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与印度洋地区共同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7-11-03

    11月9-10日,由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与印度洋地区共同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学校召开,校长伏润民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汪戎教授主持。
    伏润民指出,2017年是中国与世界关系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十九大上对中国的对外政策进行了专门的论述,“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今年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8月召开的“厦门金砖国家峰会”正是这些原则、理念的践行与实践。印度洋地区既是“一带一路”的必经之地,也是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中国与印度洋地区的合作与共同发展是中国所倡导的新型国际关系的“试验田”之一。伏润民还向与会学者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进展,他指出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近年来在智库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成为了我校服务决策和地方发展的新亮点。


     会议以“大国印度洋战略及其地区角色”为主题,围绕 “大国的印度洋战略、印度洋地区安全、印度洋地区的双边关系,印度洋地区的区域合作”四个议题展开讨论,力求厘清新形势下大国在印度洋地区的战略,探寻“一带一路”在印度洋地区的落地,讨论中国与印度洋地区共同发展的新思路。

在主旨演讲部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主任张蕴岭研究员、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卓越教授、印度洋研究集团主席拉姆利教授、斯里兰卡前海军司令科伦贝格上将、缅甸曼德勒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廷吞昂教授、印度社科理事会东北分中心副主任托马斯博士等分别从世界局势的发展变化、澳大利亚与地区安全、印度洋的大国战略、海洋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本次会议除邀请中国在该领域的著名学者之外,还邀请了来自印度、斯里兰卡、缅甸、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的30多位知名学者与会,孟印缅斯泰经济合作组织(BIMSTEC)前秘书长、斯里兰卡外交部秘书史密斯•纳卡德拉大使、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亚研究所副主任辛格博士等专家也分别发表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此外,还有来自缅甸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斯里兰卡探路者基金会、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印度政策研究中心、印度外交学院、国家海洋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时事出版社、中国改革开放论坛、武汉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和智库的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期间,我校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还与缅甸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我校举办“中国与印度洋地区共同发展”国际研讨会已经连续举办七届,是我校持续举办时间最长的国际会议,已经成为了我国乃至本地区相关学者交流的主要平台。目前,我校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已经成为了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云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云南省首批重点培育新型智库、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2016-2018年度)、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

分享到:
ShareThis Copy and P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