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信息管理中心参加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西南地区第23届学术年会并共享我校信息化建设经验

信息管理中心参加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西南地区第23届学术年会并共享我校信息化建设经验

作者: 时间:2018-04-16

           410日至12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西南地区第23届(2018)学术年会在四川绵阳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新技术助力教育信息化发展。本次会议由CERNET西南地区网络中心、电子科技大学主办,共有来自云、贵、川、渝95所高校200余名代表以及协办单位50余名代表参加。我校信息管理中心段海波副主任、杨潜老师参加会议。段海波在会上分享了我校信息化建设实践经验。

段海波在发言中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信息化建设的历程,近年来在信息化方面取得的成果,包括信息楼、微模块机房、网络扁平化改造、校园私有云平台、基于新的数字化校园平台基本实现数据共享等。同时介绍了关于学校信息化发展的思考、建设思路的调整和经验体会,主要是围绕服务师生和支撑教学开展工作,并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开发了学校的官方APP和互联网+教育平台,提升了师生对信息化的获得感,在实践中利用信息化手段支撑学校的核心工作,未来要进一步加强数据应用、教学信息化拓展和基于信息化的流程优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简介: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是由国家投资建设,教育部负责管理,清华大学等高校承担建设和运行的全国学术计算机互联网络,始建于1994年。目前联网大学、教育机构、科研单位超过2000个,用户超过2000万人,是我国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育信息化重要基础设施和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发展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学术互联网。2003年,CERNET联合100多所高校参加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建成了规模最大的核心网CNGI-CERNET2/6IX,成为我国研究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开发重大应用、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基础设施。2013年,完成了“211工程三期CERNET升级工程,建成世界先进的40×100GCERNET高速传输网,为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提供了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

我校为CERNET西南地区网络中心和CNGI-CERNET2西南地区核心节点,为云、贵、川、渝、藏五省市自治区210余个教育科研单位提供IPv4/IPv6接入服务。CERNET西南地区学术年会每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23届,旨在搭建沟通平台,学习先进技术,交流优秀经验,促进西南地区高校信息化发展,努力为全国CERNET发展、教育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进步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