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的手指传递无声的爱

信息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302期 发布时间:2014-08-28
 
他们用挥动的双手传递千言万语,他们用无声的言语释放爱的光芒,他们用舞动的手指描绘别样世界,他们用跃动的光点铺满乐观人生,他们就是我校手语社的同学们。本期社团空间,我们将走近2010年度红河奖学金团队奖得主——手语社,一起静静倾听他们以手指传递的无声关爱。
 
 
手指间  心无间
 
我校手语社成立于20103月。目前,社员已从最初的15人扩展到近百人。与学校其他社团相比,手语社只能算是一名“新丁”,但她却以自己独特的魅力赢得了师生们的普遍好评。
“手语是一门优美的语言,它可以作为一种第二语言来学习。同时,它也是一项专长和技能。”手语社外联部部长郑伊然说。然而,要想熟练运用这种语言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每两周的星期五晚上,手语社的社员们都会进行训练。郑伊然介绍说:“我们根据社员不同的兴趣爱好将他们分成不同的班,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由指导老师教授手语。这样既能让同学们学到手语,又方便管理。”
“手语社的出发点是丰富社员的校园生活。”手语社社长万金蕊介绍说:“教授手语是我们最基本的活动,除此之外,我们还参加了校内的各种活动,比如旅游学院活动的开幕式。这些活动加强了社团之间的交流,增进了感情,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在这里,手语成为了沟通交流的纽带。万金蕊告诉记者:“开展活动的时候,社员们聚在一起,围成一个圈,指导老师站在中间。这样的话同学们遇到不懂的可以请老师纠正,也可以问身边的同学,彼此交流亲密无间。”
手语社是一个温馨的社团。郑伊然说:“在手语社,大家很像一家人,大一的同学们会亲切地叫我们‘姐姐’,我们不停地开各自的玩笑,闹成一团,打成一片。很多时候,他们会向我们咨询学校里面的事情,不仅仅是学习上的,更多时候是生活中的,让人很感动。”
 
爱心传递
 
手语不仅仅是与聋哑人交流沟通的工具,更是一门传递爱心的特殊语言。“用双手托起自己那颗诚挚的心来共同关爱那些特殊的人群,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爱。”这是手语社的创社理念。郑伊然告诉记者:“手语社和其他社团不一样,主要凭     自己的兴趣,喜欢就能参加。我们的目标很明确,这样就能够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就能把它做得更好。用手语把爱传递出去是手语社最大的特色。”
社员杜群回忆说:“一开始的时候我并没有注意到手语社,一次偶然的机会,手语社‘手指间的舞动’的宣传标语一下子就吸引了我,加上我以前看过聋哑人做的手语,而现在就有这个机会让我走进他们的世界,于是第二天我就报了名。”
手语是还一种展示肢体美的艺术形式,用这种形式传递的爱非常具有感染力。郑伊然说:“我们去聋哑学校,关心残疾人的生活,感受别样的生活方式。关心残疾人的关键是沟通交流,而手语就是关心他们的一种有效途径。手语会让他们感觉很亲切,他们也更容易接受我们,彼此更容易相处,也就能把爱传递得更远。”社团的成员们坚信,点滴的小爱终将汇聚成大爱,爱的光辉也将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绽放光彩,让残疾人的世界充满关爱。
手语伴我成长
 
手语社的发展离不开新鲜血液的注入。万金蕊高兴地告诉记者:“社团活动让我们的知名度大为提升,前几天有几个泰国留学生在打听我们手语社的情况,他们表示愿意加入。我在想,我们社团也在慢慢国际化啦。”社团在大家的努力下一步步地壮大完善。社团创立者周晓丽说:“手语社和我们一起成长,我见证着她从建立到现在的逐步完善,她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样,希望她能够健康茁壮地成长,力争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手语,让大家通过手语认识财大,这是我们的希望,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她也希望手语能得到进一步地推广,尽可能地在全校扫除手语盲。
周晓丽回忆在手语社的生活时提到一件事,为参加云南省首届高校风采大赛,社员们每天都要集合训练。那时又赶上运动会,社员们既要兼顾团体操和方阵,又要练手语。有时大家练手语练到一开口就是那些歌,厌倦了那些歌,但社员们还是坚持了下来,他们真地很用心。
在回忆首届高校风采大赛时,万金蕊说:“当宣布我们得了第一名时,大家都非常激动,互相拥抱,欢呼雀跃,我们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那一刻每个人脸上都是幸福的笑容。”
除了校内的活动,手语社还准备和农大等高校进行手语交流活动。“上次在云大参加比赛,发现其他学校的手语很漂亮。”社员杜群由衷地说:“今后我们会向他们学习,借鉴经验,思考讨论我们今后的发展。”
郑伊然也告诉记者:“由于资金问题(以前主要是社员找自己的亲戚拉赞助),目前有些活动只能被搁置。我们将会培养下一届外联部的同学走出去,解决资金问题,发展手语社。”
繁花盛开时无法感受触摸到律动的音符,但满园芳香已沁入心田。“手指间的舞动”、“倾听无声的世界”将如那满园的芳香沁入心脾,爱的溪水将源远流长。
原载自2011年《云南财经大学报》302期