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务:西方“光环”何以成为紧箍咒

首页 >> 学术成果 >> 特别观察 发布时间:2018-11-18
原载于《环球时报》

对于缅甸领导人昂山素季来说,昔日西方一些国家和组织机构戴在她头上的“光环”如今正变成“紧箍咒”,就因为在处理国家内部民族问题上,她没有按照西方的标准和意图去做。但正如昂山素季在回应美国副总统彭斯的批评时所说,“对于缅甸局势,我们看得比你们清楚”。

昂山素季之所以如此回击彭斯,是因为她清楚谨慎处理国内民族问题关系到国家安全、民族国家构建以及选票。所以,一些西方组织收回当初戴在她头上的“光环”也就成了必然,但这似乎并未影响到昂山素季坚决的态度。

从构建统一多民族国家的角度看,缅甸政府面临的民族问题十分复杂。缅甸共有135个民族,自1948年独立以来,缅甸历届政府都致力于构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但至今仍未完成。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还存在众多少数民族武装,他们实行的是武装自治、辖区自管。

2010年经大选上台的吴登盛政府,就把推进与少数民族武装的民族和解,推动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构建作为其重要任务,但在涉及西方关注的“罗兴亚人”问题上一直持回避态度,未给予后者一些政治权利。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政府延续以往立场,并要求驻缅甸外国使馆避免使用“罗兴亚人”一词,尽管这届政府在国际压力下承诺要彻查若开邦穆斯林动乱真相。所以,民族政策上民盟政府目前也只能按照缅甸国内的政治现实来行事。

发展经济仍是民盟政府当前最大的任务。根据今年上半年亚洲发展银行的预测,2018年缅甸的经济增长率为6.8%,在东盟国家经济增长率中排名第四;2019年将会达到7.2%,在东盟十国中排名第一。然而,近几个月受国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缅甸经济发展情况并不尽如人意,在这一背景下民盟政府在国内承受的压力也随之加大。

而且,贫困是造成缅甸一些地区动荡和冲突的重要根源。这一点相信缅甸的政治家们心里也非常清楚。因此,从优先处理事务的排序来看,民盟政府也不可能按照西方的要求去做。

“罗兴亚人”的境遇当然值得同情,保护普通“罗兴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应该是缅甸政府和军警的责任,但缅甸社会的主流民意是不赞成给予“罗兴亚人”公民权。缅甸80%以上的人口是佛教徒,如今实行选举执政后,获得选民的支持是政治家上台执政的根本,这就意味着获得佛教徒的支持上台执政是缅甸主要政治势力必须考虑的问题。各方都力求避免在这个问题上栽跟头,避免站在大多数佛教选民的对立面。

最近两次的补选结果表明,民盟的选票正在流失,这也意味着民盟在未来选举中将会经历更多更大的考验。

 

分享到:
ShareThis Copy and P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