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的经济逻辑辨析

首页 >> 学术成果 >> 期刊论文 发布时间:2020-06-24

 作者 杨怡爽
原载于《国际展望》2019年第二期

对“印太”的诠释多将印度洋经济重要性的上升和印度洋—太平洋地区之间不断增强的经济联系作为“印太”概念的经济基础。但通过对这一观点的检视,我们发现无法断言印度洋经济重要性的上升或两洋经济联系已经改变了地缘经济格局。在“印太”概念的成型和推广中,真正起到关键作用的因素是中国在这一地区经济影响力的上升,这被“印太”概念的主推者认为对现有地区力量均势构成了挑战。有效应对这一进程,是美澳日印四方利益诉求的重合之处。但是,由于存在经济利益和投入权重的差异,四国在“印太”框架下的经济议程各不相同,美国与澳日印之间存在比较明显的差异。同时,目前“印太”在经济合作的实践层面较为空泛,而且对于亚太现有的区域机制来说,“印太”本身缺乏建设新机制的能力,因此这一概念是否能满足澳日印经济议程的需求尚待观察。经济逻辑的薄弱、经济议程上的差异和经济内容的空泛导致,“印太”概念很难成为安全与经济的双轮驱动,在应对和评估“印太”概念的提出所造成的影响时,这些因素值得考量。



【关键词】 “印太”战略构想 地缘经济 地缘政治 经济议程  

分享到:
ShareThis Copy and P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