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木教授应邀作题为“中美变局和世界前途”学术讲座

首页 >> 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21-06-03

5月28日,国家安全战略问题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张文木教授应邀访问云南财经大学,并做了题为“中美变局和世界前途”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翠萍教授主持。本场学术报告是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的系列学术讲座之二。

张文木教授在讲座中指出,从中美密切合作到中美出现冲突,许多人对这一变局准备不足。但是,从唯物主义史观的视角出发来看,随着中国国力的增长,利益和意识形态存在天然矛盾的双方必然会发生冲突,这一点从中国革命的成败历史上也能得到印证。美国对华战略的转向以美国国内经济结构转变、特别是对国防军工的加大投入转变作为表征,在可预见的未来,无论美国政府是否更替,遏华的趋势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张文木教授还从美国的建国历史和深层次的社会和经济机制出发,指出美国建国之初就没有建立起独立的国家财政,它的财政依靠从最初的华尔街军工资本集团转为华尔街金融资本集团,这一转变是工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关系的倒置和异化,表现为石油美元取代军工美元,金融资本大规模扩张且主导美国内外政策。进入 21世纪后,美国政府债务不断攀升,以致美国日益异化为由一小撮债权财团控制的“半殖民地”国家。张文木教授也回顾了冷战美苏争霸史和美国对外战略的变化,指出中美竞争的本质是制度之争。

此次讲座中,张文木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妙语连珠、以小见大,并以睿智独到的见解和幽默风趣的语言赢得了全体师生的阵阵掌声。

4.jpg

分享到:
ShareThis Copy and P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