并对就业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赵成贵介绍了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情况和研究生管理相关工作情况,鼓励教职工积极申报国家级课题,并就研究生日常管理、招生工作等提出进一步工作要求。

姜茸介绍了云南省服务计算重点实验室建设现状,就云南省服务计算重点实验室的职能、作用等进行介绍,动员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

张涛传达了《云南财经大学教职工在职学习进修管理办法(试行)》,详细介绍了在职学习进修方式、申请条件、选派程序等内容。

本次大会为学院新学期工作指明了方向,李娟总结讲话并希望全体教职工众志成城,齐抓共管,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务实的作风,共同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开展2024年第一次教职工理论集中学习


3月15日,信息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了2024年第一次教职工理论集中学习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李娟带领大家深入学习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这次学习活动旨在加深教职工对国家发展战略的理解,提高政治素质,为学院的长远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

在这次学习活动中,李娟详细解读了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她强调,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明确了未来一年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对于信息学院的发展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李娟对报告中的关键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她强调,报告提出的“强化基础研究,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对于学院的科研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作为培养信息技术人才的教育基地,信息学院必须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研水平,为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同时,她还就报告中提到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进行了讨论,并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会议最后,李娟对全体教职工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她表示,希望大家能够以此次学习为契机,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要求全体教职工要以此次会议为起点,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积极参与科技项目,努力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助力实现学校“1186”战略目标任务和学院发展目标。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赴杭州开展访企拓岗行动


3月21日至22日,信息学院副书记李卫东,专职辅导员刘洁一行赴杭州开展访企拓岗行动,走进浙农科创园、杭州人工智能小镇进行实地调研交流。

3月21日下午,李卫东一行走访了浙农控股集团,在子公司明日控股总监吴骏的陪同下,参观了集团的发展历程。在座谈交流中,李卫东介绍了学院的培养目标、专业特色和目前毕业生就业情况,希望就人才培养、项目孵化和毕业生实习就业等方面建立合作渠道。

c20f7e645d2d4d1b95b478645b2c9bb6.png

           3月22日上午,李卫东一行走进人工智能小镇,又实地走访了塞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了解信息技术行业的发展现状,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素质要求和人才需求形势,岗位匹配以及毕业生的薪资待遇等情况,为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设置调整和就业指导服务提供依据。

 此次行动是学院首次走出去赴省外开展访企拓岗,通过此次行动,我院与浙江杭州的用人单位建立了联系,为我院毕业生未来职业规划和省外就业实习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团委召开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大会暨团委第二次全体大会


为总结2023年工作情况,信息学院团委于2024年3月8日13时在卓远楼403召开了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大会暨团委第二次全体大会。本次会议由团委学生副书记钟昇主持,参会人员为信息学院团委全体成员。

团委大会1.png

会议伊始,钟昇介绍会议流程,并就上一年度信息学院团委开展活动、基层团组织建设、社团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述职报告。随后,各部门负责人对过去工作进行总结,对未来进行规划。紧接着,团委学生副书记王雅祯宣布并讲解了信息学院团委与二课中心合并的各项事宜。会议的最后,钟昇公布各部门优秀部员名单,并勉励其余部员继续努力,争取在新的一年创造更多成绩。

团委大会2.png

本次述职大会总结了信息学院团委过去一年取得的各项成绩,也让各部门负责人及部员清晰认识到了过去工作中的不足,为后续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分工会委员会换届大会圆满结束


信息学院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任期届满,根据《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条例》及学校工会的有关要求,经信息学院党委研究决定,1月26日上午,信息学院分工会委员会换届大会在卓远楼403会议室举行。

工会换届大会.jpg

工会主席徐娟代表第四届工会委员会作总结报告,并由全体教职工代表进行审议并表决。随后,进行了换届选举工作,本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五届工会委员会,选举李卫东为第五届信息学院分工会委员会主席,徐娟为副主席,桂宾为文体委员,刘洁为女工委委员,徐丹妮为宣传委员,韩婧阳为生活委员,蒋颢为组织委员。

选举结束后,新当选的工会主席李卫东作了表态发言。表示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校工会的指导下,将继续组织和教育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发挥好主人翁作用,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带领教职工围绕学院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工作,戮力同心,拼搏进取。

