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德才兼备的经世致用人才

聚焦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

信息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307期 发布时间:2014-08-28

20113月,在研究生科研能力会议上,熊术新校长对研究生的培养制度提出了设想:要改变上课灌输知识的方式,要面向方法论的课程体系,抓专业文献的阅读,逐步规范研究生学术行为。

这一设想体现了学校对研究生培养的高度重视。目前,学校共设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5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0个专业学科硕士点,涵盖经、管、哲、法、工等学科门类,现阶段拥有研究生近2000人。其中,专业硕士学位人数在增加,学术硕士学位人数在缩减。预计将在2015年达到国家对于专业硕士学位与学术硕士学位比例11的要求。


 

改革中创新:形式多样

我校现在对研究生的培养普遍实行导师负责制。硕士研究生培养以课程学习、自主学习及参与科研活动为主要培养方式。

据金融学院的唐青生副院长介绍,导师负责制即由导师管理研究生的生活、学习和学术研究工作。金融学院的具体做法是学院要求导师履行相关职责,在新生进校后由导师引导研究生的学习,并且参与研究生的课题研究。导师也会让研究生参与自己的课题,开展一些常规研究工作。

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强在提到本学院的科学硕士培养模式时说,传统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是“老师带徒弟”,导师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某一方面的学术研究,推荐学生继续就读博士或者推荐就业,但导师过多地介入研究生的生活学习,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对学生毕业论文的评价带有感情色彩,有失客观公正。“两年前我们对答辩制度做了修改,核心是根据不同专业成立导师专业小组,以匿名的方式就学生的毕业论文共同提出修改意见,再请该学生的指导老师签字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法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实施双导师制度,即每位研究生不仅在校内有一位教学导师,而且在实践部门(实务部门)也会有一位经验丰富的资深人士(如律师,公证员,高级法官等)指导学习,带学生参与到各项实务中去。

探索中前行:成效初显

今年9月,由会计学院团委、研究生学术联合会举办的第一届研究生论坛在我校国际报告厅举行,研究生学术联合会根据我校研究生的投稿,邀请老师评分并挑选出20篇优秀论文编辑出版了《研究生》杂志,论坛还邀请了论文作者与大家分享写作、研究的心得和经验。论坛展示了我校研究生在经济、财务、管理等学科领域的研究成果,也为我校研究生未来的学术发展之路开辟了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达到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力。

据法学院研究生招生办的冯老师介绍,法学院目前对研究生的培养正在向科学硕士教学研究型方向发展。“学院目前最大的课题是张玲老师正在做的国家水利部在东盟国家建设水利项目的可行性方案,在问卷调查、前期论证、调研报告、资料收集、调研项目、论证资料以及写论文等方面都会让学生参与其中。”

同时拥有专业类硕士和学术类硕士两种类型研究生的公共管理学院,为加强两类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合作,组织了研究生论坛活动,使专业硕士的实践能力与学术硕士的理论相互结合,提升实践能力。在使学生全程介入和参与导师课题研究的同时,也以学分制来硬性规定学生必须参与到科研实践中去。此外,公共管理学院也正在探索与校外研究机构合作,建立研究生培养基地,如云南省科技研究院联合培养基地的计划正在酝酿中。

据工商管理学院张强副院长介绍,目前学院正在进行研究生经典文献的编写工作,第一批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文献资料于今年9月开始验收使用。旅游学院通过研究生代导师进行授课,开设研究生论坛、为旅游学校等其他中专学校做讲座等方式,不断探索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形式。该院尚前浪同学独立申报的云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基于增权理论的少数民族社区参与旅游发展路径研究》现已顺利结题。


我们的努力:苦乐同行

我本身是一个泰国人,在中国读研究生或做一些课题方面的研究,一些语言方面的障碍导致我对于中国的旅游结构不是很了解,为研究带来一些困难。

2009级旅游管理系研究生孙美兰

很感谢学校的研究生部,因为申请升级课题的机会研究生阶段是很不容易的,是部里给我们提供了这个机会。还有就是包括指导教师在内的各位老师,我很感激他们的指导与帮助。

2009级商学院研究生惠春梅

(惠春梅及其科研小组去年四月份申请了“CAFTA框架下云南特色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研究”的科研课题,现已顺利结题,并将结题报告和两篇论文交到了科研处。是在所有研究生项目申请中唯一一个以全票通过的结果顺利申请为云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的项目。)

最困难的其实不是进行研究的过程,而是寻找课题、提出问题的过程。因为这个工作需要有敏锐的洞察力,要找到一个合适的研究方向。找到的研究课题既要和自己的研究领域切合,又要有发展前景。这个过程要把握住时代的发展脉搏,找到现实的需要与自己研究能力的一个平衡点。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提出研究课题是最重要也是最难的。至于心得嘛,其实在这个了解和提出问题的过程中就可以收获很多,在整个的研究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一步步地深入到问题中去,很多疑问也会豁然开朗,这个过程收获挺大的。

2008级金融学院研究生首陈霄

原载自2011年《云南财经大学报》3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