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峡谷 服务怒江”百所高校服务怒江系列活动(五):云南财经大学专家团队赴怒江调研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6

2021年9月1日,为巩固怒江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云南财经大学云南省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专家团队在闽江学者、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文化名家(万人计划)、云南省防灾减灾智库首席专家钱振伟教授的带领下,在怒江财政、农业农村、保险公司等部门相关领导陪同下,对怒江草果产业、地质灾害防治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团队先后实地走访了福贡县、贡山县的草果种植户和草果加工商,认真细致地考察了当地草果的种植、加工、收购等各个环节的具体情况。

(专家团队走入福贡县草果种植农户家中了解草果种植情况)

(专家团队在贡山县草果种植地区实地调研)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生态保护为基点,坚持绿色发展,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思路,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气候优势,着力打造了以草果为核心的绿色香料产业。当地居民在政府的帮助下,创新性采取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克服了当地在种植草果过程中存在的有地的没钱投资,有钱的没有地用的困境。因地制宜地开创了草果种植的新局面。如今,草果产业已经成为了当地重要的支柱性产业,它的健康、快速发展不仅关系着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还关系着能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更关系着当地能否顺利实施乡村振兴伟大战略。在草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专家团队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由于草果种植地区经济发展基础较为薄弱,怒江整体地形地势复杂、自然灾害频发,在种植过程中面临着严重的旱灾和病虫害,导致草果种植、加工行业面临许多自然灾害和市场价格波动风险。中国草果产量占全球85%其中云南草果产量占据全国95%,怒江是中国种植面积最大的市(州)。由于怒江草果产业并未拥有草果交易的定价权,定价权掌握在广西香料集散地的收购商手中。基于价格的反向传递,处于价格接受者的草果种植合作社在交易中较为被动,极易受到价格波动的影响,从而遭受经济损失。

(福贡县草果加工合作社生产用厂房)

9月2日,专家团队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怒江州监管局领导座谈交流草果保险模式、自然灾害综合保障保险、固碳指数保险等,形成重要共识。

(调研团队与合作社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9月3日怒江州农业农村局召开了“农业保险工作座谈会”。会上,专家团队与怒江州农业农村局、州财政局、州应急管理局、财险公司相关部门就怒江州草果产业、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地质灾害治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钱振伟教授提出把“怒江大峡谷”建成“中国香谷”的一系列建议,为打造“中国香谷”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全产业链的保险金融解决方案,并通过草果保险建立全国草果交易数字平台。云南财经大学专家团队将为草果保险起草决策咨询报告与实施方案。

(调研团队与参会领导进行热烈地讨论)

参与此次调研的研究生也是收获满满,真正体会到学习的初心,即“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日期:2021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