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财有朵“金茶花”

记昆明市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冠军杨欣悦

信息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4-08-28

    2013年1月19日,由昆明市委、市政府主办,昆明市委宣传部牵头,昆明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13昆明茶花节·美在春城昆明市旅游形象大使选拔”决赛在国际会展中心皇朝国际歌剧院落下帷幕。经过形体展示、才艺展示、才智问答等环节的激烈比拼,来自我校国际工商学院2011级的杨欣悦同学最终获得冠军。从海选、复赛,到决赛脱颖而出、摘得桂冠,这一路的过关斩将记录了她的成长历程,那舞台上绽放的美丽青春和此行收获的珍贵友谊,也成为了她大学时光里的深刻记忆。

自信,最美丽

    大学里的青春,发光发热,充满了彩色与梦幻。将青春轻轻写进书的扉页,听它娓娓道来,就是一个美丽的故事。对于杨欣悦来说,这个美丽故事的开端,是偶然,抑或是命运中说不清的缘分。那一天,在与父亲一起看电视时,屏幕上关于昆明茶花节旅游形象大使选拔的信息一闪而过,父亲心血来潮便提议她去报名。“我想大学里自由分配的时间较多,应该多锻炼一下自己,也没想太多就报名了。”在此之前,杨欣悦从没参加过类似的比赛。
   
    而真正踏上舞台,杨欣悦才发现自己面临着怎样强大的对手,有来自云南艺术学院模特班的姑娘,还有来自北京电影学院的专业选手。而她,只是一名普通的大二学生,没有歌舞的基础,也没有专业的指导。她有的,是阳光般的微笑和满腔的信心。“其实最初自己也没有多大信心可以夺冠,就是抱着参与和体验的心态去的。”而当一步步接近决赛时,她遇到了很多优秀的选手,这种压力让她一度失去了信心和斗志。杨欣悦表示,是家人和朋友们的支持与鼓励,让她重拾信心,微笑面对激烈的竞争。
   
    比赛分为形体展示、才艺展示、才智问答等环节,以“健康、睿智、阳光”为主要的甄选标准,要求形象要有亲和力,语言要有张力,表演要有吸引力,还要对昆明旅游文化有充分的理解和认识。回忆起比赛的过程,杨欣悦告诉记者,她尝试了许多从未做过的事情,比如:第一次参加选秀节目,第一次穿比基尼,第一次走台。“第一次穿比基尼拍宣传片是进入决赛后,在海丽滨雅大酒店。”杨欣悦说,那是12月中旬,选手们一大早就起来化妆。拍宣传片的时候,有人围观,而她之前都没有穿过比基尼,有些不好意思,对着镜头有点放不开。但是看到其他参赛选手都能应付自如,她只好暗示自己要放松,不要太在意周围的人,慢慢地,就找到对着镜头的感觉了。后来,要拍大家打排球的镜头,但球掉水里了,结果就要求大家下水拍,虽说水是恒温的,但还是感觉冷,只有慢慢适应。“那天每个人都拍了好几条,对于我这种第一次就拍这么多的人,还是感觉挺累的。”杨欣悦说。


    
    比赛中,选手们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大秀才艺。为了更好的展现自己,杨欣悦不仅恶补了有关昆明旅游文化的知识,还跑了半个昆明城去买一套汉服。在才艺展示环节,她拾起了自己多年没碰的琵琶,为评委们献上了一曲美妙的《琵琶语》。努力固然重要,运气也是关键,杨欣悦以其良好的应变能力,在最后的才智比拼环节脱颖而出,最终摘得桂冠。

有你,更精彩

    
    本次活动不仅吸引了来自在昆各院校、文艺团体等社会各界的上千名市民报名,还吸引了美洲、非洲、南亚、东南亚的朋友前来参与。在两个多月的比赛过程中,选手们走过包括云南民族村、官渡古镇、海埂大坝、轿子雪山等不少昆明旅游景区,感受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及自然人文景观。    

