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涓涓而始流

记2010云南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袁泉

信息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4-08-28

他是同学们眼中的“暖炉”,总是用微笑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他是老师们眼中的好学生,总是用勤勉认真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从法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助理、文艺部部长到校学生社团联合会副主席,再到法学院“助人与自助”项目理事长,他用自己的勤勉坚持与乐于奉献的精神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他就像一股涓涓泉流,润泽心田。他就是我校法学院07级学生,2010云南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袁泉。

 

助人与自助

  
    “德能服众,才称其职,口能明理,笔能成文”是袁泉的座右铭。在这句话的激励下,他严于律己、方向明确,做事情充满激情与活力。作为助人与自助项目理事长的他,总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助人与自助”的含义,他说:“助人与自助让人找到方向,既能锻炼自己,又能帮助别人,在互动中收获成长。”


    课余时间,他曾到五华区监狱为服刑人员宣讲法律知识。在宣讲过程中,他发现许多服刑人员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进去,不知道自己触犯了什么法律。他说:“当时感触挺大的,我觉得我们应该多多宣讲法律常识,让他们了解我国最基本的法律法规。其实服刑人员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邪恶,惩罚并不是最终的目的,改造人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在精神上帮助他们是十分必要的。”


    除此之外,他还多次组织同学们前往楚雄州禄丰县腰站中学、玉溪易门县小学,为孩子们送去物资,送去关爱。作为一个从农村踏入大学的孩子,他特别能体会那些贫困孩子们对学习的渴望。




    一个寒冷冬日的周末,他们带着一大车在学校募捐的衣物、学习用品等物资,来到了孩子们的身边。为了等他们,孩子们不上课却依然走过许多山路来到学校。爱心使者们的到来,不仅送来了物质上的帮助,还带来了励志成才的演讲。袁泉用自己生于农村,在艰苦条件下依然充满理想,不断奋斗的经历,让孩子们在他身上找到了认同感。


    临走的时候,孩子们用稚嫩的小手捧起一本本破旧的书争着要他写下自己的名字和联系方式,孩子们说的一句话深深地感动了他,他们说:“以后我们成功了,一定不会忘记帮助过我们的人。”那一张张笑脸,因为感恩而变得更加灿烂。

 

含泪播种 含笑收获

 

大学期间,袁泉的生活总是非常忙碌。兼职、各种活动把时间表占得满满的。可是他的学习从未落下,甚至通过了难度颇高的司法考试。他说:“无论做什么事,首先要认清自己是个学生,学习依然是自己的首要任务,不把学习搞好,就没有资格去谈其他的。”课外他大多忙于学校活动,所以课堂对他显得极为重要,他说:“课堂是很关键的,每堂课都要很认真地听讲,把握好每分每秒,不懂就要积极提出。”


    今年6月,在法学院召开的2010-2011学年表彰大会上,袁泉代表通过司法考试获表彰的同学发言,他说:“对于司法考试,有三个要素是至关重要的:自信、策略和坚持。含泪播种才能含笑收获,对于司考之路,成功的背后并非是耀眼的光环,而是堆积着高高的寂寞。”


    忙的时候,袁泉甚至没有午休,没有周末,但是却乐在其中,因为这样的忙碌,让他收获了真挚的友谊。每晚,因为工作,袁泉差不多要熄灯后才能回到宿舍,而这时宿管老师总会为他留门,还有关心的电话,给疲惫的他送上关怀。寒冷的冬天,舍友都会帮他打好热水,从大一到大四,一直都是这样,四年的时间让他感受了太多的温暖。


    “我想是因为坚持吧。”袁泉总是这样说,他说坚持让他一步步走下去,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都是一次丰富的经验。他的生活中充满了感激,感激每一位帮助过自己的老师,感激每一位温暖过他的同学,感激每一次锻炼,每一次进步,时间见证了这个阳光男孩的蜕变,也见证了他含泪播种,含笑收获的过程。

 

勤勉浇灌荣誉之花

 

    在校外,袁泉作为一名志愿者奔走于各地,而在校内,他仍然没有停下奔忙的脚步,校园里随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


    2008年,袁泉获得了“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展演突出贡献奖。那年的他,刚刚踏进大学这个陌生的舞台,羞涩、胆怯,但是却勤劳肯干,为了能够在展演中展现学校的风采,他和同学们排练得非常辛苦,常常从晚上八点半持续到十一点,作为校学生会文艺部部长的他,从参演到后勤保障工作,都被他安排得井井有条。比赛当天,大雨倾盆,却浇不灭同学们的热情。他们成功了,节目获得组委会的一致好评。舞台上的他释放了自己,也收获了喜悦。


    我校校团委副书记何媛媛老师说,“当时袁泉同学负责学校的礼堂管理工作,每次学校有什么活动,总会看到他的身影,他一开始对音响不太了解,但为了保证每次活动顺利进行,他潜心研究音响,在我印象中从没出现过任何纰漏。只要他在,就绝对不会有问题。他办事,我放心。” 


    优异的表现还让他获得了2008—2009年度校级优秀共青团员,2010年度云南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贫困没有阻挡他的脚步,而是磨练了他坚韧的意志……”这是2010年度红河奖学金励志奖给他的颁奖词。袁泉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励志”二字。


    转眼,袁泉已经告别了大学舞台,走向了社会这片更为广阔的天地。“希望与困难同在!”“祝福他一路向前,希望他的良好品行一如既往。”“希望他踏踏实实,毕业后为学校为社会做贡献。”老师们纷纷为他送上祝福,他说这是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当谈及理想时,他说他要做一名教师,就像大学四年给他无数帮助的老师一样,继续将知识和信念传播下去。他说,或许这也是他能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在未来的日子里,他将用信念和双手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