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艺工作室介绍

发布时间:2018-09-09

    为全面实施和支撑美育教育,锺正山美术馆内建设有“陶艺工作室”、“篆刻工作室”、“琉璃工作室”、“木作工作室”、“风筝工作室”、“茶艺工作室”、“新媒体影像工作室”等美育体验工作室,面对全校学生展开美育教学,旨在通过以“工匠精神”的思维和理念开展教学,让学生了解艺术创作每一道工序,从工匠的技艺传承中体验美的精神,提高学生的美学审美素养和综合素质。将美术馆建设为云南财经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发中心。



陶艺工作室

Workshops

吴白雨    陶艺工作室主持人

 

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玉溪窑青花瓷器烧制技艺”主持人、传承人

云南省首届陶瓷艺术大师

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委员会委员

云南省工艺美术行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

云南玉溪窑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玉溪技师学院、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
 


     吴白雨长期致力于云南传统手工制陶技艺的研究与实践,在当代建水陶理论研究与创作,玉溪窑烧制工艺复兴,云南原生矿物色釉配制等方面做出过重要贡献。他将云南传统陶瓷美学融入当代艺术观念,以朴素、古雅、深刻的艺术风格向世人展示云南陶瓷之美。

    陶瓷艺术在中国历代工艺美术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中国传统陶瓷技艺的传承是在师徒和作坊的教育体制下自主形成,经过了上千年的时间积淀而成,回顾人类历史的发展道路中,已经有一条“陶路”摆在了人们的面前。

     现代的陶艺在现代思潮的影响下,开始和传统陶瓷艺术区分开来,它不再局限于传统工艺的实用性和装饰性,现代陶艺它更力求展示陶瓷材质本身的特征,造型多样而独特,尽量回归和保留制作本身鲜明本真的手工痕迹,关注作品装饰和外形的表现力度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制作者个性化的精神性和表现性。陶艺工作室将带领学生们进入创意和制作陶瓷作品的世界,不仅如此,还将展示陶艺精致作品,在创作、制作和赏析的体验过程中提升审美素质。






 

篆刻工作室

Workshops

 

尚航    篆刻工作室主持人

 

云南财经大学现代设计艺术学院教师

艺术设计类专业课程18年教学经验

篆刻创作30年实践经验

资深空间设计师

注册高级室内建筑师



      曾创办云南大学数字媒体专业、参与创办云南财大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多次赴欧美、东南亚访问学习。致力于研究、发掘场地特有精神,用哲学概念来表达空间的外形、本质特征、目的及潜在特点,赋予特定空间超出美学和功能之外的特殊意义。
 
  

     篆刻艺术特有的辨证思想与艺术魅力,在促使中国传统的图形艺术与现代设计相结合,积极引导中国设计由“技”而“道”的自主创新过程,不仅肩负着弘扬民族文化的重要职责,而且在为现代人、现代生活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和价值观,促进本土设计话语体系的构建,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引入篆刻艺术教学实验能够帮助学生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趣味性强,寓教于乐,促进学生从更加发散的角度思考问题,推动思想创新。用刀和石记叙各自的心路历程,又能与快节奏的现代生活相和谐。


 

琉璃工作室

Workshops

戚亚函    琉璃工作室主持人

 

云南大学艺术学硕士

云南财经大学锺正山美术馆教师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琉璃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云南省工艺美术师




      长期从事中国琉璃工艺与文化研究,主要学术研究课题《民间传统琉璃工艺的装饰艺术形态研究》及《古代琉璃珠“蜻蜓眼”的田野考察与设计学转化分析研究》,作品多次获奖并参加展览。   

     琉璃自在中国出现以来,一直以装饰、赏玩类器物的形式出现在皇家御用品当中,价值曾经贵国金玉。琉璃作为当代艺术设计发展中一种独特的材质,其特有的透光性、透明性的特征,使得琉璃有着五彩斑斓的色彩流动性以及变幻莫测的极强可塑性。

     琉璃工作室致力于打造一个教学实践、体验互动的琉璃文化传播平台,使参与研习者真正能够由手述心通过琉璃器物的独特呈现来传递情感,在手作、创意及日常体验过程中,提高对“美”与“用”关联性的审美体会,同时赋予琉璃这种材质全新生命力的可能性,使琉璃工艺走进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成为艺术生活化的一种方式。



 

木作工作室

Workshops

崔木扬    木作工作室主持人

 

       云南财经大学现代设计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教师。近年来,完成多项少数民族传统村落规划设计实践,出版相关著作1部、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国际、国内奖项十余项。致力于传统滇南木工艺的研究与当代创意木作产品的设计开发。

 


 

     木作艺术借助可雕、可刻的木质材料,创造具有一定空间的可视、可触的艺术形象,借以反映社会生活、表达艺术家的审美感受。工作室以木质材料为创作载体,研究人的生活需求,对人与物的关系进行思考,强调木质材料自然属性与亲和力的表达,进行创意产品的设计与研发。工作室课程教学以情境化、体验式为基本手段,通过动手实践的方式,对创作者的专注力、领悟力进行培养,最终达到创意思维与审美意识的培养。



 

新媒体影像工作室

Workshops

薛蛟   新媒体影像工作室主持人

 

副教授,云南财经大学现代设计艺术学院数字媒体专业教师

研究方向影视编辑与制作

从教以来共获得两次次红云园丁奖 ,8次优秀课堂教师称号 


 

     影像是网络时代和信息时代最为有力的工具,让我们去参与艺术与文化的发展与建设,去表达不同人群的声音,透过镜头观察时代演变的脉络。当人们发现影像的“讲故事”能力之后,这些再现和纪录媒介变成了最受欢迎的创作工具。新媒体影像工作室将通过经典案例讲授、知识点分析和拍摄实践训练的方式,让学生掌握不同影像技术的特点和属性,进而在教师的指导下创作和实践用影像记录生活,创造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