随后,学院党委书记李娟讲话指出,近年来,工会始终紧紧围绕学院重点工作、发展大局,做好服务,搞好配合,带领和教育教职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服务能力,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问题活动,有力推动了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到了学院教职工“温暖娘家人”。今后,希望新一届分工会委员会一是增强坚定的政治性,引导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增强鲜明的先进性,组织广大教职工走在时代前列。三是增强广泛的群众性。通过开展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问题活动,发动教职工踊跃参加活动,满足教职工的精神需求,同时也要加强人文关怀,坚持当好“娘家人”、“贴心人”,注重对困难职工的关怀和帮助,增强大家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倾听职工呼声,保障干部职工民主权利。四是提升工作质量。加强工会建设,强化团结写作,坚持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为信息学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由第四届工会主席徐娟主持,院领导、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2023-2024学年省级三好学生 优秀学生干部 先进班集体、2024届省级优秀毕业生及2023年度校级先进班集体”评选结果公示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 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省级三好学生 优秀学生干部 先进班集体及2024届优秀毕业生推选工作的通知》、《云南财经大学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及2024届优秀毕业生推选工作的通知》、《云南财经大学关于开展2023年度校级先进班集体评选工作通知》要求,信息学院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充分讨论并初步拟定推荐人选名单,最终确定信息学院2023-2024学年“省级三好学生 优秀学生干部 先进班集体、2024届省级优秀毕业生、2023年度校级先进班集体”拟推荐名单。现将推荐名单进行公示(公示名单见附件)。

公示期间如有异议,可到卓远楼北附411办公室(学生管理科)反映。

公示时间:202438日——2024314

联系电话:0871-65113240

                                                                        信息学院

202438



附件:

      省级三好学生推荐名单

序号

班级

姓名

1

信息21-1

苗月

2

物网21-1

师琦

3

物网22-1

尹力

4

信安22-1

董烨

5

计机22-2

窦丽娜

6

计机22-2

周雨浛

7

学术202207

任志鑫


    省级优秀学生干部推荐名单

序号

班级

姓名

1

物网21-1

钟昇


    省级先进班集体推荐名单

序号

班级

班主任

1

卓计21-1

董克明

2

计机22-2

左建彪

3

学术202207

柴培耀


    省级优秀毕业生推荐名单

序号

班 级

姓名

1

学术202107

王新宇

2

计机20-1

严佳

3

计机20-1

李升航

4

计机20-1

徐东丽

5

卓计20-1

罗晶晶

6

卓计20-1

张成

7

卓计20-1

赵芋皓

8

物网20-1

吕佳彤

9

物网20-1

郑雪婷

10

信安20-1

马子涵

11

信安20-1

呼国昌

12

信息20-1

吴思源

13

信息20-1

张琦玥


    校级先进班集体推荐名单

序号

班级

班主任

1

卓计21-1

董克明

2

计机22-2

左建彪

3

卓计22-1

武柯言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召开2024届毕业生研究生考试调剂指导会议


  2月28日上午,信息学院召开2024届毕业生研究生考试调剂指导线上会议,学院院长余益民、副院长赵成贵、专职辅导员刘洁、研究生管理负责人柴培耀、毕业班班主任及全体考研学生参加会议。

  余益民对通过国家分数线的学生们表示祝贺,详细介绍了今年报考我院研究生的基本情况、今年研究生预计招生名额以及接收调剂生的基本条件,并鼓励满足我院研究生调剂条件的学生,认真考虑选择调剂学院和相关专业。

微信图片1.jpg


  赵成贵关于考研调剂作出两点提醒。一是同学们要特别注意调剂院校关于初试科目的限制条件,在调剂时尽量选择与自身初试科目相同或基本相近的院校。二是要别关注调剂志愿、调剂锁定以及学硕、专硕之间的调剂关系等问题。他建议同学们提前熟悉调剂政策和要求,以免因不熟悉规则而错失理想院校。


微信图片2.jpg

  通过召开此次会议,学院旨在详细解读研究生调剂政策,为同学们提供精准指导和贴心服务,助力同学们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召开2024年就业工作专题会议