    回忆起参赛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杨欣悦觉得很开心。复赛当天,她们先骑自行车从电视台到海埂大坝,然后乘船游滇池,并分组准备即兴表演。“我们在民族村的一些民族寨子里学习了民族舞蹈,我还有机会穿戴了正宗的少数民族服装和配饰。”杨欣悦开心地说,“之后有评委对我们的民族舞表演打分,这是对我们学习成果的检验。”

    激烈的竞争中,友谊的种子也在慢慢萌芽。在这次帅哥美女云集的比赛中,杨欣悦与一名来自秘鲁的男生艾仁俊建立起了跨国友谊。拥有秘鲁和西班牙两重血统的艾仁俊高大帅气,4年前来到昆明,目前是云南师范大学对外汉语专业大二的学生。在校期间,他和朋友背包去过大理、丽江、腾冲、西双版纳,对云南的旅游城市很熟悉,算得上一个“云南通”。 这个热情开朗的“云南通”,在比赛中身着一身唐装,用中文演绎了一首宋词《苏幕遮》,而帮他纠正中文发音的,正是杨欣悦。“我的英文诗朗诵,是麻烦艾仁俊给我正的发音。”杨欣悦与艾仁俊是在复赛骑自行车时认识的,之后互相加了微信,但真正使这段友谊开出灿烂花朵则是因为准备决赛才艺展示时两人的互相帮助。

    此外,杨欣悦特别感谢朋友们对她的支持和帮助。“是我们的友谊,给了我走下去的决心。”在历时两个多月的比赛里,她不仅要应对学校的考试,还要忙着准备复赛和决赛,一个星期的大多数时间,都要奔波在电视台和财大的路上。那段时间里,是杨欣悦的朋友们为她加油打气,在她焦虑的时候安慰她,在她想要放弃的时候鼓励她,还帮她找人借比赛用的琵琶。“每一次站在舞台上,想到朋友们给予的鼓励,我就有信心展示最热情的自我。”杨欣悦说,在这段关于青春的美丽故事里,她不仅成长了许多,还收获了宝贵的友谊。

希望,你更好  

    生活中的杨欣悦活泼开朗,被好友们亲切地叫做“喇叭”。“我第一次跟她见面是报到的时候,后面发现我们竟然住同一间宿舍,觉得特有缘分。”杨欣悦的同学邬睿说。相处中,她发现杨欣悦不仅阳光真诚,还特别会照顾人,有上进心,有责任感。“她的组织能力也很强,不但担任班长,还是问道社的负责人。”邬睿表示,杨欣悦是她在大学里为数不多的好朋友之一,她很珍惜她们的友谊,并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杨欣悦能走她喜欢的路,越来越好。

    “我们认识四年,同桌两年,她带给我很多珍贵的回忆。”李晓倩是杨欣悦的高中好友,她觉得杨欣悦亲得就像家人一样,“虽然我们现在不在同一个城市,但我觉得我们离得很近,我们还是像从前一样,分享彼此的心情和生活。”杨欣悦对朋友也很好,从不会忘记身边朋友的生日,每次都会很用心地准备礼物,对于现在不在一个城市的朋友,她也会精心准备礼物寄给她们。李晓倩眼中的杨欣悦一直很优秀,也很会照顾人,她会弹琵琶,又能写一手漂亮的好字,身上有一种大方秀气的古典气质。“记得有一次,一个朋友生病住院了,她很早就起来熬粥送去医院。”李晓倩说,拥有好声音的她不爱化妆,总能给人舒服干净的印象。

    这样的杨欣悦褪去舞台上的夺目,更增添几分阳光般的温暖,让人忍不住想要靠近一点,再靠近一点。有种人总有一种魅力,让人想要成为她的朋友,感受她的快乐,感受她的温暖。对于怀着诚挚祝福,希望她更好的朋友们来说,或许杨欣悦就是这样一种人,无时无刻不在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