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达人秀

信息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4-08-29
 
     2010年10月10日,无臂的钢琴弹奏者最终登上了“中国达人秀”的冠军宝座。在中国的逻辑里,“达人”被赋予了更多的情感因素。我们支持弱者:他真不幸,他真感人,他真坚强,我们支持他。而在“英国达人秀”的逻辑里,更多被赋予的则是“理智”,是钦佩强者:他真有天份,他真努力,他成功了,我们为他喝彩。苏珊大妈已经名满全球,可最终还是输给了街舞组合Diversity,原因无它,只是后者的艺术才华更加出众。
    以上是中西方电视媒体对于“达人”的不同诠释。那我们平日生活中的“达人”又是怎样的?我们校园中的“达人”又会怎样“秀”出自己的精彩呢?
   
姚雪峰:暂且称我诗歌达人吧
    “痛饮千杯亦不醉,疏朗荡宕写丹青。”是小姚同学对自己喜爱诗歌的总结陈词。
    姚爷爷是一名地质勘探工作,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写诗词,小姚从小就在爷爷成堆的诗词中爬大的,初次拿起《唐宋词选》就被深深吸引,捧着书本去问妈妈,见儿子对古汉语表现出的极大热情,姚妈妈倾力辅导,使小姚成了同龄人中认字最多,背诗最多的小朋友。
    小学五年级,小姚因为没完成语文老师让抄写生词的作业而被罚站走廊,也就是这个时候,小姚拿着铅笔在墙上写下了他人生的第一首诗:《咏柳》,“乌云压边杨柳斜,北风伤面雪欺压。孤柳一棵岸边立,再待春日留飞花。”老师看了以后,再没要求过小姚同学写语文作业。
    不久,姚爷爷迎来70岁生日,小姚填词一首为爷爷祝贺:《梦江南·祝祖父70寿》,“七十寿,年已为古稀,沧桑之事皆不提,人生悠悠事悠悠,何必长回首。”
    小姚时已大步迈进诗词殿堂。小学即将毕业,加之姚爸爸说写这些没用,写诗的事就被搁置下来。小姚一心念书准备考试,顺利升入初中后,小姚遇到一个古文造诣很深的老师,在老师的要求下开始大量背诗词古文,虽然不是很理解它们的意思。一次考试写对联,题目是“读书破卷存精炽”,小姚对出“振国安邦兴中华”的句子,被提拔为语文课代表,小姚甚是欢喜。可这高兴劲还没过,就从沧州转学去了天津念书。新老师、新环境让小姚不太适应,“我整天闷得慌,就开始疯狂地抄诗词、写诗词来发泄心中的压力与不满。”
    升入高中,小姚开始写一些现代诗。连续一周不写作业,就写诗歌,发展到后来干脆不去上课了,待家里省饭钱去买李敖、鲁迅的杂文来看,直到会考才回到学校复习,最后全A通过。
    现在小姚已顺利进入我校成为一名旅游学院大一年级的新生。学院团总支书记王婧老师给小姚出了个题目:“你就写一首‘云南财经旅游学院’的藏头诗吧。”
    小姚见招拆招:云落秋气盛,南华叶未凋。财气聚东拓,经赋写西桥。旅月照歧路,游子问渔樵。学识需笃行,院小藏碧霄。
    什么样的诗才能算是好诗呢?小姚给我们归结为5条:能反映现实,反映自己思想,能代表大多数人的呼声,要具有音乐美,要对读者有煽动性。徐志摩的《残诗》就让小姚读得热血沸腾,沉醉其中:“‘怨谁?怨谁?这不是青天里打雷?’ 反映的就是当时的现实——清王朝的覆灭,最后那句‘ 现在,您叫去!就剩空院子给您答话!’就写出了人民大众对清政府倒台的喜悦。”
    小姚既然对诗词有如此浓厚的兴趣,那以后会不会往这方面发展呢?小姚一口回绝了笔者的疑问:“我只是年少轻狂,其实很多人都比我写得好,我还不具备狂的资本。”小姚说,他只想和爷爷一样,“把写诗词作为一个兴趣永远的爱好下去。”
 
