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院举办《遭遇理性的牛:关于红河哈尼梯田景观遗产的思考》讲座

2020年11月10日下午,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马翀炜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题为《遭遇理性的牛:关于红河哈尼梯田景观遗产的思考》的讲座,主持人为我中心主任陈刚教授。

讲座伊始,马翀炜教授为我们详细讲述了关于“经济理性”的概念,阐述了“牛”在梯田里的核心作用,对“遭遇理性的牛”的具体内涵意义进行介绍。然后,马翀炜教授从“牛”的减少甚至消失和微型农耕机的使用增加两方面探讨其背后的原因,他强调经在我国文化遗产发展中,国家应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中主动承担起更为积极重要的责任,完成中华文化真正意义上的复兴。

最后,参加讲座的师生与马翀炜教授就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在文化遗产开发中对其原真性保护等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并且,马翀炜教授还分享了在学习研究中我们应该如何进行思考。

本次讲座,马翀尉教授以其以小见大,深入浅出的方式,展示了对红河哈尼梯田景观遗产的独到见解,突出了“牛”在梯田传统性生产中的作用变化及其带来的影响,为学习文化资源保护与传承提供了新的思路,对丰富研究方法和调查方式起到非常有益的作用。


IMG_20201117_1146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