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传禄:特朗普访印 美印关系有望升温

首页 >> 学术成果 >> 特别观察 发布时间:2020-02-28
 作者 冯传禄
原载于中印大同网


 2020年2月24日至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对印度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以巩固和提升美印战略伙伴关系。这场美印“首脑外交”,或将为今后一段时期美印关系奠定“向好”基调。对莫迪政府来讲,积极寻求改善印美关系很可能成为印度外交中的优先议程。当前中印美战略三角框架下,印度主动向美国趋近,更有利于获取战略利益。
  

       第一,特朗普访印,意图之一是推进“印太战略”。对特朗普而言,在经历了美国国会发起的“弹劾案”后,本次出访印度不仅可以转移国内视线及缓解自身焦虑,而且在稳定后院之后,着力巩固和改善印美关系从而推动其2017年11月高调提出但迄今无甚建树的“印太战略”,似乎“正当其时”。

       众所周知,近年里,特朗普政府的独断专行令美印关系相对低迷。2017年4月,基于“购买美国货和雇佣美国人”考虑,特朗普不顾印度等国的明确反对,签署了专门针对H-1B签证的行政命令,而H-1B 签证的申请者中有近80%是印度人;2018年,特朗普将印度列入钢铝产品关税的加税清单,令印度钢铝行业遭遇沉重打击;2019年,特朗普又将印度作为发展中国家的普惠制待遇自5月31日起予以取消,从而使得印方近60亿美元的对美出口商品被征高关税。不仅如此,美国连续施压之下,印度与伊朗之间的石油贸易陷入停滞,印度与伊朗的其他战略合作也被强硬干涉。印度曾经是伊朗的第三大石油进口国,但现今以及在可预见的将来,印度与伊朗将仅能在不受制裁的食品和药品方面进行贸易。而伊朗曾经是印度向中东辐射影响力的主要跳板,现在印度正在为发展与中东地区关系而另起炉灶。此外,印度订购俄罗斯的五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战略行为,遭致美国制裁已是公开的秘密。

       不久前,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软实力”之父约瑟夫·奈将特朗普外交总结为“短视的交易型外交”。他指出“特朗普对相关国家的贸易和技术政策,可能符合美国国家利益,但他的策略破坏了美国所依赖的伙伴联盟和国际制度,长期的制度成本可能会远远超过短期的投机收益。事实上,特朗普上台后,其高调宣扬的“美国优先”理念、轻率恫吓和投机主义的外交风格,不仅增大了全球经济的脆弱性,更加深了国际政治的复杂性和世界前景的不确定性。特朗普强调“美国优先”对其“印太战略”中“亚洲北约”构想也有所影响,尤其是印度基于“战略自主”和投机偏好的摇摆不定的外交立场,令美国“头痛”。当前,对特朗普而言,效仿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同莫迪的外交之道,赴印会晤莫迪以改善印美关系和推动“印太战略”,不仅有必要而且恰逢其时。

       第二,印度或将利用主场外交,实现有限战略目标。对莫迪政府而言,特朗普本次访问印度,既是印度的主场外交,也是通过“首脑外交”向美方当面诉说印度“委屈”,强调印度诉求与战略重要性的大好机会。特朗普执政后,莫迪曾亲自两次远赴美国会晤特朗普,但特朗普却从未踏足印度国土。尤其是,印度2019年曾邀请特朗普参加共和日庆祝活动,但特朗普据说是由于日程安排问题而未能出席,这使莫迪政府滋生“失落感”,这也揭示了美印关系存在不和谐的现实。因此,特朗普本次的印度“处女行”,一方面让莫迪多少能挽回些颜面,另一方面此访本身也是提升美印关系的一个重要契机。

       据2月5日《印度政治家报》报道,在美国总统访问期间,“印美两国可能会就贸易与国防合作签署协议”,“印度正在寻求美国对部分钢铁和铝产品进口的关税豁免,并寻求恢复其依照普遍优惠制享有的关税优惠。印度还向美国施压,要求其扩大印度产品在农业、汽车、汽车零部件和工程等领域的市场准入”。此外,莫迪政府为特朗普本次印度“处女行”,还准备了“军购大礼”。据2月11日的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国防工业领域的消息人士表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访印前夕,印度政府已经准备好批准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24架MH-60R“海鹰”军用直升机采购合同,价值26亿美元。此外,印度或还将花费18.6亿美元从美国购买NASAMS-II防空系统。总的而言,防务合作成为巩固美印双边关系的关键筹码。防务合作,既是两国在战略上、安全上相互借重的产物,也是双方在军售利益与军事技术上各有所图的结果,呈现深入和强化的发展趋势。

      第三,应对中国崛起,是美印两国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共识。当前国际体系中,特朗普对外政策充满不确定性,但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是唯一的确定性。美国在2018年《国防战略报告》中宣布“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问题”是“国家间战略的竞争,而不是恐怖主义”。对莫迪政府来说,尽管不甘心做美国的“马前卒”,但是其对华战略疑虑超越了其对美政策不确定性的忧虑。2019年12月18日,美印在华盛顿举行了第二轮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2+2对话”,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涉及两国防务制造商之间对关键信息技术的转让、两国在关键技术上的共同研发等内容,尤其强调了两国的“全球战略伙伴关系”。

       总体上,特朗普访问印度,两国可能签定经贸协议以协调利益和弥合分歧,并以防务合作进一步巩固双边关系,美印关系有望升温。


分享到:
ShareThis Copy and P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