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喜国际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维诺德•阿南德访问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06-19

 

614日,印度辨喜国际基金会(VIF)高级研究员维诺德· 阿南德(Vinod Anand)访问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并作题为《中印关系的近期发展与未来走向》的学术讲座。 讲座由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翠萍教授主持,中心全体师生参加讲座。


    阿南德研究员回顾了20184月中印领导人武汉非正式会晤的前因后果,认为两国在洞朗事件后都在积极努力消弭误解、管控危机,并在“习莫”武汉非正式会晤中取得了积极成果。会晤形成的“武汉共识”与深化合作的新模式、新途径必将增进政治互信与互利合作,推动中印关系持续向前发展。此后,20186月在青岛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中印的双边合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包括:共同推进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的联合项目,签订中印分享雅鲁藏布江(布拉马普特拉河)水文资料信息以及大米出口中国的谅解备忘录,确立2020年中印双边贸易达1000亿美元的新目标,以及对WTO机制达成共识,合力推动全球多边平台建设以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等。
   
阿南德 认为,虽然中印关系依然存在许多复杂问题,尤其边界问题仍可能会影响到双边关系的发展,但好在中印双方都有管控边界冲突的意向。与此同时,中印两国在反恐、气候变化、食品安全以及多边金融和政治机构改革等全球治理领域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
   阿南德还重点介绍了中印经贸合作的潜力,他强调,中印都曾在历史上强大并保持了和平共存的关系,如今也可以为实现亚洲世纪的辉煌携手努力。尤其在当前全球化进程遭受挫折时,中印两国更应该减少分歧,加强双边利益汇合点的合作,包括加强推进双边经贸合作,推进亚洲基础设施银行平台下的基建合作,以及对接印度制造(Make in India)和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2020以推进中印制造业领域合作等。

    讲座之后,阿南德研究员与师生们就印巴加入后的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前景、BBIN和亚投行对印度开展国际基建合作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积极互动。
     据悉,辨喜国际基金会(VIF)系印度影响力最大、研究能力最强的综合研究机构之一,在国际学术界享有较高声誉,主要由前军政要员和驻外大使等参与研究工作。印度国家安全顾问阿吉特·多瓦尔曾长期担任会长。

 
分享到:
ShareThis Copy and P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