    123日上午,信息学院在卓远楼北附401会议室召开2024年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李娟、院长余益民、副书记李卫东、副院长徐兴贵及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QQ图片20240123143851.jpg

       学生科科长张迪通报了学院2024届毕业生目前的签约动态、毕业去向落实情况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求职、就业补贴的发放情况。

李卫东介绍了2024年学校、学院访企拓岗方案的具体内容,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完成院校两级的访企拓岗任务,确保走访企业的数量足、质量高,做到完成一个,登记一个,切实为毕业生开拓更多的就业岗位。

李娟强调,寒假期间要持续做好重点群体毕业生的一对一帮扶工作,有针对性地为毕业生做好求职服务。特别是在简历设计、面试技巧、岗位推荐等方面给毕业生提供更专业的意见建议,同时做好帮扶记录卡的填写。

余益民从2024届毕业生考研参考率、院校调剂、毕业生求职岗位与专业匹配度、简历推荐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下一步,学院将利用好寒假假期,持续跟进2024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做好重点群体毕业生的帮扶工作,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支持。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青协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 总结表彰大会圆满完成


信息学院青协于2024年1月5日举办了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总结表彰大会本次大会旨在总结本学期志愿者工作并表彰优秀志愿者,以此促进青年志愿者的团队凝聚力。

会议伊始由主席团成员师琦对这一学期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青协在过去几个月中所取得的成绩。接着,各部门负责人分别进行了部门工作总结,回顾了各自部门的工作亮点、成果和面临的挑战,分享了志愿者们在活动组织、执行及社会服务等方面所获得的经验,并就下一步的工作制定了计划

青协总结1.png

紧接着,大会进行了优秀志愿者的表彰环节,对在本学期表现突出、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活动的志愿者进行了表彰,本次表彰活动也为其他志愿者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青协总结2.png

最后,为了增强志愿者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大会还安排了游戏环节,通过故事接龙,使不同部门的志愿者们更加熟悉彼此

本次信息学院青协总结表彰大会结束了,但是信息青协传播爱心弘扬志愿精神的脚步不会停止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2023级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第一阶段圆满完成


信息学院2023级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于2024年1月5日圆满完成。本次劳动教育由公益捐步活动和光盘打卡活动组成通过这两个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劳动实践以期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社会意识。

在第一阶段的劳动教育中,首先进行了为期七天的公益捐步活动。11月27日至12月3日,同学们每天通过将步数上传到微信小程序“一块走”,为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爱心。这一活动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体力和耐力,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

随后,1月3日至1月5日进行了光盘打卡活动。这一活动旨在倡导光盘行动,引导同学们养成节约用餐、减少浪费的好习惯。同学们在就餐过程中,主动控制用餐量,尽量避免浪费食物,并将光盘照片上传至微信小程序进行打卡。通过这一活动,同学们自觉树立起环保意识和节约观念。

光盘行动.png

本次劳动教育实践圆满结束,但劳动教育不会就此停止。信息学院将不断总结和提炼劳动教育实践的典型经验,以日常劳动培养学生“勤劳动”,以专业实践锻炼学生“会劳动”,以劳动主题教育引领学生“爱劳动”,着力培育具有勤俭、节约、创新和奉献等劳动精神的时代新人,让劳动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浇灌出健康健全的“生命之树”。


查看全文

【访企拓岗促就业】信息学院与用人单位开展交流座谈会


1月5日下午,信息学院在卓远楼北附401会议室召开访企拓岗交流座谈会,邀请安徽皖信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云南北飞科技有限公司、绵阳城市学院、云南云蓝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粉笔天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云南时光有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人事招聘负责人到校交流座谈。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娟、学生科科长张迪、专职辅导员刘洁参加座谈,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卫东主持。

QQ图片20240109152507.jpg

李卫东对各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诚挚感谢,并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及2024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同时分析了当前毕业生求职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

各参会企业代表对目前的人才需求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们对云南财经大学毕业生的能力素养表示肯定,希望可以接收到我校更多的优秀毕业生,特别是计算机专业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根据“周五‘职通车’”招聘活动现场投递简历情况,毕业生对企业提供岗位的兴趣较高,同时与企业提供的岗位匹配度较好,后期会对投递简历的毕业生做进一步考查。