摄影达人廖家宁:因为爱所以爱
    “虽然我学的不是摄影专业,但我就是喜欢。虽然我的努力成果不会得到所有人的认可,但是我享受这个过程。”这就是摄影狂热分子廖家宁的梦想宣言。
    家宁小学四年级时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父亲朋友的相机。当他按下快门的那一刻,便迷上了摄影。照相机让他把自己看到的美丽景色记录下来,虽然幼稚但却真实。“虽然我一直没有能力拥有一部自己的照相机,但只要能记录下转瞬即逝的美丽,是谁的相机我都不在乎。”
    高一的那个暑假,刚满16岁的家宁开始为他的摄影梦想四处奔波,成为了一个全职打工者,挥汗如雨的日子里是摄影的梦想在支撑他疲惫的身体。终于,暑假两个月的辛劳让家宁如愿以偿,在自己的努力和家人的支持下,他拥有了一台贴上“廖家宁”标签的照相机。
    高考结束后,家宁去了云南的西双版纳旅游,他的相机自然是这次旅行不可或缺的伙伴。停车休息时,家宁东跑西跑的拍照,突然一只孔雀窜了出来。“那可是活生生的孔雀啊!”家宁回忆起来还是兴奋不已,“我忙不迭地给它拍照!拍照!拍照!”专注的家宁眼里除了相机屏幕上的孔雀,再也看不到其它的东西了,就在这只孔雀消失于相机屏幕外时,他才发现自己已迷失在森林之中。家宁的父母发现家宁不见了,也慌了手脚,马上拨打110,接到报警的警察第一时间派出搜索队员进入森林里搜索。
    这时的家宁也明白了自己的危险处境,也开始着急了,但他马上就被森林的美景所迷惑了:“我第一次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丽,周围充满了生机,有鸟鸣,有松鼠从我头上掠过,有野兔追逐奔跑,我觉得我不应该错过这样的美景。”于是他继续一张又一张地用照相机抓住眼前从未见过的美丽。搜救人员终于在夜幕降临时找到了家宁,当他骄傲地向父母炫耀他迷失在森林里的“战果”时,父母当场就打了他。
    家宁拿出他的作品与记者分享,“虽然这些相片从摄影的角度来讲算不上优秀,甚至不能被称作是摄影作品,这么多年的摄影经历,我也并没有拿到什么奖项,但我依旧喜爱摄影,享受追逐美丽的过程。”
 
英语达人高杰:我最疯狂
    “‘疯狂’在我的字典里不是贬义词,‘疯狂’是为梦想努力奋斗、不低头、不在乎别人看法的执着精神。”高杰对“疯狂”的新解成就了一批像他一样热爱英语的热血青年。
    无论是清晨的篮球场还是傍晚的小花园,只要你路过,就能听到一群人在大声地朗读英语。他们无视别人投来的异样目光,忽视别人的嘲笑,他们疯狂的精神吸引了一群又一群渴望和他们一样学习英语的人。然而,疯狂的最初,只有一个人在坚持,那就是高杰。他风雨无阻,不是作秀给谁看,而是为了拼搏梦想。
    “说起‘疯狂’这个词,我想大多数中国人脑海中都会浮现出‘李阳’这个名字,他有一段疯狂的经历,由于他的疯狂经历,他创办了疯狂英语,他因此成为一个名声大噪的教育家。我在参加了他的疯狂英语的大学集训营之后他就被他的‘疯狂’深深的感染。回到校园,我毅然决定要让‘疯狂英语疯狂到底’,我很高兴我的行动能为我带来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疯狂英语协会由此诞生。2009年才创立的一个年轻社团,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就从84家社团中脱颖而出,在2010年被评为我校的五星社团,开讲座、办活动,高杰让热爱英语的朋友从中获益良多。如今他已经卸任疯狂英语协会会长,通过了著名的卡夫公司的层层面试,最终进入公司实习,这对于一个大三的学生来讲又是一件多么疯狂的事,高杰做到了。
    回首这一路的奋斗,高杰很淡然,“作为年轻人,该疯狂的时候一定要疯狂,忽略别人的嘲讽,朝着既定目标,做个冲刺梦想的勇者!”
 
    记者手记: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一个个采访对象把自己心中那份狂热滔滔不绝地传递给我们。有在读本科就创业成功的,有年年拿国家级奖学金的,有代表我校比赛拿回一等奖的“国标舞王”,有从小酷爱汽车对各种车型了如指掌的“汽车帝”,还有专门收集匡威海外版的“潮男”,酷爱翻唱中英文歌曲上传网络的“翻唱帝”,哼着歌溜过青葱岁月的滑轮者等等五花八门零零总总的“达人”们……我们手中的笔无法将达人们一一记录。他们的热爱各不相同,却有着同样的狂热和执着,认真与努力,这样的“达人”,让我们感动。当记者问到“将以什么样的姿态去迎接明天?”这个问题时,他们所有人都给出了同一个答案——我要受人瞩目!
                                      原载自2010年《云南财经大学报》第2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