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爱恋

信息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4-08-24

爱情,一种被恒久赞叹的情感,无论何时,总是那么令人回味。旧事如尘,一场繁华如锦。曾经那些流转在时光深处的爱恋,曾经那些镌刻于青春角落的过往,刻骨铭记。他们在浩瀚的人海里相知、相爱、相惜,都在彼此的生命里留下了珍贵的印记。本期《财大往事》,且让我们追逐着岁月的足迹,探寻那些散落于过往中的爱恋故事。

 

刻下来的幸福时光

 

今年是我校原云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周锦荪老师和他的妻子戴一彦结婚六十周年,周老师说起他和老伴的故事时,一脸感慨。


    那个时候,他在元江县任老师。由于他和她都是党员,他在学习上和生活上都很照顾她,就走得格外亲近。情窦初开的她和才华横溢的他很快便陷入了爱河。
1950
年,周老师带着她一起调回昆明,那一年,她21岁,他27岁。没有鲜花、钻戒和烛光晚餐,戴一彦便答应了周老师的求婚。学校也特别照顾他们,把他们的婚礼安排在930日,因为国庆前夕学校会举办晚会,并且餐费也会增加,这样,便不至于使婚礼显得寒碜。周老师说,对于那场婚宴的记忆,随着年岁的增长,已经所剩无几,但唯一记得的便是,她当时绝对是他今生见过的最美丽的新娘。


    如今,岁月的年轮已经轰轰烈烈的碾过了几十年。周老师早已不复当年的风采,她也从当初那个心思漠漠的小女孩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但是,午后的阳光是那样的温暖惬意,以至于在他们相视一笑的时候,竟然让人闻见了初恋的味道。


    也许,真正的爱情,并不需要多么的轰烈动人,也不需要多么感人泪下,这样的细水长流、相濡以沫的陪伴更加隽永,更加打动人。

 

那时的他们

 

翻开80年代些微泛黄的书页,一幕幕场景慢慢涌现。公共管理学院的陈美霞老师告诉记者,当时社会风气尚不开放,人们的思想相对保守,那时学校明文规定不准谈恋爱,一经发现,还要受处分。陈老师介绍,当时她还是一名学生,班主任如果发现班上有同学违反学校规定谈恋爱的,就会进行说服教育。


    相比
80年代,90年代学校对于恋爱的规定逐渐放宽。现任校团委副书记的晏照华老师是我校98级学生,他回忆说:“当时学生违纪处分条例上明文规定‘公共场合不能过于亲密’,所以当时的恋爱还是比较传统的,学生对这方面也比较含蓄和保守。那时谈恋爱一般都是因为学习、考研一起努力的。”


    那时情侣间约会,地点主要集中在老办公楼前面的走廊,山上(桃李园),学校东门外的盘龙江边,现在的学生处位置和银杏食堂后面。晏老师说,那时的恋爱在朋友圈里是公开化的,谈恋爱的一般都会和一大群朋友一起去玩。他回忆说,“当时我们班上有一对是因为大扫除而发展的。因为当时一个班级要把一栋宿舍打扫完,基本上就是男女搭配,所以有些男生就对有些女生
‘特别关照’,这样慢慢地就开始了。他们从大一谈到大四,工作后一年结婚了。”




    如今学校里的约会地点已经不再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情人窝、情人点、情人坡、花园、宿舍楼下、食堂、图书馆……随处可见成双成对的身影。而当年男生用打开水、打饭、占座的表达爱意的方式也得到了进化,
999朵玫瑰,爱心形状的蛋糕,灿烂美丽的烟花,各式各样的情侣饰品,数不胜数。

 

暗恋的味道

 

她,2000级统计与信息学院的学生,众人注目的校花,也是校学生会副主席。当时的校广播站“财大在线”的节目里总有对她的赞美与倾慕。而他只是2001级法学院的一名普通学生,他所做的一切只是保持一段不泄漏心事的距离,用一双熠熠生辉的双瞳注视着彼岸的她,将对她无言的爱恋写在心里那方秘密天地。