李娟在总结中表示,学院目前处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时期,希望通过和企业的沟通交流,进一步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素质能力的要求,挖掘更多符合学院毕业生专业特点的就业岗位,根据企业需求,针对性提升毕业生的求职能力,多措并举,促进学院与企业的合作,从而更好地推动学院的就业工作。

下一步,学院将持续跟进、落实已投递简历毕业生的求职情况,过程中为学生做好服务,同时与各企业保持密切沟通,全力做好校企合作。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举办“周五‘职通车’”专场 招聘会


为全力做好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1月5日下午,信息学院在北院众创空间一楼大厅举办“周五‘职通车’”专场招聘活动。绵阳城市学院、云南云创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昆明泽祥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云南北飞科技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参加本次活动。

学院2024届毕业生现场了解当前市场需求及符合专业特点的岗位需求,与用人单位就招聘岗位、薪资待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个人有意向的岗位投递简历。

QQ图片20240110103623.jpg

学院党委书记李娟、副书记李卫东、学生科科长张迪、专职辅导员刘洁与企业代表们就学院毕业生投递简历、应聘情况进行现场交流。招聘会结束后,学院同部分企业开展访企拓岗交流座谈。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学生会成功召开第一届学生会团支部换届大会


为进一步加强对学生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积极发挥团组织在学生会组织中的政治核心和主导作用,根据《关于落实共青团和学联对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指导管理责任的若干规定(试行)》文件精神,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有关文件要求,经信息学院团委批准,2024年1月4日13:00,信息学院第一届学生会团支部换届大会在卓远楼403会议室召开。学院团委负责人徐丹妮,学院学生会团支部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姜芷嫣、台镜国,新一届委员会候选人以及学生会全体共青团员参加本次大会。

学生会团支部换届1.jpg

大会伊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然后,徐丹妮老师带领全体团员学习了《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篇目。通过学习增强学生会成员爱党爱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强调各位团员要认真学习,在学生会的工作中充实自己,积极参加比赛提升基本技能,真正成为能担大任的青年紧接着,姜芷嫣同学进行工作报告,对学生会一年来开办的各项活动进行总结,并对下一届学生会团支部支委提出要求

团支部换届2.png

随后,各位团员表决通过了《学生会团支部第二届委员会委员选举办法》、新一届学生会团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并投票选举出了学院新一届学生会团支部委员会委员。

选举产生的支部书记熊柯宇代表新一届支委做了表态发言,他表示新一届支委将在院团委的带领下,带领团支部成员当好党的助手,充分发挥青年先锋队和党的后备军作用;打造学习型团支部队伍,切实提升组织、引导、服务青年的能力;坚持灵活创新,开展有益于青年发展的特色活动;增强支部团员服务意识,动员和组织团员青年切实关心青年需求,密切联系青年群众,秉承着奉献精神真正做到为同学们服务。

本次大会认真总结了上届团支部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明确了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有利于学生会的团组织建设工作持续发展,促进建设政治可靠、服务学生、砥砺奋进的学生会组织。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党委组织开展2023年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



2024年1月5日上午,信息学院党委组织开展2023年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学院全体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和部分支委参加评议考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卫东主持会议

553EEE37ED8695EB6DD8D711E5F4FA5F.png


在组织各支部开展对支部书记和支部一年来的工作进行评议的基础上,5名支部书记在会上结合2023年的工作情况进行现场述职,并由党委委员进行点评,最后由所有参会人员进行现场民主评议测评,测评结果按照好、较好、一般、差进行评定。

                                                                          

1B7E295C77F89B0F92759188E99A6C8F.png

李娟书记肯定了各支部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各位党务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最后,她结合考核情况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求各支部在来年的工作中,要按照学校、学院的要求高质量完成各项规定动作,继续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加强党员的思想建设;二是要求各支部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扎实推进第一议题制度的学习;三是要求各支部强化一支部一品牌的建设,加强凝练加强总结;四是要求党员同志们要持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取在学院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等各方面取得良好成效;五是要求党员同志们要充分认识到学院搬迁安宁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要发挥党员的能动性,影响和带动周围同学正确看待搬迁安宁事宜,做好身边同学的思想工作。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党委组织召开2024年1月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暨支部调研



