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印度国家海事基金会智库论坛在我校举行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6-04-14
 4月11日,首届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RIIO)-印度国家海事基金会(NMF)智库论坛在我校召开,本届智库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与印度的海上合作。来自中国与印度的十余位资深学者参加论坛。

    印度国家海事基金会主席乔什上将(Admiral DK Joshi)、海事基金会主任、印度著名学者维杰·萨胡迦(Dr.VijaySakhuja)、米什拉上校(Raghavendra Mishra)、雷伊(AdwitaRai)和室利瓦斯塔瓦(Srivastava),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张耀教授、复旦大学南亚研究所副所长张家栋教授、厦门大学东南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许可、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编辑部主任叶海林、我校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汪戎教授等十余名专家参加论坛。论坛由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翠萍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汪戎教授代表中方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与进展,提出了本届中印智库论坛对推进中印海洋合作与进一步深化两个智库之间合作的重要性。乔什介绍了海事基金会的基本情况,重申了中印智库通力合作、从学术与政策研究层面深入探讨中印海洋合作潜力与前景的必要性。

本届论坛分为五大版块,分别为中印海上合作的概览、印-太海上合作机制、蓝色经济发展合作、印太地区的非传统安全、自由讨论,为与会者们提供充足的时间交流观点。双方学者着重探讨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与印度“萨迦玛拉(海洋花环)”计划的对接以及中印如何共同努力以促进印度洋的繁荣与安全,形成了以下共识:中印双方在海上合作方面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也依然存在许多挑战,但共同利益是切实的、持续增长的,而挑战则是可控的。良性竞争能为两国发展提供动力,关键在于双方应避免形成冷战思维模式的竞争。中印应努力探索非传统安全、蓝色经济与海洋治理等新领域的合作潜力,积极建设战略互信,推动双边海上合作。
   
    朱翠萍与萨胡迦进行了总结发言,回顾和点评了本次智库论坛的精彩观点,肯定了本次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这是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继去年与印度观察家基金会(ORF)共同举办中印智库论坛后,再一次举办全英文、高规格、高水平的国际化智库论坛。

    印度国家海事基金会建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德里,目前已经成为印度国际政策方面影响力最大的智库之一,也是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的主要国际合作机构之一。


分享到:
ShareThis Copy and P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