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翠萍:美印关系缘何越走越近?

首页 >> 学术成果 >> 特别观察 发布时间:2020-02-21
原载于 中印大同网

当地时间2月10日,白宫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携夫人梅拉尼娅于2月24日至25日访问印度,这是2020年特朗普的首访,也是特朗普上任以来首次访问印度。11日,印度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印美全球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在信任、共同价值观、相互尊重和理解的基础上。在莫迪总理和特朗普总统的领导下,两国关系在包括贸易、国防、反恐、能源、地区和全球问题协调以及人文交流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重大进展。此访将为两国领导人回顾双边关系进展以及进一步加强战略伙伴关系提供机会。
 

       近年来,美印高层互动频繁。双方领导人利用各种正式和非正式会晤机会在不同场合大秀恩爱,格外吸引眼球。2019年9月莫迪访美期间,特朗普陪同莫迪在休斯敦体育场出席了一场超过5万人参加的“莫迪,你好”大集会。作为对这场“盛宴”的示好与回报,此次特朗普访印,莫迪计划在其家乡古吉拉特邦的艾哈迈达巴德安排一场5公里长且沿线有超过5万人参加的“路演”活动。之后,特朗普还将在帕特尔体育场发表演讲,预计有超过10万人参加。除了大场面的“秀恩爱”活动,美印两国政府之间达成的诸多交易包括印度大规模采购美国武器装备,除了印度保障自身安全与追求扩大影响力的需求,更表达了印度与美国加强战略关系的强烈意愿。美印相互走近,究其原因,主要源于双方现实主义思维逻辑之下三大相互诉求。
 

       首先,美印相互走近,离不开地缘战略上的相互诉求。美国地缘战略的主要目标是维护世界霸权地位,以更多享受“美国优先”的利益。印度的地缘战略则以维护在南亚次大陆和印度洋独一无二的影响力为主要目标。印度借美国之势提升国际影响力,美国借印度之力巩固权力格局。在这样的目标之下,美国和印度都以中国为挑战甚至威胁,相互借力以应对中国崛起,特别是美印都存在较为强烈的对冲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意图。为此,特朗普政府以“印太”战略取代之前奥巴马时期“重返亚太”战略,一个主要变化是将印度和印度洋纳入考量,以增加战略实践的可行性与有效性,这正好契合了印度在印度洋的战略关切,也是美印关系升温的一个主要原因。

       其次,军事合作不仅是美印之间的相互诉求,更是两国战略关系发展中的主要支撑。这也是为什么白宫在官宣特朗普访印一事之后,新德里随即计划在未来两周内为印度海军购买24架价值26亿美元的MH-60R“海鹰”直升机。事实上,早在 2019年12月18日,美印两国在华盛顿举行第二轮“2+2”对话期间,双方已经签署了包括关键信息技术转让和共同研发等内容的防务合作协议。这些合作协议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将2020年首访目的地定位在印度奠定了基础。从华盛顿的角度,加强与印度的国防合作,既可以获得经济利益,也可促进美国国防工业发展,还能创造就业机会。从新德里角度,美印军事合作不仅可以通过获得先进技术和武器装备促进印度的国防现代化建设,也可以提升军事实力,增强对巴基斯坦作战能力,并通过“可置信的威胁”减缓新德里对中国在南亚和印度洋影响力上升的担忧。

       再次,解决贸易摩擦也将是此次特朗普访印,双方聚焦的一个领域。特朗普执掌白宫以来,奉行“美国优先”和“以实力换和平”的战略理念,实用主义始终是美印关系中双方无法忽视的重要考量。即便美国要拉拢印度以平衡中国日益上升的影响力,也不会在对印关系中以牺牲自身的经济利益为代价。对于印度而言,当前正面临经济增长的巨大压力,缓解印美贸易摩擦,恢复去年被特朗普政府终止的发展中国家普惠制待遇并且推动签署新的双边贸易协议,无疑是莫迪政府对此次特朗普访印最为热切的期盼之一。从目前来看,印度对美国“不断变化的目标”感到沮丧,达成双方满意协议的难度很大。而且,从中美贸易谈判过程以及特朗普的个性来看,即便美印能够达成有限的贸易协议,未来依然存在一定变数。

       总体上,基于大国地缘政治博弈和战略竞争,印度在世界舞台上正处于被大国拉拢的有利地位。面对美俄在印度武器进口市场的激烈竞争、中美战略竞争的常态化趋势以及特朗普政府对外政策的反复性与不确定性,印度虽与美国相互走近,但也会在大国战略竞争中权衡利弊,做出有利于印度的选择。
分享到:
ShareThis Copy and P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