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印海洋论坛在我校举行

首页 >> 轮播图 发布时间:2019-10-21

10月17-18日,由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RIIO)与印度海事基金会(NMF)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印海洋论坛在我校举行,会议的主题是“中印海洋政策:共识与分歧”。

我校副校长全洪涛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印度前海军上将、海事基金会主席苏尼尔·兰巴(Sunil Lanba),印度前海军副上将、海事基金会主任普利迪普·昌汉(Pradeep Chauhan)以及印度海军上校、印度海事基金会执行主任萨帕杰·帕尔玛(Sarabjeet Parmar),以及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研究员、中国改革开放论坛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加力研究员、上海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刘宗义副教授等出席。会议由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翠萍教授主持。
全洪涛表示,中国和印度对海洋安全和海洋经济有着共同的关切,海上合作是中印关系中一个尚未开发的新领域,在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方面都有巨大的潜力可以进一步讨论。印度海事基金会和我校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有责任、也有能力为中印两国的海洋政策研究做出应有的贡献,携手努力共创中印海洋合作研究的新局面,为两国海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奠定基础。
在一天半的会期中,两国学者分别从“变化世界中的海洋治理挑战及其未来”“ 海洋合作新倡议中的共识与分歧”“非传统安全治理与中印参与路径”“中印海洋政策困境与前景”几个方面,探讨了中印各自的海洋利益考量、海洋治理认知以及两国在海洋领域合作所面临的挑战与合作困境。论坛充分体现了中印智库通力合作、从学术与政策研究层面深入探讨中印海洋合作潜力与前景的必要性。
印度海事基金会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德里,是印度海洋治理和对外政策方面最具影响力的智库之一,也是我校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的主要国际合作智库之一。

分享到:
ShareThis Copy and P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