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益民

院长 博士

  • 博士、智能应用研究院院长/信息学院院长
  • 联系方式: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龙泉路237号

个人简介


余益民,男,1968年生,正高级工程师,博士,智能应用研究院院长/信息学院院长。

1995年5月-2000年8月期间担任云南省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工程师,主持完成了省科技厅下达的《云南省信息基础设施“九五”规划研究》重大课题和省发改委下达的《云南省信息产业“十五”发展规划》重大专项规划课题,并牵头组织开展了云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和云南省政府上网工程2项重点信息化项目。在2000年8月-2011年8月期间担任云南省信息产业办公室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处长及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主持完成了《云南省电子政务2005-2007年建设规划》、《云南省电子政务2008-2010年发展规划》、《云南省电子政务十二五规划(2011-2015)》的编写;主持编写《云南省电子政务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代初步设计)》、《云南省电子政务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代初步设计)》、《云南省电子政务三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代初步设计)》、《云南省电子政务四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代初步设计)》、《云南省电子政务外网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代初步设计)》和《国家电子政务外网云南省子网可行性研究报告(代初步设计)》,并牵头主持多项省级重大信息化工程项目,包括:省电子政务一期工程、省电子政务二期工程、省电子政务三期工程、省电子政务四期工程、省电子政务外网工程和国家电子政务外网云南项目。2011年8月以来,承担了一批省级政府部门委托的科研项目,包括《云南省电子政务云计算平台总体方案》、《云南省电子政务项目管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商务门户总体方案》、《云南省政府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跨境电子商务研究》、《进一步深化改革文献库》等,形成了若干支持政府决策的研究报告、政策建议和政府文件。期间,主编了《电子政务与政府公共管理》(中央党校出版社)和《电子政务技术与规划》(机械工业出版社)2本专著,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次。

近期论文



科研项目


5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模型研究)、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横向课题10余项,电子政务及电子商务相关课题经费超过1000万元。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2次。出版了《跨境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电子工业出版社)和《能源互联网信息技术及设计》(电子工业出版社),获得国家信息技术专利10项和软件著作权20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