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特别策划 | 云南财经大学精算学专业介绍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0


云南财经大学是云南省唯一开设精算学专业的本科院校。云南财经大学精算学专业于2018年获批,并于同年开始招生。精算学专业旨在培养热爱祖国,维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具备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合作精神;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扎实的数学理论功底,宽厚的经济学、金融学、保险学、统计学等相关领域基础知识,熟练掌握现代风险管理与精算的理论与方法,具备从事精算与风险管理的基本工作能力,能在保险公司、银行证券、投资公司、社会保障、资产评估等部门从事风险管理、精算分析、核保与理赔、保险定价、投资理财、财务管理、资产评估、灾害风险评估、偿付能力监管等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精算与风险管理应用复合型人才。

根据学校相关要求以及精算专业培养计划,精算专业实行3-8年的弹性修业年限,学生按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读各类课程合格,修满160 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且其他条件符合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条件,方可毕业,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精算学专业建立了一套较完善的专业课程体系,涵盖了经济学、金融学、保险学、统计学、精算学等方面课程。其中,学科专业课按照精算师考试和精算师职业素养进行设置,包括基础课、必修课以及选修课。其中,基础课主要涉及精算专业的前期基础课程,包括经济学原理,数理统计,会计学,金融学,统计计算等8门课程;必修课为精算专业主要课程,包括金融数学,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精算模型等7门课;专业选修课包括人身保险、财产保险、再保险、巨灾风险评估与巨灾保险等15门具有专业特色的课程,学生可从中选择10门课程学习。

在教学实施与课程建设方面,考虑到精算师考试的特殊性,如北美精算师、英国精算师均采为英文考试,为了增加学生参加精算师考试的积极性以及通过率,在课程建设以及教学过程中考虑采用双语教学,如《寿险精算》、《风险模型》等;其次,为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在教学过程中也结合实务及案例分析,增加实验课程内容,加入机器学习等,使得课程建设与科技发展相适应、与实际相结合。例如,《寿险精算》以及《风险模型》等课程均包含大量数据分析案例,介绍R语言、python等在保险数据分析中的应用。

精算学专业依托金融学院和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组建专业团队,已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较高、职称结构合理、业务能力较强、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目前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4人(校特聘教授2人,博导1人)、副教授2人,高级职称教师占5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占67%,其中境外博士2人,拥有省级以上人才称号4人(云南省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2人,万人计划入选者1人,云南省中青年后备人才1人)。

近三年来,精算学专业教师发表论文近40篇,出版专著11部,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12项。6项决策咨询建议被国家领导人批示。研究成果获省级科研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和三等奖(4次)。科研成果保证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和前沿性,有力促进了专业建设。

近年来,依托学校和学院,精算学专业积极搭建各类学科建设和科研平台,2014年与云南诚泰保险公司共建校企合作平台: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以此为基础和特色方向,保险系目前拥有“云南省高校巨灾风险评估科技创新团队”(2014)、“云南省(高校)防灾减灾新型智库”(2015)、云南省重点培育新型智库“云南省防灾减灾智库”(2016)、“云南省高校灾害风险管理重点实验室”(2016)四个省级学科平台,逐渐构建了“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学科发展模式,立足云南,以灾害风险管理为重点,形成了以“巨灾风险评估与巨灾保险精算”为特色的办学方向。

自2018年9月精算专业建立以来,招收了三届本科生,本科生培养成果显著。其中,2018级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80%,六级通过率达到13.33%;2019级四级通过率56.25%,六级通过率6.25%;精算专业获得省部级奖励6人次,多名同学通过SOA考试,ACCA考试以及FRM考试等。体现了精算专业学生培养取得良好效果,教师科研团队形成了特色研究方向,并取得相应的研究成果。


转载自中国精算师协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