    年华似水,回到最初的序曲。还记得那个迎新晚会,作为院学生会副主席的他邀请校学生会主席届时参加。心里那股激动劲汹涌澎湃,溢满了甜蜜。他小心翼翼地隐藏自己的心事,懊恼着无法倾诉的退缩。殊不知,他在台上精彩的陈词瞬间赢得了她的好感。他们相识在光芒四射的舞台,他们携手共事,情谊在潜移默化中增进。虽然他心里那层爱意并未捅破,但默契和了解已经让他们成为知己。


    转眼四年过去了,他以为他和她的生命再无交集,朋友便是他们之间最亲密的距离。然而工作后的某天,他终于忍不住向她告白,终于知晓,她一直在等待他这句话,虽然只有短短四个字,她却觉得,这么多年的等待,一切都值得了。


    我说人生啊,如果尝过一回痛快淋漓的风景,写过一篇杜鹃啼血的文章,与一个赏心悦目的错肩,也就够了。


    更何况,他和她并没有错过。

 

天涯变咫尺

 

咫尺是天涯,天涯也是咫尺。


    第一眼,你耀眼得灼伤了我的眼。我眼里写满的爱恋都只能用逃避来掩盖,甚至我都觉得自己没有资格和你说话,因为我们之间悬殊太大,隔了千山万水。所以,我异常努力学习,希望自己名列前茅,只是为了引起你的注意。还记得当时的我无心考研,而你坚定了决心要考研,我心里盘算着是否可以借故考研多争取和你呆在一起的分分秒秒,多享受和你一起学习的美好时光。我很狡猾吧,就以这样荒唐的借口和你天天泡在图书馆。但是你每一个认真的表情,每一天奋斗的激情那么真切地感染了我,让我不由自主地投身知识的海洋。令我意外的是,最后考研结果我竟然比你好,全国第一呀,那一刻真让我呆住了。或许就是在我们共同为考研奋斗的过程中,两颗心渐渐靠拢,彼此相互吸引,萌生了爱意。


    如果我是碧水,那你便是波心。可以说,是你铸就了我的成功。你为了留在昆明和我一起,那些为考公务员奋斗的日日夜夜,那个疲倦却不懈努力的身影,让我感动到想落泪。就像徐志摩曾说的,“我将于茫茫人海中寻找我唯一之灵魂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感谢你出现在我的生命中,庆幸我们能珍惜携手走过近
10个年头的缘分,更高兴的是,今年三月我们的宝宝满一周岁了。


    这就是
2001级工商管理学院一位学长的爱情回忆录。

 

校园爱情或许历来不被人们看好,陈美霞老师说:“大学恋爱成功率并不高,多数同学的心智还不成熟,甚至不明白什么是爱,因此毕业就分手的情况普遍存在。”我校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赵毅媛老师认为,恋爱是人生的必修课,校园爱情是大学生的选修课。校园爱情恰如带刺的玫瑰,洋溢着美好,也暗藏着风险。大学生有思想的独立性和经济的依赖性之间的矛盾,生理的成熟性和心理的不稳定性之间的矛盾,在“丰满”的理想和“骨感”的现实的矛盾中,校园爱情的未来常常是不可测的。她建议同学们,恋爱需要感性和理性的平衡。好的关系应该是“通过与你的交往,我更了解世界”,而不是“你就是我的世界”。面对爱情,要懂得选择,学会放弃,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要学会尊重他人、保护自己,掌握科学的生理知识,坚决拒绝对身心有害的交往。 


    事实上,人都是从不懂爱到学会如何去爱的,大学时代的爱情也是一种铭刻青春的特殊方式,是一种充盈人生的历练。
爱情,其实是个贪玩的孩子,它不像亲情那般厚重,不像友情那般淡然,它需要幽默,它不能没有默契,它讨厌做作,它痛恨虚伪,因为它连着世上最敏感的心,因为这样的爱情,才身轻如燕。现在回头看看,曾经的欢笑与泪水,都在渐行渐远的记忆中简化成了一个符号,但那时走过的小径,看过的花草,坐过的石凳,一切都历历在目,永远都不会黯然失色。

原载2011年《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0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