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资讯

关于云南财经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有关注意事项的通知

发文时间:2022-05-06
 

各位考生:

鉴于目前全国疫情防控情况,经研究决定,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采取网络远程的方式进行,考试时间定于2022514,请广大考生注意合理安排时间,考生须提前准备好网络远程笔试所需的硬件设备、相关软件,按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网络笔试正常进行。现将初试考试有关要求和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方式及考试平台

考试方式采用网络远程笔试方式进行,考试平台为中国移动云考场,各位考生须认真阅读云考场考生操作手册和相关要求,具体详见云考场《笔试环境硬件设备要求》(附件1)和《考生使用手册及操作视频教程》(附件2)。

、考试时间安排

   

   

考试科目

514

上午 09:00—11:00

(1001)英语

下午13:00—15:00

(2001) 经济学(一)、(2004)经济学(二)、(200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下午 16:00—18:00

(3001)计量经济学、(3004)管理学原理、(3003)线性与广义线性模型

注:因疫情防控影响,考试时间由2天调整为1天。考试时长由3小时调整为2小时。考生20225148:1512:3015:30进入系统候考。考生迟到 10 分钟之内,可参加笔试但不延时,迟到超出10分钟,视为主动放弃考试。

三、考前准备

(一)加入我校博士报考QQ

为了确保参加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有关事项及时通知到各位考生,获得准考资格的考生需于202259日前,根据本人报考的学院、专业选择相应的QQ群加入,进入QQ群后须立即修改群昵称为:本人姓名+学院+报考专业,并密切关注QQ群中的信息,具体QQ群如下:

报考学院

报考专业

群名称

QQ群号

经济学院

政治经济学

2022年博士报考(经济、统数学院)

607299050

西方经济学

世界经济

国民经济学

区域经济学

财政学

金融学

国际贸易学

统计与数学学院

统计学

商学院

会计学

2022年博士报考(商学院)

647535723

企业管理

旅游管理

技术经济及管理

(二)考试所需设备、软件及环境准备

1. 考生须提前准备考试场地,应当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考试环境须光线明亮,不逆光,安静,环境整洁,可选择家中或宿舍等地点。考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除考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2. 考生需要准备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及附件,包括电脑、手机、手机支架等。两个机位设备即电脑和手机摄像头像素不低于标清720P720*1280考试时,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或手机(具备音、视频输入、输出功能),用于试设备,作为主机位。1部手机或平板设备(须带有摄像头),用于监控试环境的设备,作为辅机位。设备具体摆放要求如下:

一台设备(第一机位,电脑或手机,建议使用电脑)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正面约30cm处,另一台设备(第二机位,电脑或手机)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约30cm处,确保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分别从考生正面和侧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监考人员能够从第二机位清晰看到第一机位屏幕。示意图如下:


3. 提前进行网络测试,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保障应包括:有线宽带网、WIFI4G5G网络等两种以上网络条件,建议电脑采用有线宽带连接、手机采用4G5G信号和WIFI双模式进行面试。采用手机和笔记本电脑,须注意提前充满电。

4. 认真阅读中国移动云考场考生操作手册,按照要求准备相关设备、安装相关软件以及配置相关环境。

5. 考生务必提前对设备、云考场功能自行进行测试,确保摄像头和麦克运行正常,安装网络远程考试平台软件。若有问题及时同学校联系。

(三)下载打印准考证

2022511-514考生可凭网报用户名及密码登录址:http://yz.chsi.com.cn/bsbm/ 下载打印《准考证》。考生在考试演练以及每场考试前须向监考员进行展示。

(四)相关考试材料准备

考生须按规定格式提前下载打印好A4格式《云南财经大学2022年博士生招生考试初试答题纸》(附件3 3套(每门考试科目1套)。考生考试时需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原件、考试必需的黑色水笔、铅笔、规定格式《云南财经大学2022年博士生招生考试初试答题纸》(附件3以及其他考试必要文具参加考试。我校所有考试科目均不允许使用计算器等计算工具,考生不得携带计算器等计算工具参加考试

(五)考前模拟演练

2022513我校将开展考前模拟演练,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各位考生须密切关注QQ群信息,积极配合演练,保持手机电话畅通。如未参加考前模拟演练而导致不能正常考试的,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四、考中要求

