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增长研究所教授普拉瓦卡尔•萨胡应邀访问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05-21
 
516日,印度经济增长研究所(Institute of Economic Growth, IEG)教授普拉瓦卡尔·萨胡(Pravakar Sahoo)访问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并为中心全体师生做题为《印度制造及其挑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翠萍教授主持,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全体教师和研究生、留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萨胡教授对印度制造计划的目标、成果、举措以及挑战等进行了介绍。他说,“印度制造”的提出是为了促进投资、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以及建立一流的制造业基础设施,具体目标主要是在未来十年内创造超过1亿个就业岗位,以及2020年将印度制造业比重提高到25%等。为实现这些目标,印度加大了外资引入力度,并确定了优先发展的25个产业领域。自20149月莫迪政府提出该计划以来,“印度制造”取得了显著成果,如:2015年以来印度经济增长率都超过了中国并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印度的全球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印度的FDI流入年均增长速度高达48%,该国已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外资流入目的地。由于印度具有很多发展优势,如购买力平价计算下印度已经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该国还拥有全球最多的劳动力储备,其公路网络和互联网使用人数都排名全球第二位等等,因此许多预测认为2025年印度还将在政治、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更加显著的发展成绩。事实上,印度政府为了推动发展也采取了很多新的举措,主要有放松营商环境、改革外资政策、推动“印度制造”和“数字印度”项目、实施新的基建计划、鼓励创新和研发等,尤其还就基建赤字、贸易便利化、环境政策、劳工政策以及如何建立更好的知识产权生态系统等问题进行了政策调整。萨胡教授承认,即便潜力巨大,“印度制造”依然面临着诸多复杂挑战,如土地征用问题、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政策协调问题、进一步的外资体制改革问题、基础设施争议解决机制和独立监管机制建立问题、知识产权生态系统创新问题等等,因此“印度制造”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讲座最后,萨胡教授与师生就提高“印度制造”能力的基础教育问题、技能培训问题、外资进入问题,尤其是中印在制造业领域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讨论。
分享到:
ShareThis Copy and P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