2024年1月5日上午,信息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了2024年第一次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并开展调研。学院全体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和部分支委参会。

CE51E4FB856521A544BD860D3EB82C07.png


会上,党委组织员韩婧阳领学,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0二四年新年贺词为主题开展“第一议题”的政治理论学习。李娟书记结合学习内容提出学习要求,她表示习主席新年贺词站位高远、饱含深情、催人奋进,激励亿万人民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以团结凝聚力量,以奋斗铸就伟业。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贺词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学习,笃定内心,砥砺前行,努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新时代。

513B47FD9FEB65248FA0441068EE6F64.png



韩婧阳详细介绍了2024年党费核算的具体流程,强调了假期间“三会一课和党费收缴的注意事项,安排了春节困难党员的摸排工作。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党委召开12月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暨支部党建工作总结会



12月29日,信息学院党委组织原属5个党支部书记、支委召开12月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党委书记李娟、李卫东到会指导。

图片1.png

会上,李卫东副书记围绕从四个方面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第一议题”的领学,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分别从“五个必须”“九项重点任务”和“四个‘抓落实’”认真和大家展开讲解。

党委组织员韩婧阳结合近期工作从党支部换届、云岭先锋主题党日、“三会一课”达标率、年度考核检查、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图片2.png

李娟书记结合“第一议题”学习内容和相关工作安排提出要求。她表示各支部要以此为例,带头在支部内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规范学习形式、学习记录;二是要提醒学生党员在期末考试中要诚信考试,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希望学生党员要在假期内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以专业所学积极参与到家乡建设和发展中。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邀请易宏教授为学生做专业学习指导


12月17日下午,信息学院邀请学校特聘教授易宏老师为学生进行专业学习指导。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娟、院长余益民、党委副书记李卫东、以及学院100余名同学参加了交流座谈会,会议由余益民院长主持。

易宏教授从个人的求学、教学、科研、创业等发展经历出发,结合目前IT行业的发展趋势、就业前景和对从业者的要求,向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和分析,他鼓励同学们要在大学求学期间做好人生规划并努力学习。针对同学们在专业及未来就业预期上存在的困惑,易教授耐心的一一进行了解答。

易宏教授讲话.jpg

余益民院长向同学们分析了学院目前在同类高校专业中的发展情况,鼓励同学们要树立专业自信,加强专业学习,苦练专业本领,积极参与实践,努力提高未来走入社会的应对和适应能力。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邀请优秀校友开展就业创业指导


为更好的帮助学生了解就业市场状况和就业趋势,12月17日下午,信息学院邀请了学院优秀校友、云南红岭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根升为同学们开展就业创业指导。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娟、院长余益民、党委副书记李卫东以及学院100余名同学参加了活动。讲座由余益民院长主持。

陈根升2008年毕业于云南财经大学信息学院。他以同学们的师兄的角度进行切入,并用个人在学习、就业和创业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始于足下,怀抱未来”。他剖析了目前社会的需求和就业创业的行情和趋势。他表示,在当前社会环境下,IT行业对于人才的需求缺口仍然很大,同学们要明确职业规划,认真学习、不懈奋斗,把自己培养成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

陈根升讲话.jpg

余益民院长在总结中表示希望同学们可以树立人生目标,以终身学习为指引,杜绝思想上懒惰倾向,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不断进取。

此次座谈会为学院师生与校友提供了交流平台,增进了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感情。长期以来,学院重视优秀校友对在校生的引领与示范作用,充分发挥校友育人功能。今后学院会持续发力,多措并举促进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查看全文

中国-马来西亚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1216日,由云南财经大学智能应用研究院、云南省跨境贸易与金融区块链国际研发中心主办的中国-马来西亚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研讨会在云南财经大学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旨在共同交流和探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国际学术合作机制,以促进学术交流,推动我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云南省商务厅跨境电子商务处杨正伟处长、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国际合作处Lai Soon Onn处长、马来西亚Sarawak Economic Development Corporation研究与创新部Awang Manshor Awang Abu Othman部长等领导参会。同时,邀请了中国及马来西亚30余家高校及企业参会。云南财经大学吴晓松教授主持会议