1. 正式开考前,考生须再次确认考试环境,确保考试环境为相对安静、独立、无干扰的考试房间,考试桌面及周围空间应干净简洁,光线适宜,不逆光。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与考试内容相关的参考资料,房间内不得有他人在场。考生自行选择考试场所,但不得在考试机构或其他相关辅导机构提供的场所进行考试,一旦发现,取消考试资格。考生着装得体,不得穿着睡衣或奇装异服,不得化浓妆,不得佩戴饰品、耳机、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和双耳,不得佩戴智能手表、手环以及智能眼镜等。

2. 考试为闭卷考试,与现场考试要求一致。考生不得查阅电子及纸质材料,手机屏幕分享、切屏、手机投屏等操作均被平台自动监控,一经发现违规行为,视为考试作弊。考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考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入,若有违反,视同作弊。考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生严禁对考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和录屏,不得将考题内容泄露或传播,如发现或经举报查实违反上述规定,取消录取资格,报国家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3. 考生应按照考试平台、设备及环境要求,提前将本人网络考试设备调试完毕。考试过程中网络连接不正常造成本人摄像画面中断或显示异常的,本次考试试卷按无效试卷处理。

4. 考试当天,考生提前45分钟进入云考场候考,本次考试每场考试进入候考的时间为:20225148:1512:3015:30考生迟到 10 分钟之内,可参加笔试但不延时,迟到超出10分钟,视为主动放弃考试

5. 正式开考前,考生须向监考员360度旋转摄像头,展示周围环境。自觉配合监考人员对本人身份、身份证、准考证、答题纸以及考试环境进行查验,不得携带规定以外的材料或者电子设备参加考试。考生考试全程位于摄像头拍摄范围内,不做与考试无关动作及行为。

6. 考生应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考试的应用程序。

7. 考试时间终到,考生应立即停止答题,并按考试要求将作答部分拍照提交答卷,每门考试结束时系统自动关闭,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上传答案否则按考试作弊或考试违规处理。

8. 如无突发身体健康情况,原则上不允许提前交卷,考试过程中不允许上厕所和离开考试座位个别考生确因身体原因需要提前离开考场的,按提前交卷处理,本次考试终止。

、考后要求

在三场考试结束后,考生将本人亲笔签署的《云南财经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4纸质答题材料一同通过EMS邮寄至云南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考生须于515日中午1200前寄出,同时确保邮寄的答题材料必须与发送的电子版内容一致(以电子答题照片进行评分)

邮寄地址:云南省昆明市龙泉路237 号云南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650221

联系电话:0871-65128174

、其他注意事项

考生须知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以及我校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同时签署的《云南财经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4)。远程网络笔试过程中考生不遵守考场纪律,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安排与要求,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取消考试资格、取消考试成绩等处理,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1. 携带规定以外的材料或者电子设备参加考试的。

2. 未按网络远程考试相关要求摆放视频机位,提醒后仍不改正的。

3. 未经监考员同意在考试过程中擅自离开座位或脱离视频监控范围的。

4. 考试过程中擅自连接数据线(含充电宝),利用手机查阅资料、进行手机屏幕分享、切屏、手机投屏等操作。

5. A4纸上书写个人信息(姓名、身份证号等),做记号,暴露考生身份。

6. 伪造证件、证明、档案及其他材料获得考试资格的。

7. 由他人冒名代替参加考试的。

8. 其他以不正当手段获得或者试图获得题目答案、考试成绩的。

9. 拒绝、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管理职责的。

10. 考试过程有录音、录像和录屏等行为,或将考试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的。

11. 考试期间有有声读题或者自言自语等不规范行为的。

12. 其他形式违纪、作弊行为。


云南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256


附件1 笔试环境硬件设备要求

附件2 考生使用手册及操作视频教程

附件3 云南财经大学2022年博士生招生考试初试答题纸

附件4 云南财经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附件5《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33号令)》

附件6《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对考试作弊行为的处罚(节选)

版权所有:云南财经大学研究生处 地址:昆明市龙泉路237号 编码:650221
Copyright 2020 Graduate school of Yunnan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制作:云南财经大学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