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长致辞

发布时间:2018-09-19

云南财经大学锺正山美术馆凝聚着几届云财人的心血,承载着云财人传承中华文化艺术使命的梦想。2007年,享誉国际的艺术家、教育家锺正山先生将一生所创作的100余幅精品画作及千余件个人收藏的艺术品捐赠给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并指定保存于云南财经大学,于是学校拥有了目前全国财经院校唯一的以著名艺术大师命名的艺术馆,这就是“锺正山美术馆”。2011年9月,锺正山美术馆落成并正式对公众开放。 
美术馆现有藏品1300余组件,包括书画、陶瓷、青铜、木雕、玉雕及综合艺术等六大品类。藏品绝大多数来自锺正山先生60年创作生涯中的百余幅精品画作、50余幅友人字画、1200余件个人收藏,以及校友及社会贤达的捐赠。美术馆以展示馆藏精品,收纳最新原创成果,推进国内外馆际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为目标,为延续发展中华传统文化尽绵薄之力。
美术馆以锺正山先生提出的“中国画不是停留与局限于艺术层次,它追求精神与宇宙核心的合一,以达到真善美的境界”为建馆理念,倡导艺术﹒教育﹒分享。设有展览、典藏、研究、公共教育等部门,专注于展览策划和精品推介,开展学术活动和公共服务,打造艺术教育平台,为传播历史人文艺术和实践创新成果发挥作用。
美术馆现有“尺素情怀”—— 云财学人手札展、“学院传薪”—— 云南财经大学现代设计艺术学院艺术作品展、“一生只数笔”—— 锺正山先生绘画作品展、“云财藏珍”—— 美术馆馆藏品展、“彩云手道”——传承、传播民族民间手工艺文化与技术专题展等五大板块、十项展览,为观众营造浓郁的艺术氛围。在这里,青竹的简约与挺拔,老者的宽容与敦厚,渔村的烟火与世俗,现代的固执与躁动,世人的宁静与恒长,抒写了世界单纯与人性亲善的本质。厚德致远,可载千秋伟业;好学笃行,以成天下英才。美术馆始终致力于将艺术特有的智慧与形态,成为云财学子的生活方式与生活期待。
我们在这等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