杨正伟处长指出我省高度重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举措,愿与马来西亚在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领域深化合作,加强政策沟通、信息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推动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进入对方市场。Awang Manshor Awang Abu Othman部长从中国和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投资促进、研究与创新展开探讨。

云南财经大学信息学院、智能应用研究院余益民院长了“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与跨境电商赋能马来西亚农产品出口”的主旨报告,分别从中国跨境电商发展现状、中国跨境电商发展特点、中国跨境电商发展趋势、中马跨境电商合作前景、农产品跨境电商服务体系等四个方面进行演讲。云南财经大学在云南省商务厅的指导下,组织及参与了云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亚联跨境电商平台、进口农产品溯源平台、国际商事法律服务区块链平台的建设,为中马跨境电商提供了技术与平台支撑。

卡鲁纳(砂拉越)企业有限公司CEO Melvin Ong做了“绘制路线:中马跨境农产品贸易电子商务趋势和可追溯性洞察”的主旨演讲,重点介绍了马来西亚电子商务环境、马来西亚区块链应用场景、马来西亚农产品区块链溯源方案内容

云南电子商务发展中心副主任宗玲冰了“乘风RCEP亚联跨境拓市场”的主旨演讲。双方企业介绍了农用化学品草药产品保健品食品和饮料的生产和销售,主要品牌包括Ancom Crop Care S/BLe Bourne S/BAveris S/BGreenleaf Food & Beverages S/B、树翡翠、怡多鲜。会议邀请了孟加拉、纳米比亚、利比里亚、尼泊尔、老挝等国的留学生参加会议。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召开“我与书记、院长面对面”交流座谈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我为同学做件事”实践活动,了解学院学业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和实际需求,12月17日下午,信息学院召开“我与书记、院长面对面” 交流座谈会。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娟、院长余益民、党委副书记李卫东、副院长徐兴贵以及学院100余位学业困难同学参加交流座谈。会议由李卫东老师主持。

本次座谈会前期,信息学院学生会已通过班级调研、问卷收集等方式对学院同学在学习、课程、生活中的问题进行了收集整理。

座谈会12月.jpg

徐兴贵副院长针对前期收集整理得到的问题,包括课程学习、学分机制、重修政策、成绩复查、学业压力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表示希望同学们走出舒适区,多与老师沟通学习,积极投入学习、参与实践性活动。

师生面对面12李娟总结.jpg

李卫东副书记勉励同学们反思自己在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合理利用时间,安排好复习进度,探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寄语同学们:“风物长宜放眼量,树立远大理想,在接下来的期末考试中积极进取。”余益民院长则表示同学们需要树立专业自信,在大学生活中找到人生的意义,做好学涯规划。李娟书记向同学们表达了学校、学院对学业困难学生的关注和关心。她表示,学校学院始终关心各位同学的学业与成长,希望通过本次座谈交流可以多方合力共同解决同学们目前存在的学业及课程问题。最后她以三句诗:“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和“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勉励同学们脚踏实地、积极备考,努力提升个人能力和素质,为今后步入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团委召开十二月团支书例会


信息学院团委于2023年12月15日中午在卓远楼403召开了信息学院十月团支书例会,参会人员有信息学院团委老师徐丹妮信息学院团委工作人员及信息学院全体团支书。

12月团支书例会1.png

会议伊始,徐丹妮老师向各班团支书简单说明了我院各个团支部的班级台账情况,并就过去几个月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梳理,同时就青年大学习、智慧团建录入以及群内通知转发及完成要求进行了强调,并与团支书就目前的团支部工作情况及难点进行了交流,强调团员青年应紧跟党走,团支部在落实三会两制一课上团支书需发挥带头作用,锻炼自身的理论宣讲能力,将理论知识讲给班级同学。团委学生副书记王雅祯强调了团支部与团委工作人员在工作对接上存在部分问题并了解各团支书对团委相关工作建议和想法,希望各位团支书以负责的态度积极完成班级各项工作。最后,团委双学部部门负责人丁梓悦对团日活动材料的具体要求等团日活动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

