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榕树还好吗?

我校1024棵乔木受到不同程度损害 学校采取应对措施

信息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4-09-03

    春日的校园,万物复苏。然而不同于往年花开满园、树木成屛的景象,部分树木像是集体闹起了脾气,脱下了绿色外衣,变得光秃秃的。近日,不少师生发现学校部分路段两侧的树枝叶被修剪一空,图书馆前林荫大道两侧的树木再次打起了点滴,不禁对树木的“健康状况”表示担忧。本期《校园微故事》,校报记者采访我校后勤产业集团校管中心主任李天俊,探寻树木枯萎背后的究竟。


    图书馆前绿树成荫的林荫大道曾经是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栽在那里的的榕树还是2000年8月从思茅运过来的,陪伴校园走过了14年时间。据李天俊老师介绍,榕树根系发达,是含水量较高的热带树种。去年“7·19特大洪涝灾害发生后,树木根部被严重浸泡,开始腐坏掉叶子。虽然学校对这批榕树的治疗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这些树本身已经受过伤,相对而言较为脆弱,去年冬季昆明4次零度以下的大降温还是使这些树雪上加霜,遭受了重大打击。过低的气温使得树木细胞壁内的水分结冰,把细胞壁撑破,导致细胞死亡、组织坏死,所以才会出现树木发不出新芽、整体枯萎的状况。

    今年春节刚过,校管中心便开始清点受损树木,统计出受损的乔木达1204棵,并迅速对“生病”的树木采取了一系列的处理措施。从2月8日开始,校管中心对银杏餐厅、游泳馆前确定已经枯死的树枝进行修除,并在修剪处涂上伤口愈合剂,促进伤口愈合。2月10日,300余棵受损树木都输上了氨基酸营养液,帮助补充能量和养分,以增强树的抵抗力。“我们已经尽量把所有可以用上的方法都用上了。在树木受冻期间采取有效控水,避免更严重的冻伤,在现阶段大量补充养分跟上,促进树木恢复,但依然有5%的树木已经确定枯死,无法救活。”李天俊老师有些伤感地说。

    据统计,今年开春后,经过一系列的救治措施,校园受损的乔木中有95%已经开始发芽。生病的榕树中有60%-70%只是枯了一部分,韧皮部仍然还很饱满保存有水分,树干已经开始冒出新芽。“这部分树是肯定可以恢复的。”李天俊老师充满信心地说。他同时表示,还有25%的树木由于根部受损太严重,可能呈现假死状态,目前处于观察期。李天俊说:“或于今年暑假进行树木更换,如果不替换这些树种,以后说不定还会再遇上这么极端的天气,就会形成恶性循环,因此从长远考虑还是更换更为合适。”

    目前,校管中心已经对校园树木的更换提出预案,考虑到行道树观感的整齐性和一致性,预计在图书馆东南广场、配电房至国际工商学院、南院逸远楼至北院等多个路段更换为云南樱花、滇润楠、枫香等耐寒的昆明乡土树种。

    广大师生也对枯萎的树木颇为关心,传媒学院陈同学说:“去年8月我们军训的时候,就已经看到很多树木大面积掉叶子了,没想到今年开春已经枯了,我希望能够早日看到校园恢复绿色生机。”

原载2014年《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