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点亮生活

信息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307期 发布时间:2014-08-24

财大校园里,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用歌声唱响青春,感染生活;他们用舞蹈释放激情,展现活力;他们用辛劳服务会场,传递情谊;他们用表演塑造经典,留存记忆。他们,就是我校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

大学生艺术团的前身仅是一个松散的学生组织,只有在有活动的时候大家才会聚在一起,用几天的时间进行简单的合唱和舞蹈排练就登台表演。演出结束后大家又各自分散,团队成员之间并不熟。2004年下半年,在校领导的支持、校团委领导和现任大学生艺术团团长杨波老师的奔走下,这一群有一定艺术专长和兴趣爱好的同学聚集在一起,正式组建了包括合唱团、舞蹈队、话剧团、器乐队和礼仪队的大学生艺术团。

成立八年,大学生艺术团的成员们共参加了100多场的专场文艺演出和比赛,获得6项国家级奖项和19项省级奖项。在今年920日举行的60周年校庆活动中,他们参与庆典文艺演出、话剧演出和会场服务等,用自己的行动为母校送上了祝福。本期《财大往事》,就让我们走进大学生艺术团,去感受她成长的足迹。

 

汗水   挥洒在青春里

 

2005年,组建不久的合唱团就接到一项挑战:参加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艺术节。当时,合唱团的成员们几乎把下午和晚上的所有时间都用在了排练上。宿舍是23:30熄灯锁门,但很多次大家都一直坚持排练到23:25左右,然后再狂奔回宿舍。那年,我校的合唱团以云南省第一名的身份到北京表演,参赛曲目《家住安源》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2006年的本科教学评估晚会是05级学长邱建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演出,作为当时参与晚会合唱表演和器乐合奏表演的骨干之一,他告诉我们:“由于当时的节目安排出现了一些状况,需要进行重新调整,原本被取消的器乐合奏又再次被提上节目单,当时距离晚会举办只有一周的时间。”

晚会器乐表演的演奏曲目是340秒的纳西民歌《赶圩归来阿里里》,演出的误差时间只限于在五秒钟内。器乐合奏本身对团队成员之间的配合要求就很高,而且每位成员都要熟背自己的乐谱,笛子、二胡、巴乌、琵琶……每个乐器的乐谱都不一样,每个标点、每个休止符都要牢记。一旦出现音效配合不好的情况,杨波老师还要考虑是否需要修改乐谱,一周之内就有三天在调整乐谱。

刚开始练习时,误差经常是二三十秒,大家就一遍又一遍地配合练习。演出当晚,因为是现场演奏,一旦出错就没办法补救,而且当时器乐合奏的成员中又有一大半是合唱团的成员,大家要两头兼顾,因此精神都高度紧张。当时,器乐合奏是最后一个节目,唱完了合唱,每个人已经筋疲力尽,但为了完成好整台演出,大家硬是打起精神坚持到最后。60分钟的演出只要误差时间超过三分钟就算是重大失误,但是那一台晚会却十分成功。

现在,邱健学长已经毕业很多年了,但他仍会经常回母校看看。他说:“我对大学四年的记忆很深刻,我把自己最青春的时光都留在了财大。”

      

笑声   回荡在风雨中

      

新闻06-1班的李莹莹同学回忆起在艺术团的时光,最先想到了2007年末,那场属于他们自己的新春音乐会专场演唱会。

那是2008年元旦之前的几天,大学生合唱团的成员们终于得偿夙愿,在学校的老礼堂举办了一场新春音乐会,也是他们的专场演唱会。为了这场表演,同学们特意制作一张超大海报,站在那个舞台上,每个人都觉得特别兴奋,虽然自己只是很不起眼的一份子,但就觉得自己特别光荣。

那一天的老礼堂,观众还不到全场的三分之二,但大家仍然唱了很多歌曲,每个人都是在追求自我实现。忆及当时,06级研究生周年耀用“过瘾”来形容那刻的心情。当天观看他们演出的还有很多在昆明的音乐教师以及合唱界的专家,他们对这一场演出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虽然没有很多观众,但是老师们的肯定瞬间将我眼中的那些空位填满了。”周年耀说。那一天的他们,唱着、笑着……歌声飘出了礼堂,回荡在冬日的校园里。

那年七月,大学生艺术团到文山、昭通等地组织文艺下乡活动。在昭通水富进行表演时,正赶上下雨,面对当地老乡们期盼的眼神,大学生艺术团的成员们愣是冒着雨在露天舞台上进行演唱、舞蹈、器乐演奏等表演。没有花束,当地的孩子们就把手里的苹果或者是其他东西当成礼物送给演出的哥哥姐姐们,然后跟他们一起在台上唱歌、跳舞,那些礼物最初让团队成员们觉得很囧,但却十分感动。也是在那时,他们与路上相遇上的清华大学的学生进行了一场联谊,合唱团的王志远在“登台”献唱时也没有花束,同学就把西瓜当成花儿献给了他,他边吃边唱,欢乐的笑声从没间断。

      

泪水    流淌在情谊中

      

杨春鹏至今还记得20081228那一天。学校历史上的第一出话剧《雷雨》在汇新礼堂演出,他饰演鲁贵一角。

正式演出那天,他正好发高烧,在校医院打完点滴,已经到了需要进场准备的时刻,由于他第一幕就要出场,时间显得特别紧凑。没有因为身体不适而委屈抱怨,这位豁达的黑龙江男生到了现场换好单薄的大褂就走上了舞台。“已经排练了两个多月了,每个人都挺辛苦的,哪能因为一场病就放弃演出呢!跟演出相比,其他的都是小意思了。”杨春鹏说。

12月的冬天很冷,演员们穿着单薄的服装演出了将近三个小时,第四幕雷雨交加的场景时是由服务人员往场内泼水制造效果。冰冷的水泼洒在四凤(金融学院李璐饰)的身上,衣服全都湿透了,大家被冻得直打哆嗦,还坚持着不能让自己的声音颤抖。演出结束后,13位演员抱头痛哭,虽然那天的观众不多,但他们获得了当天在场的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

20096月,《雷雨》再次上演,这一次,全场爆满。排练的时候,也正是期末复习最紧张的时候。饰演大少爷的冉喆当时正准备考研,他白天排练,背台词,再抽时间看书,晚上一排练就是到11点多,回宿舍后还要继续看书,每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

还有一些细节让话剧社的成员们至今回忆起来仍觉温暖:当时出演打手角色的演员,至始至终就是站在台上没有一句台词,但每次的排练他都没有缺席过。还有当时参与排练的服务人员,他们从头到尾跟着排练和演出,很辛苦但是从来没有抱怨过。

“我们每个人手里都有一盘那天演出的光碟,等到三五十年后回头再看看,应该挺有意思的。现在我们大家见了面还叫‘爸’、‘大少爷’、‘二少爷’呢,这么年轻就有这么大的一个闺女了,挺好玩儿的。”杨春鹏说。

一路走来,大学生艺术团的成员们流过汗、撒过泪,为了一场演出他们不怕晒黑脸,为了一台晚会,他们可以排练一个学期。想起每场比赛前

老师必做的,只为了让大家放松心情的搞怪笑脸,大家都会觉得温暖。想起每场演出后大家要么累得倒头就睡,要么兴奋地在车上疯狂唱歌,大家都觉得激动。

八年的岁月,没有太厚重的积淀,但很多场景却在大家的记忆中烙下了永恒的印记,大学生艺术团的成员们也用自己钟爱的艺术点亮自己和他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