12月团支书例会2.png

工作的推进不仅需要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还需要各位团支书的积极配合。本次团支书例会的顺利开展让各团支书与团委对自身工作进行了反思与总结,同时也为各团支部以及团委接下来的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学生会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活动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12月15日晚,信息学院学生会于卓远楼青年交流中心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活动。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部门负责人以及志愿者均参加了本次活动。

学生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png

活动伊始,学生会全体志愿者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基本内容。紧接着主席团成员熊柯宇带领全体志愿者轮流分享学习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锤炼意志品质,保持积极性,提高执行力在拼搏中实现自我价值

本次活动不仅让志愿者们了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要内容,更重要的是坚定了志愿者理想信念,增强了学生会的集体凝聚力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下,体志愿者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学生会召开2023-2024学年第三次全体大会


为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志愿者的工作能力12151830,信息学院学生会青年交流中心信息学院学生会2023-2024学年第三次全体大会。信息学院学生会全体成员均参与了本次大会。

学生会第三次大会2.png

会议伊始,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张玉萤对近期工作进行了梳理,表扬了各部门工作上的可圈可点之处,并指出各部门目前存在的问题,就规范性、高效性等方面给出了建议。随后各个部门进行了工作总结和培训内容介绍,宣传设计部根据志愿者所撰写新闻稿进行了培训后续权益部志愿者进行了二课发布、师生面对面座谈会等会议布置考核最后,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熊柯宇指导办公室、文体部以及实践创新部志愿者进行活动策划案的撰写

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让志愿者们增强认真负责按章办事的理念,为信息学院学生会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学生会开展学生骨干培训会


为加强“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2023年12月15日晚,信息学院学生会于卓远楼青年交流中心开展学生骨干培训会。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部门负责人以及志愿者均参加了本次会议。

学生会骨干培训-熊柯宇.png

会议伊始主席团成员熊柯宇带领各部门志愿者进行基础培训,详细地介绍了行政公文规范与报送公文程序。随后,各部门负责人带领志愿者进行部门专题培训。其中,办公室负责人向其志愿者强调了通知的书写规范;文体部负责人向其志愿者详细讲述了申请活动场地的一系列流程;权益部负责人介绍了二课积分发放及补录相关手续等。各部门各司其职,争取在举办各类活动时可以充分做到考虑周全、思考全面,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专业素养为同学们服务。

学生会秋季培训2.png

本次会议在专业技能和组织建设方面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的具体工作目标,提升了学生骨干的组织观念和责任意识,对未来学生会更好的服务同学成长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查看全文

信息学院组织开展宣传工作专题培训


12月15日下午,信息学院在卓远楼青年交流中心开展了主题为“如何提高新闻敏感性与新闻写作技巧”的宣传工作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到云南网编委委员、新闻中心副总监李星佺老师主讲,信息学院团委徐丹妮老师、各班宣传委员和学生组织宣传部成员100余人参加了活动。讲座由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娟老师主持。

培训讲座1.png

李星佺老师基于其多年从业经验,通过分享其从业故事,以其刚进入新闻行业时所写的“水上摩托”为引子向大家介绍了写新闻稿的基本要素,并解析了近年云南热点新闻中的细节,从多个角度进行了交流。他提及新闻语言需用词妥当,客观真实,并强调写好新闻需有知识储备、掌握常识、笔耕不辍。并分享了三点经验勉励同学们:一是新闻需有想法,敢想敢做,以合适合理的渠道加大新闻的影响力;二是生活可能千篇一律,但在日常生活及活动中发现独特事物是宣传工作者最重要的功课;三是找到事件中可以突出的培养自己的敏感性。同学们神情专注,记录笔记,收获颇多。最后徐丹妮老师对此次宣讲会进行总结,鼓励同学们作为学院的宣传骨干力量需以本次讲座为契机,不断增强自身的新闻写作能力。

培训讲座2.png

本次活动也是信息学院“双百双进”讲座之一。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